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被老闆重用?你得是個品牌/嚴曉翠

2019/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你入行的前五年,應該盡可能爭取所有能累積你定位的基礎,跟展現專業實力的機會。你的定位是什麼呢?你要如何跟別人介紹你的專長?老闆應該要在什麼地方重用你呢?

嚴曉翠
1988年投入公關顧問業,2012年創立利眾公關顧問公司;2002年起迄今擔任公關基金會常務董事,推動公關產官學研交流工作。2003年起於政大廣告系教授「企業公關」課程;著有《這些事去問嚴曉翠》及合著《新聞公關與危機處理》等書。tuna.toa
在我剛入行的三年間,公司裡幾乎沒有商學院畢業的同事,所以「企管系」畢業的我,在公司有了非常明確的定位。
每當主管們一聽到案子跟財經或上市公司相關,不管我手上的業務量是否已經飽和,就會把我找過去:「曉翠,妳是商學院的,這是證券相關的客戶,妳在學校學過吧,這案子就請妳負責囉!因為其他同事都說他們不懂證券。」
實情是當年的許多美女同事們覺得做股票很俗氣。就這樣,雖然我從來沒有投資經驗,財經產業公關卻成為我之後的強項業務。
「想出頭,先學會建立你的職場品牌」
這是我曾看過、還導讀過的一本書的內容,作者認為,應該把自己當做一個產品品牌來經營;因此他建議工作者應該以產品行銷分析的概念來解構,讓自己成為一個長銷的人才品牌。
想要建立自己的職場品牌優勢,你可以從下面兩個面向來思考:

發生什麼狀況時,大家會立刻想到你?

常見年輕的工作者有兩種極端現象:一種是自我感覺良好,總覺得自己大才小用,需要不斷更換工作,以尋得更大的廟來容自己這尊大佛、並且爭取更高的薪資報酬。
另一種是有被迫害妄想症,總認為自己被主管嫌棄、不被重用,所以應該換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公司,才不會被別人比下去。
結果是,這兩種人的專長到底是什麼?沒有人搞得清楚。
我常跟同事說,在公司裡,如果你能成為某些專業項目的達人,主管每次在分配案子時總能先想到你,同事們總是想找你加入討論某類相關主題,那麼你就是一個品牌辨識度很高的人。
在你投入職場工作的前五年,應該盡可能爭取所有能累積你定位專長的基礎,和展現專業實力的機會。我常對部屬說:
「告訴我,當公司發生什麼狀況時,我應該立刻想到你?」
如果你答不出來,就代表你的個人定位是有問題的,因為你無法做到「無可取代」。

讓跟你合作過的人都說「讚」

此外,許多人以為,不斷推銷自己就能獲得比較多出頭跟成功的機會。其實錯了:老闆想重用的人才,應該是讓最多人覺得「跟他一起工作很放心」、願意將他視為生命共同體的好夥伴,也就是「合作過都說讚的好口碑」。
有些人除了自己份內的工作外,很少跟其他人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不主動跟別人請教,更不會主動幫助其他人;這樣的人在公司可能已經工作一段時間了,老闆卻還是叫不出他的名字、或是不太知道他的強項到底是什麼,當然更不用說要如何重用了。
所以,你要主動幫助同事、甚至外部的夥伴解決困難,這樣一來除了展現自己在某方面的專業能力,也等於在別人身上存入人脈關係資本,讓大家願意讓你在未來兌現或提取你的投資。

太早被挖角,不是好事

在我剛進職場的第一年,就有機會被挖角;當時我還興奮得意的跟父親說,自己表現很好,這麼快就被別人注意。當我準備跳槽時,老爸卻狠狠的教訓我,告訴我「積沙成塔」的重要性;希望我除了認清自己的志向外,更要有足夠時間和經驗,累積雄厚的個人品牌。
更幸運的是在我進入職場第二年,許多主管出面指正我,說我經常只求個人表現,忽略了其他成員的感受;結果沒有人要跟我合作,欠缺讓自己成為受歡迎人才的條件,讓我有了及時修正的機會。
現在我在公關界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很多人甚至稱我為「危機女王」,這就是我的品牌、我的定位。請問,你的定位呢?你要如何跟別人介紹你的專長?老闆應該要在什麼地方重用你呢?

請問曉翠:

如果有別的公司打算用比現在薪水多兩成挖角我,我還要繼續留在原公司工作嗎?
如果你已累積相當的實力、能夠獨當一面,並在工作上有清楚的定位,就可以考慮往更好的地方發展。
但如果自己的能力並不成熟,只是因為現在待的公司名氣比較大、或是運氣好,遇到了幾個大案子,而被別人注意,我會勸你先好好累積實力。因為能力是騙不了人的(你有幾斤幾兩,你自己最清楚),職場路可長可久,別被一時的高薪給誘惑了。
決定跳槽前,一定要先做環境分析,如果另一家公司的發展潛力其實沒有原來這家公司好,你應該重新考慮;因為如果你在原公司真的做了幾個大案子,現在的公司也照樣會幫你加薪的。

本文出自《這些事,去問嚴曉翠》一書(電子版),由大雁出版授權刊登。為適合網路閱讀,已經過本站重新校對、分段、編修。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