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的薪水該保密? ----薪水代表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薪資保密的議題其實一點也不新鮮,甚至可以說是個被討論已久的主題.

但不論過了多久,這個主題依然會被勞工(受薪階級)熱烈地討論著,因為薪水代表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也因此每個人看待薪資的角度都會有微妙的不同.

以下從三個角度,來探討薪水代表的事情吧!

1.同事的角度

與你職位愈接近的同事,會愈在意你的薪資、你的表現、你的成長、你與其他同事的關係、你的年資、你與老闆的關係......等等.

而他們會在意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是「用來衡量自己是否受到公平的待遇.」,但只要認真去探究每一個細節,就會發現薪資制度不太可能做到完全公平,只要愈去在意,就會愈感受到不公平.

當你的薪水高於同事時,不成熟的同事會嫉妒你得到的太多,卻從未見過你付出的多寡.

而薪水低於同事時,雖然不會感受到太強烈的敵意,卻很容易感覺到低人一等的感覺.

這些感覺,都來自於不對等的比較.

用奇怪的方式去衡量彼此,然後得出奇怪的結果.

2.主管的角度

你拿多少,我覺得主管其實並不是很在意.

就算你消極工作、反抗或是經常抱怨也一樣.

就算你經常把自己的付出掛在嘴邊,也不見得會讓主管感覺到有幫你加薪的必要.

加薪的原因在主管眼中,基本上只有兩個.

一、符合制度上的加薪條件
二、表現超出主管預期的太多太多(並且是對主管的工作有利的)

3.自己的角度

薪水代表了工作能力、工作表現.

薪水代表了能否比其他同事更加優秀,能否被人資單位看到(符合制度).

薪水代表了公司需要你的程度.

也代表了地位.

是一種優越感,也是一種存在感,是一種努力的信仰,也是一種繼續工作下去的理由.

薪水衡量了一個人的價值,就算這麼想未必完全正確.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

也歡迎底下留言討論,讓我知道你的想法

記得「追蹤」
分享給你認為會需要這篇文章的朋友

本文同步分享於「我的Mediu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俊宏
李俊宏
深愛著美食與料理,對於氣味以及光線特別敏感. 認為生活的意義有三分之一來自於與人相處,三分之一來自享受美食,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