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痛? (讀後心得)

2019/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二月到三月看得很慢,一方面是過年前後的忙碌魔咒,一方面是讀起來每個章節都像在印證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有時候甚至還得闔上書消化一下自己一言難盡的疼痛感觸,有種被了解的安慰,還要擁抱一下自己的耐心與堅持。
七年前的三月從加護病房至出院,立刻面臨到的是全身劇痛的震撼,以往生活中任何一個動作對我而言都是得用盡全身力氣還做不到的折磨。止痛消炎藥沒有用,無止盡的各種檢查,不像是受傷很容易找到病灶,總要在每個檢查後面對醫師疑惑的表情與無法肯定的說明。
七年前的今天,我第一次踏進復健科的疼痛治療室,復健科的治療我走了很完整的三年。之後轉到治療師個人工作室繼續,從每周三次到目前平均一個月一次,有時狀況好甚至會超過2個月,治療師那裏有我很完整的疼痛紀錄,我自己也有,所以我非常認同書裡的觀念:疼痛需要管理,並非解除。
疼痛對於身體是個生存的保護機制,提醒著我們身體出了狀況,人生不可能沒有疼痛,要建立的是你如何適當的調整自己去面對並解決疼痛帶來的問題。
疼痛是場孤獨的戰役,每個人都只能獨自面對,但是疼痛不是敵人,而是讓你停下來認真的面對身體,了解身體的訊號,生理疼痛與心理狀態息息相關,為了不白白的痛,得從疼痛中領悟出價值與意義,學習怎麼不過度治療,理解立刻解除疼痛對身體而言,並非是一件好事。
書裡提及的各種疼痛檢查,我竟然都做過。而書裡也明白表示:就算做完各種檢查,也有可能找不出病灶。沒有一種疼痛治療法對每個人都有效,這就是為何慢性疼痛不僅折磨著病人也考驗醫師,沒有人願意接受無止境的疼痛,但是最終我們大概要接受,只要疼痛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太嚴重就好。
慢性疼痛真的翻轉了我的人生,我重新看待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重新認識如何生活,學會面對每一次疼痛發作時的心情調適,也許哀嘆也許流淚,但沒有停下來讓自己被悲傷憤怒綑綁,可以行動自如的時候就開心趴趴走一下,該乖乖躺平的時候,就不要鐵齒逞強。因緣際會還學到許多可以幫助自己也可以幫別人的舒緩方法,也許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人是活的,不會有什麼症狀是不會變動的。當疼痛訊息出現,傾聽身體的聲音,先循正規醫療檢測釐清是否有生理與病理上的問題,然後需要耐心的尋找合適的治療法,永遠都不要抱持著立刻消滅疼痛的期待,因為這會造成用藥過度與過度治療而對身體造成傷害。有時候,疼痛是個提醒,保護身體並非需要去消滅,只需要你停下來休息一下,疼痛自然緩解。
每每看到fb上的回顧,自己在治療期間的發文,就慶幸自己遇到了認真的醫療團隊支持,治療師對我的重量級療法與鼓勵,更感謝親朋好友的大家總是會看到我哀哀叫的抒發廢文,還給我支持鼓勵,讓我的治療之路挺熱鬧的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茱莉亞的筆記本
    茱莉亞的筆記本
    年過五十的大嬸,開始記錄生活,書寫人生,嘮叨絮語之類的心境抒發,認真想持續書寫,但沒有把握,就且戰且走的試試看吧! 一轉眼到了將近五十五之隨心而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