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古典文化到新媒材,兩款文史工作者值得一玩的獨立遊戲介紹

2019/04/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家好,我是Logan。
今天不聊古典奇幻、不講桌遊、不提抽卡暴死(該死的1%世界線啊啊啊),想要回歸本業,來聊聊傳統文化和文史工作在遊戲上的應用。對,我知道你很意外,但其實我是正港中文系畢業的,感謝當初沒把我踢出校門的教授們’w’
是的,你一定很好奇,做為一位文史工作者、相關系所學生或教授,為什麼我要知道這些。答案很簡單,因為
「遊戲」與「遊戲化」的設計思維,已經是現在 a.k.a. 2019年全世界最有效且最強勢的「文化傳播」工具了。
還記得Google首頁常出現的傳統節日或偉人紀念日小遊戲嗎?遊戲化的思維早已在新媒體中成為舉足輕重的顯學了。
有鑒於此,加上自己長年投入文史創作和遊戲設計的工作,就想趁這個機會,以兩款文史考究嚴謹充分發揮遊戲媒材所長並且有實際達到推廣傳統文化成效的獨立遊戲為例,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這幾年的觀察。
讓有興趣將遊戲設計思維與自身文史工作結合的學友,對遊戲在文史工作上的應用有個初步的輪廓與概念。
那麼在開始之前,也先簡單幫大家整理幾項用遊戲推廣傳統文化和文史工作的優勢
  1. 低門檻與平易近人的閱讀/學習模式
  2. 能簡單地觸及傳統文史工具難以打入的受眾
  3. 化被動為主動的受眾學習模式轉換
  4. 持續且長期的文化心佔與影響
  5. 易於進行跨文化圈的傳播和擴散
OK,在看完上述文史內容遊戲應用的優勢後,就讓我們正式進入今天的主題吧!

古典詩詞與現代音樂的結合─《陽春白雪》

透過古典詩詞與音樂成果打入國際的中文古典詩詞遊戲─《陽春白雪》
第一款要介紹的是連在獨立遊戲圈中都算非常有特色的音樂遊戲─《陽春白雪》。
有人說音樂和藝術是沒有國界的,這句話在《陽春白雪》這款遊戲上獲得了非常好的體現。
製作團隊將中文古典詩詞和現代音樂進行結合,透過音樂節奏遊戲的方式,讓玩家跟著遊戲主角和李白一起遊歷在中文古典詩詞歌賦之中。
遊戲中的曲目多為中文古典詩詞,新的更新中才加入其他較為現代的曲目
除了一般節奏遊戲的操作行為外,更讓我眼睛一亮的是,他們結合了書法書寫的行為性。讓整個古典詩詞除了音律與文字外,還多了書寫行為上的契合,同時做到了視覺、聽覺和行為體驗上的一致與完整。
除了傳統節奏遊戲的「點擊」外,《陽春白雪》還結合了書法的書寫行為
對包括我自己在內的新媒材創作者,我們很少留意到「聲音」的重要;但在整個中文古典文化中,從古代先民、先秦《詩經》以降,至於後代的詩詞歌賦曲,都包含了極為大量且重要的「聲音」文化要素。
或許透過《陽春白雪》這樣的嘗試,能為許多致力於傳統文學的學友開個先例,透過音律與遊戲的結合,開創出一條新的道路。
下面也特別找了位海外玩家的遊戲片段,讓大家體驗一下遊戲實際的魅力與文化透過音樂,所達到的跨國和跨文化圈效果。

看硬題材如何軟著陸─《東周列萌志》

與先秦諸子來一趟硬派又軟萌的哲(ㄌㄧㄢˋ)學(ㄞˋ)之旅吧
如果要我推薦一款這幾年最優異的文史類遊戲,那麼這款《東周列萌志》絕對是我心目中的Top.1,也是我最推薦的作品。
除了遊戲編劇細膩的文字和情節設計外,嚴謹的考究、對先秦諸子哲學的了解,和將「哲學」這樣一般大眾難以進入的硬題材,用戀愛遊戲的方式軟著陸的巧妙設計,再再都讓我佩服不已。
在戀愛遊戲包裝下的,是扎扎實實地先秦諸子學
為什麼我會說《東周列萌志》這部作品是當代文史遊戲的一時之選呢?主要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談:
嚴謹扎實考究下追求的「真實感」
從稷下學宮到青石關,遊戲中不只是文史資料,包括實際的地理、人文,創作者都進行了徹底且嚴謹的實地考究與典籍查證
對進行研究或論文撰寫的文史工作者來說,嚴謹扎實的考究可以說是基本中的基本,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在穩固的基礎上將研究的成果繼續朝正確的方向推進。但對創作者來說,願意做到這種程度的單位其實頗為罕見。
但《東周》的創作團隊卻做到了,這不僅只是強化了作品上的真實感,更因為這些真實性,讓遊戲的玩家更願意相信這個遊戲世界是「真的」。
在各家典籍的理解和考證上,《東周》的編劇也下了不少功夫
這樣的「真實感」也讓玩家在接觸到遊戲所傳達的諸子學說時,更能產生認同和信任。可以說整個《東周列萌志》的成功,很大部分「隱形」的功勞都是建立在這份真實感和考究苦功上的。
硬題材的軟著陸,透過故事與互動引導玩家進入先秦諸子的世界
儒、道、墨、名、法、陰陽六家人物
在遊戲設計上,製作團隊選擇文字冒險遊戲(ADV)的形式進行,除了情境上主打的與先秦諸子各家男子的戀愛外,這樣的設計也讓玩家能用自己的步調,細細體驗諸子學說的每個環節。
整個遊戲進程的設計也不以「直接性地」填鴨講學說,而是將各學說的精神體現在人物的言行舉止上,透過與人物的互動讓玩家慢慢了解這個人和他所代表的諸子思想。
道家在遊戲中的代表人物─莊離
這樣的設計不僅巧妙,也頗合乎哲學的精神;因為所謂的哲學,其實就是我們認識世界、認識自己和了解萬事萬物的方式或解讀。
不同的「哲學」會構成不同性格與言行的人,這也讓《東周》的創作團隊能用與人物互動、培養感情、了解一個人的軟著陸方式,去處理先秦諸子學這樣硬派的題材。
從行為心流到愛屋及烏─淺談玩家心態的轉換
順帶一提,除了電子遊戲外,《東周列萌志》其實也有桌遊
延續上段的主題,透過由人物去承載和體現文化思想還有另外一個好處。那就是行為心流與移情作用,如果說這世界上有哪一種情緒是人類最大的動力之一的話,那便是「愛」了吧。
對於我們喜好或熱愛的事物,不管多麼艱澀多麼難懂,我們都會願意花費大量的時間和心力去鑽研;但是我們都知道,要一般人去愛真理愛哲學甚過於其他事物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這時候透過玩家對角色的愛,就能巧妙地進行移情,就像你真心喜歡一個人,會希望了解他更多的道理一樣;如果玩家愛上或欣賞遊戲中的角色,那麼自然會想要多了解他,加上《東周》的角色根本上是由先秦各家學說所構成的,可以說玩家愛上的除了角色外,還有其背後的文化與哲學思想。
要讓人直接愛上墨家學說很難,但要愛上墨軒這位角色就容易多了
透過這樣的設計,不同於傳統的課堂授課。在遊戲中,玩家是自己主動且自願地去了解角色背後的諸子學說。這樣的影響不單單只是在遊戲中,更能擴及遊戲之外。
因為當遊戲中的資料已經無法滿足玩家的時候,想要更了解角色,甚至與角色建立更深厚的關係,玩家就必須轉往典籍尋求協助了。
這一點我想也就是《東周列萌志》這部作品何以在文史推廣和遊戲本身上,讓我如此推崇的主要原因了吧。
畫龍還需點睛,淺談《東周列萌志》在作品細節的處理
如果要我說怎樣的作品會吸引人,那麼我會說最關鍵的要素是─美與完整性。
《東周列萌志》整部作品在細節處理上都相當到位,包括上面以遊戲主題曲為首的一系列遊戲中配樂,都經過了精心的設計與考究。從音樂上你就能感受到與傳統文化和時代的連結。
同時遊戲中也以節氣的形式去表現時間的轉換,除了反映遊戲世界的時代感外,看看下面這幾張遊戲中美得令人窒息的節氣圖,你又怎麼能不愛這部作品呢?
由24節氣所構成的遊戲時間轉換
從文字到情境都兼顧的視覺設計
對我來說,佳作到傑作的差距,往往就差在畫龍後是否點睛,而《東周列萌志》絕對是近幾年極少數畫龍又點睛的作品。

身為一位從文學跨到遊戲創作的中文人,如果有什麼是「遊戲」這個新媒材和創作思維帶給我的衝擊,那應該就是,我看到了文史工作和創作上「新的可能性」了吧。
這也是我會想要寫一些有關遊戲與文史工作相關文章的主要原因。就像我們學習任何一項技藝或創作一樣,最開始必定是從過往的經典,或別人優秀的成果上出發。
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電視與電影藝術學院,也常年設有遊戲的獎項。在世界各國,遊戲已非單純的娛樂,而是與電影、藝術與文學比肩的創作形式了
希望像今天這樣的分享大家會覺得有收穫,如果對《陽春白雪》、《東周列萌志》這兩款作品有興趣的話,真心推薦能去找來玩玩【這兩款作品目前都有免費試玩】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也歡迎來追蹤一下我的個人粉專;除了有像今天這類比較硬的主題外,也有其他比較輕鬆的遊戲與宅物分享。歡迎各路創作、桌遊和遊戲上的同好一起來聊聊。
那麼就讓我們下次見啦,掰掰~^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68內容數
記錄遊戲的開發與製作秘辛,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與玩家分享我們的努力和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