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生活省思:我看見了自己的傲慢與無知,我願意放下它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次下筆前,總常常有很多藉口---吹頭髮、整理東西,最常見的是因為想查詢某事,而開始滑手機......,這是我被我的「個性」拖著走的一個現象。
最近意識到兩件的生活中的事,引發的情緒和感覺,都與自己的「個性」有關係,這裡所謂的「個性」,很大一部份其實是指「小我」,因為意識到了自己的感受來自小我,我與它對話了一下,以下紀錄。
1)與他人相處、對話中的覺察
最近感受到自己似乎有點急欲把學到的哲學觀念分享給他人,而流於小我的競爭與辯論。在那些情境中,我幾乎都被小我的想法牽著鼻子走,如果對方沒有帶著另一種論述與我爭辯,我似乎就會有種「自己很有學問」的自我滿足感;而若對方有他的思想方式和説法,我在那場對話中,便會出現許多「小我」被打擊,而想反擊的感覺。這兩個情況其實是一樣的,都是「小我」的情緒和需求,只不過它會蒙蔽我,使我誤認前者的「感覺」比較好。
在這樣的情緒中,我陷入「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陷阱,自以為知道的比別人多,而傲慢地去評斷他人,認為他們說的都只是在「個性」層面,殊不知這樣的我,也完全的只是在個性當中罷了。
意識到這一點,我想在此做一個覺察與反省,覺察不是批判,而是看到自己能夠改變和進步的地方,不去懊悔已經發生的事,而是從發現的當下立即改變。
我要將自己拉回「我知道我不知道」的認知和狀態,放空自己認為已經知道的事,聽聽別人說他們的看法,不去評斷他人的想法和生活,而是多認識了一個靈魂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模式,使自己從方的形狀往圓形接近一些。
2)是真的想做,還是包裝成的理想?
我也意識到,自己最近對心中想做的事,有一種得失心。而這個得失心,似乎來自某種好勝心,某種想證明些什麼的野心。這樣的情緒,其實不跳脫社會價值的「成功」或是「應該要怎樣」,只是我把它用另一種看似非主流價值的外表包裝,讓自己看起來很有理想的樣子。
這麼說不是在否定我的夢想,我相信生命將我拉回到這個方向,一定有她的道理。然而我的「個性」擅長抓取一些外在事物,將靈魂純粹想做的事「錦上添花」,看起來感覺比較華麗,但卻可能不再是原本真正的方向。所以現在我應該要學習判斷那些看似和目標相關的想法,到底是為了證明/符合「成功」/滿足小我的抓取?還是朝我真正方向的必經之路?有時候,一件很好、很有意義的事,別人做得有聲有色,我就會覺得「我也想那樣」、「那樣好像很棒很成功」,然而那不一定是適合「我」的,其實我只需要發揮屬於「我」的價值,和我該走的路,就足夠了。
也期望我能放下其實一直帶有的優越感,覺得有些事或工作不適合我做,其實是內心深處覺得它不夠「高級」的一種歧視和傲慢。之前我也許不願看清或承認自己的這一部分,但我現在看見了,即是改變的開始。
以上兩個生活情境,讓我有了意識去覺察和反思,我感覺自己是幸福的。雖然這些梳理必須直視自己的黑暗面,承認心中不美麗的那一面,但是卻讓我有機會從「小我」中解放出來,不再緊抓著自以為了解真理的那一小部分。我看見了自己的傲慢與無知,我願意放下它們,用清明的思緒評估我真正該做的事。放下了,才能更輕盈的向智慧靠近。
    一直都很想以文字表達自己的生活、想法、內在成長與學習,斷斷續續嘗試過,但大部分都是在日記本裡和自己對話/自由書寫,不能算是文章。 現在在這裡再次嘗試,練習讓內心的對話、感受與想法,成為文章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人物分析-從昴與三組人物之互動看「人」的成長與哲思-第九章實際年齡為100歲,白髮,身形細瘦的強欲司教是本作中少見的被全方位厭惡之角色。在直觀的痛恨之餘若是對其性格有更多解析則可更清楚得知此人究竟為何遭到痛恨。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3-28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人物分析-從昴與三組人物之互動看「人」的成長與哲思-第八章 在本作中,怠惰是第一個登場的大罪司教。他狂氣外露的行為使其成為本作中令人印象最為鮮明的角色之一。然其登場的功用並非只是使觀眾開心,他確實的給主角帶來一定程度的精神成長,其背景故事與性格塑造也多有可議之處。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3-24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人物分析-從昴與三組人物之互動看「人」的成長與哲思-第七章 卡蜜拉是在本作中第四位帶給昴成長的大罪魔女。在性格上塑造較為平板的她重要性在於其能力的象徵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3-20
    我看《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盡情生活,追求現世的美好與安穩我看《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盡情生活,追求現世的美好與安穩 如果要問大家,什麼是你最珍稀的資產?我猜想,很多朋友都會回答是「時間」吧!但你也許不知道,那個「時間就是金錢」的年代早已經逝去了,如今時間可是遠比金錢還來得珍貴! 坊間有很多關於時間管理的書籍和課程,但很可惜的是這些資訊對我們的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7-22
    斷捨離後的生活,我與母親的關係真的改變了! 印象中的母親 我的母親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婦女,她的一生都在為她的家庭、丈夫、孩子付出。我印象中的母親是一個自尊心強、個性好強、刀子嘴豆腐心以及有著強烈控制慾的人;但是她對於愛情卻很執著。我不知道這執著是不是個性使然,還是因為家庭教育的緣故。 我在成長的過程中,從來沒有想過要去了解母親以及她的原生家庭
    Thumbnail
    avatar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2020-05-13
    致H:結婚五年有兩個小孩的他帶我跑業務,慢慢的我們就越界了!H你好,我知道問這是一個很多餘的問題,因為不用問都知道我是應該要離開的人,我是第三者,在我們認識時他結婚五年有兩個小孩,結婚前他們好像也交往四五年了,因為跑業務的關係他會帶著我一起去拜訪,也一直都對我很好,慢慢的我們就越界了。   一開始我也沒期待什麼,知道這是不會被祝福的,但後來越來越想佔有他,他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