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的分歧

2019/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收藏的分歧
  老婆大哥夫妻來家裡坐,我剛好拆開一包杉林溪烏龍茶,打算就用這茶葉泡出宴客。哪知道大哥一看,問:「就是這青茶嗎?泡你上次泡的那種就好。」
  大哥上次來家裡坐,我是泡的茶是五零年代的鐵觀音老茶。
  大嫂也說:「泡那種喝了睡得著的。」
  同樣的話已經有很多位朋友說過。大哥是六連霸的里長,時常有人去服務處找他,平時聊天泡茶都是喝發酵度低的烏龍茶,現在也開始改喝刺激性低的茶。
  茶葉的刺激性主要在腸胃的感受以及精神興奮的表現,刺激性低的茶葉例如紅茶、普洱熟茶,陳年老茶等,這些茶對腸胃刺激小,縱使晚上喝也比較不會睡不著。
  我以前只喝高山茶,只是隨著年紀增漲,口味也在改變,很多年紀相近的親朋好友也有同樣的轉變。
  這十幾年來我機會就會買一些茶來囤,除了直接買進老茶,還買一些新茶來陳年。雖然跟商家比,我收藏的茶葉數量可能不到他們一個月的銷售量,但我藏茶是以自己喝為出發點,不是為了做生意,小量多樣的藏茶,不符合做生意的模式。
  這幾年勐海茶廠的普洱茶漲翻天,審視自己舊藏,雖然以筒(一筒有七片普洱茶餅)計算,勐海茶廠生產的普洱也有一二十筒,可是和店家數以支計(早期包裝一支有十二筒,現在的包裝以六筒裝為主),價格漲再多,實質收益並不大。
  這點和我收藏古玉一樣,我總是以興趣消遣為出發點,買自己喜歡的,有研究趣味的,講究多元性,而不考慮市場性。
  實話說,當初也沒料到這些的價格會漲這麼多,所以現在用市場價值來檢視自己的收藏,不論古玉或茶葉,不是買的東西不對,而是不符合市場的主流。
  我常常把我自己的收藏經歷告訴後輩,讓他們參考借鏡。理論上,收藏就應該買自己喜歡的,而不是買別人喜歡的。但現實往往是你沒有辦法引導潮流時,最好貼著市場走,不要逆勢。
  收藏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特立獨行的人看似與眾不同,最後能成為眾所尊崇者微乎其微,絕大多數是泯滅於世。如果只是想自己玩自己,不在乎市場,那還是量力而為吧,不要過多投入,以免負擔過重。
    1會員
    59內容數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