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性平教育被「黑」的故事

2019/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以下內容與其說是某人的工作回憶,不如說是簡要描述一家教科書出版社在性平、婚平爭議的衝擊之下,教材編輯自主權受到威脅,並且逐漸削弱的過程。用最白、最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一個性平教育被「黑」的故事。
2018年1月24日中國時報以頭版報導翰林、康軒、南一、育達等多家出版社的國中、小綜合活動領域教科書有不當性平教育內容,隨即又有反同婚人士開直播批判同樣的問題,於是我服務的「進士文教」(化名)從此如臨大敵,小心翼翼處理各方的疑問。
我剛進公司,老鳥就告訴我:「如果有人打電話詢問第八冊第○章,千萬不要自行回答問題,給我或是組長。我們如果不在,一定要請對方留下姓名與連絡方式。」想來不可思議!因為不論是「性別光譜」還是隔壁那幾張有gay、好做中性打扮的異女、跨性別者、想變性者的插畫,當時(2018年中)已被其他東西取代,而且新版的教科書及教師手冊也被許多學校師生使用了半個學期,但奇妙的是,仍有人陸續打電話來詢問。
組長與主編每每接到這樣的電話,臉部表情就會瞬間變的肅穆,我還記得組長發現我擅自回覆家長疑問之後的緊張神情,她將領域內所有同事找來,將公司2018年1月底至今遭遇的性平教育投訴事件娓娓道來,還特別提醒我:那些打電話詢問的人,有的並非家長,而是記者或同業人士佯裝。至於主編,對於各方來電、網站留言、電子信件,只要涉及國中二年級第八冊綜合活動領域第○章內容,更是謹慎小心,好像生怕一個閃失,對方就會立即在我們這些編輯眼前現身。
我、老鳥、組長曾在六月某個炎熱的週末加班,將最近使用的國小1~6年級上、下學期綜合活動、健康與體育領域課本搬出來,逐一翻閱,然後拿便利貼將書裡任何與「性」、「性別」、「同志」、「同性戀」、「愛情」等的課文段落、圖片標示出來,讓主編能夠快速閱讀,因為隔天主編就要率領我的組長及幾位資深編輯,拿著這些教科書、教師手冊到台北市國小家長會聯合會,跟那些對教材懷有疑慮的家長溝通。
我們耗了半個下午,終於在五年級下學期(第十冊)課本某一頁,找到一張與「同性戀」有關的小插圖!礙於公司規定及職場倫理,當時我無法用手機把它拍下,現在只能依靠別人拍的圖,在此用簡短的文字敘述,那個小插圖跟課文是這樣的……
小插圖是幾個穿短袖上衣、衣褲的男女,手持彩虹旗,右邊幾位拉著彩虹布條。插圖旁邊有個小女孩,她說:「對於各種性別間的組成與情誼,我們都應給予尊重。」至於課文是這樣寫的:「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需求。他們的需求不一定會被知道。我們可以給予怎樣的關懷或協助呢?」這張小插圖、小女孩的對話框與課文所在的單元,教學目的、教學活動設計,旨在培養學生了解多元文化、尊重少數族群的概念。
遺憾的是,這張小插圖、小女孩的對話框,及這一頁的課文,在2018年11月24日公投之前,仍然被一些反同志及反同婚的團體、個別人士當作是政府推行「同志教育」的鐵證,而在網路、LINE群組廣為散布流傳。究竟是主編一行人到「台北市國小家長會聯合會」澄清的行動最終沒有成功?還是有疑慮的家長團體、個別人士實在太多了,解決了一個,還有成千上百個在運作?我至今無法回答,只知道這張插畫跟那些消失已久的「性別光譜」,及隔頁那幾張插畫命運相同,又被人拿來展示,然後公司、相關人等被人議論、批判。
對於電子信、線上留言,主編也不敢大意。某天,一位大學教授在公司的網站上留言,據說是批判我們編的教科書,上面有不當的性平教育內容。主編知道以後,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要社會科幾個編輯趕緊找出這位教授的連絡方式,恨不得馬上向對方解釋清楚,她的努力後來有沒有成效,由於溝通過程我不在現場,事後無人告知,也不能隨意打探,不得而知。
所有見聞之中,最讓我感到寒心的是,不知哪位主管後來提出了以下的建議──與其一再被人投訴,不如多花點錢請家長團體來檢視教科書稿,看看當中有沒有容易引發外界爭議的內容,沒有的話,再送去給國家教育研究院審查。我不知道這樣的建議後來有沒有付諸實行,如果有,真是可嘆又可笑!若其他出版社也不約而同實行這種預審制度,那真的是一場悲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8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