編輯嚴選
運動帶給我的 5 種幫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回憶自己最剛開始有規律運動習慣大概是從碩班開始,當時我大概每天進研究室前都會去學校的健身房運動一小時( 有時研究太忙,就會偷懶一兩天,請忽略我的誠實 ),一旦養成了習慣某件事情,一日不去做那件事,就會覺得渾身不自在!憶起那些日子,我似乎少一天沒去健身房動動筋骨,就會覺得當日的健康指數下降,而身心都覺得稍有不適呢!
養成一個好習慣是很好的,但也相對不容易,而且習慣培養出來了,也不代表不持續堅持的話,它依然存在。
碩班畢業後,我進入職場工作,就在那時,我的運動習慣被自己中斷了,少了學校健身房的資源,我開始找藉口逃避運動 ( 現在回想起大家都說:「當學生真好」這句話,我突然悟出了當時自己真的享用了不少優質的學校資源,不過,其實當學生也是挺辛苦的.....)。據說養成一個習慣要持續21天不間斷,而遺忘一個習慣也許更快些,當時我肯定超過了21天以上沒運動吧!我的心態因為暫停了幾個月沒運動而懶散了。還好!人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差會發福的事實提醒了我是不是該去運動了!工作半年,沒了運動習慣,某日照鏡,突然心底響起一陣叩門聲,我得出去面對!
運動有許多種方式,找到適合自己願意持續去做的那種,就是好的!有人喜歡路跑,有人喜歡去健身房練肌肉( 順便兼看身材姣好的帥哥美女,也是很有激勵效果 )。運動本身的目的每個人不同,但能動起來就是好的!有人是為了提升身體的免疫功能,有人是為了維持良好的體態,無論如何只要去運動,你都可以得到多種以上的好處。
目前我已經恢復運動且持續了一年多,這段時間運動帶給我許多幫助,我明白自己在這方面還有許多可以讓自己更進步的空間,運動是一種自省,也是一種期待!如下簡單整理分享運動帶給我的五種幫助( 服用提醒:運動的幫助本身絕對是無法具體量化的,僅純粹分享個人體悟 ):

1 .專注

運動間歇時,我仍不滑手機,我覺得運動的整個過程是一種療程,同時也包含戒斷手機,讓身體好好放鬆和感受運動帶來的暢快和些許痠痛,所以我必須遠離手機,讓自己的整個情緒是很專注的。我專注執行每個動作,放大感受細膩的情緒,我體會到刻意控制出力的肌肉群和隨便亂動有很大的不同,原來,運動還是要動腦才能讓人完全投入啊!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後來才懂!運動不單單只是動動身體,也要動動腦筋!人生時刻飛奔而散,至少有那麼一刻,值得特別專注感受自己,那種感覺其實真的挺不賴的。

2.思考

現代人其實都活得很忙碌,由其對於高工時亞洲國家人民而言,我們常忙得焦頭爛額,但未必是在忙自己的事,光陰奉獻給工作和家庭瑣事,剝奪了我們真正在思考的時間,有時很忙地做完了許多事情,但是,其實過程中未必都有在用心思考( 有時工作量超過負荷時就是這種狀態吧!台灣的雇主大部分要先看到工作量,對於作業品質則通常認為是理所當然,但是,超過個人負荷量的工作是要如何達到高品質呢?值得思考..... )。我很享受運動當下可以放空或思考的時刻,這些活動是腦子的運動,因為喜歡寫作的緣故,我總在規律的跑步中思考劇情發展,在做完幾組肌力訓練的休息中構思今日晚餐或人生規劃。運動能讓思考的時間變得具體,因為我們鮮少有人會特別空出一段時間來好好想著什麼是真正最重要的事。

3.不和別人比較

人比人氣死人,話雖如此,不過社會卻從來沒要我們真正忘掉「比較」這件事,從開始上小學有了成績排名到進入職場有了考績,這些都是一種潛在的比較標準,然而,每個人都這麼不一樣,到底要怎麼比呢?既然無法逃離整個社會,姑且短暫逃到自己的世界或許是可以被接受的吧!運動帶我找到那個避風港,剛開始運動的時候,我總會不自覺去注意健身房其他人的活動狀態,看著,看著,有時我便產生自己不如人的想法,為什麼他可以做到那樣的動作?為什麼他的運動強度高我這麼多?為什麼他的體態這麼好?諸多自我懷疑,曾經讓我喪氣,但也讓我有了機會重新再次思考找回自信。時至今日,我仍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和別人比較」,運動如此,人生亦是如此。每個人的運動習慣不同,開始運動和持續訓練的時間也大不相同,所以,聚焦在自己身上,不必羨慕別人,也不必比較分出高下,運動是很私人的活動,只要記住不要忘了初衷和持續成長。

4.勇於挑戰

持續去做一件事當然會有所進步,不過相對於此,持續的過程中也會遇到瓶頸或卡關的時刻,這些時候,我們可以思考自己持續的方法對不對?也可以鼓勵自己持續嘗試不同的挑戰,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每個人的學習與成長模式不同,適合別人的方法不一定適合自己,所以勇敢地去嘗試新的運動項目吧!把這些挑戰當成一種樂趣。我認為挑戰是一種真實面對自己的過程,他人並無法替代這方面的學習,因為誠實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所以願意以不足的狀態接受全新的體驗,新體驗雖然未必全然是美好的,但它可以豐富我們人生感受。除了在運動強度和種類上的自我挑戰外,我訓練自己打開心胸去接受生活不一樣的新元素,這些體驗讓我更有了面對挫折和改變的彈性,並在過程中慢慢培養廣闊的人生觀。

5.練習更全面而健康的生活型態

我並非一開始就能明白認真生活的真正意義,曾經以為要很「用力」過日子才算努力活過!用力過了頭,身體累垮了!我這才知道要改變,於是我開始去運動,試著放棄什麼都想要的不健全心態,而後,我逐漸明白健康的生活形態和運動這回事一樣,它們都需要耐心慢慢培養和反覆練習!有人運動總是無法持之以恆,我想那是因為想要快速達成某種目的( 例如:想要身材短時間有劇烈的正向轉變 ),然而,我認為運動習慣本身是生活態度的一部分,要讓這種習慣真正地成為你想要的生活,才能樂在其中,並享受它帶來的美好。因著運動的緣故,我更注意飲食,自己學習烹飪,盡量多吃蔬菜水果和優質蛋白質,運動帶給我的不只是身體健康這個好處,而是全面提升了我的生活健康意識。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一種感受,當經歷自己努力創造出的美好體驗時,就會想要更盡心讓自己更好,我覺得運動正是在創造這樣的能量,別悔恨知道得太晚,隨時都是改變的契機和最佳時間點,只要真的想要改變,沒人能阻止燃在你心頭的那把烈火!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冥想帶給我職場上的幫助在接觸到了冥想,對我後期的職場上有著相當大的幫助,當時的我常常都是難以入眠的,所幸接觸到了冥想,就試著聽聽看,不曉得是因為那些冥想引導的聲調讓我感覺到很平靜的關係嗎?又或者是那一些讓人很安心的話, 我後來幾乎將冥想當成精神糧食了,每天晚上都要撥放才能稍微平靜下來,就算有時候還是失眠了,但在心靈上
avatar
Beck
2021-09-02
【2022年超平價運動內衣推薦】最好穿又舒適的5款健身胸罩排名懶人包我們都知道一件適合自己的內衣,不僅能幫助女性保護乳房還能維持胸型的集中。但你知道健身、瑜珈也需要穿著運動內衣嗎 ?  運動時身體激烈的晃動會為胸部帶來極大的壓力和負擔,若沒有穿著正確的運動內衣,長期下來會導致胸部的傷害,所以選擇一件好穿的平價運動內衣推薦,是現在女性最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超重要課題。
Thumbnail
avatar
好生活好物推薦
2021-01-13
群眾募資平台的造粉運動能快速幫助募款|狂粉是怎樣煉成的#3群眾募資平台所扮演的角色不是「掌櫃的」,募款人進入平台要完全靠自己努力募款,募資平台確一點資源也沒有,那麼,在任何募款平台上募款有何區別?---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1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