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苦手 第一份工作,別太當一回事!《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2019/09/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i~大家!我是Miss米思
又到了Blue Monday,上了一天班的小苦手們還好嗎?
今天,我們來聊聊職場苦手的煩惱~
上個週末,我和一位六月剛大學畢業,還在找工作的學妹聊天,就暫時稱呼學妹為H吧!H已經面試了幾家公司,只是都沒有「這就是我要的!」的感覺,雖然內心抱著「別急慢慢找」的想法,但還是不免擔心,若放棄現在錄取的職缺,繼續找其他機會的話,會不會找著找著就年底了,然後就要面對年後離職潮的更多競爭者呢?
H對於第一份工作不願隨便的認真,和面對現實的擔憂,我也經歷過!想當初,我也認為,第一份工作事關重大,絕對要謹慎選擇,千萬不能走錯行、不要錯失好機會。雖然很多同學在畢業的第一兩個月內就找到工作了,但因為我的堅持,讓我一路待業將近五個月。終於,在十月的時候,我決定進入一家:老闆「看起來」很有想法、企業「看起來」重視員工、產業「看起來」與我未來志向非常符合,工作內容「看起來」我會喜歡,「看起來」極度適合我的公司。(強調「看起來」是因為,面試呈現的,大多是美化後的東西,你是,公司當然也是!)
看起來完美無瑕的選擇,就真的讓我的職業生涯一帆風順嗎?答案是......大寫的NO!!!
這是一家活動公司,當我進去不到一個月,我就發現,活動企劃這份工作,和我想的很不一樣。我以為的活動企劃,是每天發想不同的點子,出門和客戶提案,到現場監督活動的舉辦,實際上的活動企劃,是整天打電話跟廠商殺價,在超級緊迫的時間尋找還有空位的活動場地,還有在活動現場做著跟臨時工讀生一樣毫無門檻的無聊工作。
想像與現實的差距,讓我每天上班都極度痛苦,我也幾乎能確定,這份工作不是我要的。還在試用期內的我,面臨另一個問題,就是「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做滿x年」的觀念,讓我陷在要「早死早超生,趕快開始下個方向」或「無論如何撐完一年,先讓經歷到手再說」的兩難,而會有這些掙扎的原因,無非是因為,我把第一份工作太當一回事!
後來,我讀了【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這本書,當中有三個觀念點醒了我:

定義優點

當你找出自己的優點,把它們應用在工作上時,你成功及享受人生的機會就會大幅提升。
工作要做得好、做得開心,很重要的一點事,你有沒有把自己的優點應用在工作上?書中作者重新將優點定義為「可以把事情一再地做好,而且充滿熱情和喜悅」,當你可以經常展現某個強大的特質時,那才是優點。
當你對工作有困惑、有挫折時,就該回去想想,自己的優點有沒有用在工作上?如果有,請堅持下去;如果沒有,就找出自己能用在工作上的優點,或者找一個能運用自身優點的工作。

別等候完美時機

人生一大悲劇是害怕行動,你有多少次在決定的當下,臨陣畏縮,決定等候完美時機才行動,但完美時機幾乎從沒來過
有時候,事事想抓住完美時機,反而會葬送夢想,因為沒有人能夠知道,到底何時才是最完美的時候,又或者,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完美時機」。
所以,等待完美時機的人,最後多半會淪為懷才不遇的厭世詩人。

洽當的風險

無論你喜不喜歡,冒險永遠是人生中無可避免的一部份。
面對工作的選擇,其實就是一場冒險。無論是選擇要去哪一份工作,或者要不要換工作,都有需要面對的風險。作者也提到:「行動有風險,但完全不行動風險可能更大。」不對熱情採取行動,可能會失去千載難逢的機會。
不過,要如何知道這個風險該不該冒呢?
當風險呼應我們真正的目的、價值觀和熱情時,那就是恰當的風險。
故事的最後,我在試用期結束前一個月,就提了離職,回到求職市場前,花了一段時間重新思考自己對工作的期待,以及自己在工作上的優勢劣勢,我很慶幸當初有離職的勇氣,因為那對時間的重整和省思,對我往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工作選擇當然很重要,但若一直猶豫不決,就要承擔「過了這村,沒這家店」的風險。所以勇敢的嘗試吧!別忘了,試用期不只是公司試用你,你也在試用公司。別害怕選擇錯的公司,也別害怕離開不合適的公司,重要的事,你找到自己能運用在工作上的優點了嗎?你是不是對「完美時機」有錯誤的期待?你有沒有願意冒險的精神呢?
看完這文章,歡迎有其他想法或問題的小苦手在底下留言,或到臉書粉專私訊我喲!
圖片來源/博克來
想瞭解更多,你可以讀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做你熱愛的事,並從中獲利、創造人生意義。】

◎走一遍自我探索之旅
閱讀本書之前,請自問:
我有什麼天賦、優點或特色讓我與眾不同?
我是否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物上?
上次我冒著失敗的風險,投入堅信的事物是什麼時候?
每天我都是帶著目的起床嗎?
我是否讓遺憾取代了夢想?
我的人生是否對他人有所貢獻?如果明天就離開人世,我會留下什麼遺澤?
◎把熱情與天分應用在有意義的地方
  找出人生的真正目的並非易事,那是個流程。本書提供一套目標導向的藍圖,務實又熱血,啟動你展開個人旅程,提醒你把時間投入在最重要的事物上,並達到真實的成功――成功的關鍵,是在賺錢與創造意義之間拿捏微妙的平衡。恰如愛默生所說:知道一個生命因你的存在而活得更加愜意,那就算成功了。
博客來購買連結 (實體書/電子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五下手,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夫婦的思思
思維夫婦的思思
思考,讓關係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