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品爆發🔥靠自己兩個月瘦十公斤

2019/04/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Renee Fisher on Unsplash
先說說自己從小到大是個什麼樣的人,我是一個從小被奶奶喂飲料長大,可樂當水喝。長大之後更是愛甜點愛到不行,垃圾食物沒有一樣不愛,薯條炸雞洋芋片就可以是我的大餐。肉食主義者,青菜能不吃就不吃,覺得人生不吃美食也太痛苦了吧!
體重掉10,體脂掉4
這篇純粹紀錄我自己是怎麼喊了兩三年減肥都失敗,但突然就成功的方法。想減肥其實只有自己堅持下去,沒有別的偏方,我沒有掛減重門診、不節食,也沒吃直銷產品,完全靠自己的日常飲食和運動瘦下來。

心態調整

我是一個偏激的人,要嘛我就一次做絕,否則就不做,所以也許我的方法不適用每個人,就當作一個參考,因為我知道循序漸進在我身上沒有作用,我會放棄。
好的習慣從來不會因為舒適而來
減肥、學習、賺錢任何有關提升自己的方法,第一步總是特別困難,我們要面對的就是撐過大約一週的陣痛期,這期間我讓自己像機器人一樣,每天的生活節奏是固定的,不讓自己有過多的選擇,哪幾天要運動,要吃什麼東西,都把規則固定下來,這時候不要有彈性的空間讓自己有機會思考,以免懈怠或是放過自己。
不管上班族還是學生,其實最大的敵人就是你的同事或是同學好朋友,我們都會想溫柔的對待朋友,所以每個朋友都會跟你說吃這餐沒關係,結果就是你每餐都在吃不該吃的垃圾食物。我在這段期間就拒絕和公司同事一起共用午餐,每天時間一到就是自己出去買要吃的或是自備便當,感情絕對不會因為你不跟他吃一兩次飯就搞砸了,這樣就搞砸,那這感情還是算了吧。

從小贏開啟大範圍成功

雖然我開始減重不是因為這本書,但在這過程中看了這本覺得很實用,不管是不是在減重,如果你想培養一個好習慣,推薦這本『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裡面提到了,培養一個習慣,需要從各方面的小習慣調整,雖然彼此之間沒有關係,但會因為你的堅持而開始影響你對其他事物的毅力。理科太太前陣子也有介紹到如何改變習慣的影片,推薦也可以看看。 影片
每週固定時間量體重。我會固定每週一早起後去量體重,原因是聽過太多人每天量體重會被數字影響心情而覺得怎麼會沒有降低,但如果以週為單位,成果是用週來看,除了效果會更顯著,也會以一個總量來看待,而不會因為某一天又聚餐變胖而影響你的數字紀錄。
原來十公斤沒有自己想像中的變化很大

兩個月的飲食與運動計畫

分享我自己在這兩個月做了哪些事情,這期間沒有太多的撇步或是捷徑,基本上就是如同上面說的,讓自己盡量像機器人一樣地過生活,我自己已經30歲了,我會告訴自己:都吃垃圾30年了,吃健康幾個月又不會死。
日常飲食:其實也沒有吃得多痛苦

飲食:盡量吃原型食物,不吃加工品

飲食最重要的就是要吃到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我就不多加解釋了,有興趣可以自己去google,食物挑選上,盡量以原型食物,沒有特別加工過的,像是熱狗、火鍋料那些都算是加工品。我的原則是吃肉、蛋,奶類,這期間不要想說吃多豐盛多開心,以健康為主。下面分別列出我大部分時間吃的三餐
  • 早餐:無糖豆漿+燕麥片or Special K玉米片
  • 午餐:花椰菜、菠菜、紅蘿蔔、清蒸魚或雞胸肉、豆腐、蒸蛋、多穀米、秋葵 (中餐會以這些品項去交叉配,自己煮或是自助餐)
  • 晚餐:地瓜、茶葉蛋
  • 點心:真的會餓時我就是狂喝水或是吃一根香蕉
建議大家可以使用 MyFitnessPal App ,記錄自己的飲食狀況,因為上面已經有很多人建好的食品營養資料,可以省去麻煩,加上有app隨手記,才不會拖到晚上最後忘了記或是怠惰,但他app內的減重方法是靠減低熱量,所以我不會去在意他要我吃多少,但我會注意我一整天吃了多少東西和營養素。
增加自己的一點麻煩,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前期會不太知道食物的重量,很難計算總熱量和營養素,我前面一個月都是自己煮,所以常跑市場或是大賣場,買食物的時候我會看清楚那些重量然後自己去計算大概一個食物的重量,久了你會知道那個量是多少,當然麻煩點就是去買一個小電子秤。
通常有人來問我怎麼瘦的,我說了飲食計畫後,大部分都會跟我說太痛苦了,人生沒有美食不行。我會覺得那就等你哪天開竅了自己有動力想改變再改吧,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當初死都不願意改,但實際執行的時候時常告訴自己,人生哪有沒什麼不行,而且也不是叫你不准吃或是一輩子都不吃,只是短時間降低垃圾食物頻率,要改變只有靠自己。
這期間其實我每週都還是有跟朋友聚餐,聚餐時基本上我不會特別忌口,想吃什麼就吃,量稍微控制,還有不要猛吃猛喝,基本上是不影響你整週的努力,甚至有次禮拜天吃了鹽酥雞喝了酒,禮拜一量體重照樣沒事往下掉。
穩定讓自己每週減少自身體重的0.8%

運動:每週四天健身房無氧運動

關於運動要做有氧還是肌力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我純粹是對於跑步踩飛輪沒什麼太大興趣跟毅力,做重訓對我來說有趣一點,在這之前我是完全沒有經驗,全靠無私貢獻教學的Youtuber和Google文章學習 (後面會分享來源),然後慢慢自己去感受肌肉發力,禀持著不逞強和不硬要舉很高的數字重量。
二、四、六、日去健身房,分別拆分成上半身和下半身輪替訓練,詳細內容就不多說明了,我也不是專業健身者,提供自己的運動計劃給需要的人參考。

減重乾貨

分享這期間每天下班回家狂K猛讀的資源。其實Youtube看多了在首頁推薦也會時常有一些別的影片,可以自己選擇哪類的Youtuber會是你比較喜歡的類型。只要影片內提到的動作不了解我就會停下來去Google了解。
Fitting Room:主要是翻譯國外健身的影片,幾乎都是在傳遞觀念,比較少動作細節的講解,後期就比較少在看了。
Peeta:雖然一開始很不習慣有人叫自己葛格,很不舒服,但是內容還蠻不錯,而且裡面有一些清單就是專門減脂或是重訓時要安排的課表,加上有營養學背景跟資料佐證就蠻信任的。
健人蓋伊:裡面除了一些觀念分享,也有很多動作的講解很仔細,因為沒接觸過重訓,第一次去做背槓深蹲,就是看了蓋伊的影片才學會和一些自由重量。
最後分享一個我減重時很喜歡的影片,搞笑又很傳神,很適合用來激勵自己!最後,如果有什麼心得建議分享或是需要一起激勵的,留言或是到Facebook找我互相勉勵吧!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如果有幫助到你,歡迎按下愛心並分享給需要的人。
如果你有在用Like Coin也歡迎不吝給予拍手Like,要是按了最底下的贊助作者,我就跪了(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