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出刊講座心得,讓你無痛變身自媒體

2019/09/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都會地區學習資源多,各種分享、講座、學習、研討會也多,認真進取的讀者們可能一週至少都參加一場以上類似活動。而既然去都去了、學也學了,俗話說You’re what you eat,當然你的所學也就代表你的能力,若每次都能在會後把它寫成一篇講座紀錄,就成為經營自媒體與個人品牌最一舉兩得的素材了。
所以今天我要以剛去參加完萬華玖樓地方創生的活動《瀨戶內到底在紅蝦餃》為例,教大家懶人快記法,寫給自己,也寫出有用資訊給其他讀者。

開頭痛點:哪些人需要看這篇文章

資訊爆炸年代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刻找出你的受眾。沒有受過專業行銷訓練的你,可能沒辦法找出受眾是誰,但是要記住一點,已經去參加了講座的「你」就是受眾。
你可以在開頭當中寫下的內容有:
  • 自己(或同行者或其他參加者)的職位或者行業領域是?
  • 目前負責的工作專案是?
  • 因為什麼原因來聽講座?
  • 來聽講座是希望解決目前自己碰到的什麼問題?
舉個例子:
地方創生是政府今年大力推廣的發展項目,跟「文創」和「經濟」強連結的特性也是我持續關注的原因,身為一個在意各種美學轉化可能性還有市場新機會的獨立廣告文案來說,結合在地、創業、永續、商業活動的地方創生,可說是我必須涉獵的領域。

因為我也住在萬華,耳聞玖樓的空間規劃與品牌概念已久,因此花了十分鐘當作運動的走到這裡,就近參加了萬華玖樓一樓共享空間舉辦的《瀨戶內到底在紅蝦餃》垃圾話大會。
在我的開頭段落裡,就寫了我關注且參加活動的原因。

中段介紹:在哪說、誰在說、說什麼

「在哪說」、「誰在說」講的有可能是主辦團隊是誰、場地環境如何、講者是誰等,對於讀者來說重要性在於參考該團隊、講者或場地的資訊,而對你自己來說則是建立弱連結人脈的好機會。
道理就像部落客主動評鑑餐廳一樣,餐廳往往會感謝對方的宣傳,並留下深刻印象,而若你以專業人士的角度留下心得與互動的可能方式,當然就增加了自己和對方合作的機會。
例如:
玖樓的共享空間不大,講座當天約莫30人就擠滿,略略昏暗帶有文青氛圍的沙龍與吧台我都很喜歡,應該很適合舉辦一些小型且調性溫馨、互動度強的活動,我想若我未來有文案相關的活動也會考慮在這裡舉辦。
弱連結tip:
  • 要確保對方有看到,進行分享或者tag對方
  • 想跟誰連結就描寫他多一些
「說什麼」就比較簡單,是講座的內容大意,你可以一邊聽講一邊紀錄,會後的撰寫就會只剩打字功夫的整理。若是以自媒體角度而非大眾媒體角度就更簡單,因為自媒體要傳達的是自己的意見(也是寫給自己看的學習筆記),大眾媒體則需要詳實紀錄,如果想要快速撰寫完成的話,你可以寫以下兩件事就好:
  • 講者說出口的內容中,你印象最深刻的內容
  • 講者沒說但是你自己聯想到能夠引申使用的內容
舉例如下:
兩位講者謝子涵與戴開成以各大國際藝術季開場,帶入近年來最熱門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為主題,以自己的田野經驗詳盡的介紹了每個島上居民的生活型態。

老實說我因為不太常投入與工作無關的學習內容,所以過去除了小豆島和草間彌生南瓜之外並沒有特意關注,直到這次半休閒的活動才曉得原來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中,各個島嶼都有不同特色與溝通主題。

另外,我對於「地方創生」的定義印象也很深刻。2019年被稱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但是地方創生到底是什麼大家說起來卻莫衷一是,在日本,地方創生有四大目標與各部會目標,最基礎的定義則是必須「增加當地的居民人口」,簡單來說就是「人進來,人留下來,地方發大財。」這是我為數不多的認識中,對地方創生最簡潔有力且清楚的定義。

瀨戶內海地區橫跨岡山縣、廣島縣、香川縣,但主要是許多的群島組成,加上高齡化的特色,令我馬上聯想到的就是台灣的澎湖群島,但澎湖群島物產與特色相形較為單一,不曉得是因為過去沒有相關的配套發展,或是人力物力的不足所致。

結尾收束:感覺如何、能做什麼、想做什麼

自媒體商管紀錄類型文章的結尾不同於傳統文章的「合」要做出結論,更看重的是可執行性,因此除了拿自己的感覺和整理來當作結論之外,我們還能從「下一步」著手。下一步可以寫以下這些事情:
  • 我自己要做什麼
  • 我覺得某個地方或某件事情可以怎麼做
  • 類似的講座可以讓哪些人事物受到啟發(推薦給誰)?
例如:
聽完這場講座後,我感覺地方創生要改善的是人口老化與鄉鎮沒落的困境,確實是個巨大且困難的議題,要在台灣順暢執行或許真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以我個人來說,明確的在瀨戶內海的例子裡看見發展美學旅遊的亮點,縱使一般的遊客大多以一種拍照打卡的心態來看待,但是或許在這樣的環境中,文字能發揮的就是吸引和讓人身歷其境的功能吧!

結語

講座紀錄就像是遊記一樣,不僅能增加自己的印象,也能為自媒體增添長尾效應,如果能夠學習到快速寫作的方式,持續為了自己進行累積就將不再是件難事!

認為這篇文章有價值的讀者,請按個喜歡或追蹤,以讓我未來能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更多文案工作的內容,也歡迎來《我是文案》粉絲頁玩。
更多浪費才能的內容就在 【商業文案全解析,擁有你的寫作孵化器】線上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9會員
67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