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幽默=嘲笑?

2019/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好幾次和別人聊到關於「玩笑」這件事。幽默是人際間的潤滑劑,一個好的笑話能夠消弭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增進感情也讓人更喜歡和你互動。
然而,當開玩笑的方式沒有掌握好的時候,小則場面尷尬,大則可能冒犯了別人卻全然不知。

幽默=嘲笑?

之前讀過一句話,出處忘記了,甚至不記得確切的語句,但他要傳達的內容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當有人發笑時,就是有人受傷了。」
這句話雖不全然正確,畢竟看到可愛的小狗也是會發笑,然而當一個笑話是建立在「冒犯別人」這件事上的時候,這還算是一個好的笑話嗎?
前一陣子,博恩夜夜秀的主持人曾博恩,因為講了關於鄭南榕自焚的笑話,而遭到許多人的抨擊,也引發了許多關於「政治正確」以及「言論自由」之間如何拿捏的討論。
我對於美式脫口秀並不熟悉,所以我在這裡不談論諷刺性節目的尺度拿捏,我要說的是我自己展現幽默的原則。

亞斯與幽默

終於回到我標題所說的「亞斯」,當我確診亞斯之後,我開始修改我一直以來的標準作業程序(SOP)。
對我來說,亞斯就像是在「情緒」這方面的接收器沒有接好,或是顯示錯誤(EX:明明是尷尬的情緒,卻誤讀成開心)。
然而在開玩笑的時候,觀察別人的反應是很重要的一環。經由診斷我明白到我判斷表情的能力偏弱,於是我會在這個部分採取較保守的策略

我只開自己的玩笑

因為我非常清楚自己對情緒的感知不如大部分人敏銳,當我講完一個笑話時,我不太能分辨開心地笑和尷尬地笑,如果說了冒犯對方的笑話,我很可能沒有發現,甚至一再重複。
於是我很喜歡開自己的玩笑,搭配上我一直很想讓別人知道「亞斯」是一個怎麼樣的族群,我很常利用關於亞斯的笑話,讓大家認識我所知道的亞斯族群。
而身為比大家大好幾歲的重考生,我也常常在提到年齡的時候拿出來強調,因為這是一個更常討論到的話題,所以有更多機會可以發揮。
我的方法就這麼單純,雖然有時可能稍嫌不夠彈性,但總是覺得,在面對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時,還是保守一點好。推薦給和我一樣抓不到幽默界線的人。
17會員
18內容數
讓有亞斯伯格症的我,讓你看見我看見的亞斯樣貌,而不僅僅是由刻板印象認識亞斯。 我是鯨,我是成人亞斯伯格症者,希望自己的文章不論對所謂「一般人」或是亞斯都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