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穩定」的本質不在於職業,而在於是否擁有選擇的能力。

2019/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小生長在軍公教家庭的我,小時候,公務員、老師、軍人,一直是我們那個時代父母心目中最理想的職業標竿之一,原因很簡單,長輩們看上的就是「穩定」。受到家庭教育及社會環境的影響,老實說,這些職業標的也曾優先出現在我的選項清單,但直到長大後才發現,職場上沒有所謂的「穩定」?過度追求「穩定」的結果,最後只會把自己陷入死胡同中,讓自己退無可退。
上週和S先生及Y小姐的聚會,讓我更加相信世界上沒有所謂的鐵飯碗,只有自己真正用心手作、努力雕塑,儘管不完美但卻實實在在捧在手心裡的碗,才有機會裝得下自己並一輩子帶著走。

與其刻意追求穩定,不如努力開創一條可自我掌控的道路。

S先生,現年47歲,原本從事科技產業的他,在健康因素的考量下,1年前經過層層的面試考驗,終於成為了公家機關的約聘人員,負責市場及大數據資料分析。原以為進入公家機關是朝向穩定發展的開始,即使薪水沒有達到業界的標準,卻可以拉長職涯曲線,讓自己保有正常的生活節奏。沒想到,公家機關的生態讓他一度喘不過氣,繁瑣的組織溝通、行政流程及龐大的數據分析資料,讓加班成為工作常態,反而身心都陷入了惡性循環,也慢慢脫離了市場的軌道。在整體評估後,S先生決定放棄這個外人看似捧著穩穩的鐵飯碗,重新回到自己擅長的領域與環境。走過這一段路,他終於發現,這是穩定中的不穩定。
S先生渴望從科技產業進入到看似穩定的公家體系;而Y小姐則亟欲放棄人人稱羨的國中教師鐵飯碗,把握最後職場的黃金時段,積極探索外面的世界。
Y小姐,擁有國中合格教師資格,擔任國小老師15年的她,當年辛辛苦苦地從媒體業轉入教育產業,跨越考試、修習學分、實習等重重阻礙,才拿到合格教師證,順利進入似乎可以一輩子做到老的教職。然而在少子化影響及外在環境的調整下,Y小姐開始意識到與其把命運放在別人手中,不如努力靠著自己親身實踐,在人生的下半場階段,透過外部累積的人脈及斜槓資歷拿回人生的主導權。於是Y小姐放棄了國中教師的資格,幾乎從零開始,透過藝術創作,在看似不穩定的環境中踏實地用自己熟悉及擅長的領域,重新開創一條可自我掌控的道路。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準備好自己,才是穩定的本質。

世界變化地如此之快,不僅打破了生存的環境,也打破了我們對穩定的想像。達爾文於《進化論》提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你永遠不知道外在環境會不會產生巨大的變化,與其追求穩定的工作,不如培養足以面對不同環境都能夠生存的本事,或許才是「穩定」的本質。
沒有人預料到老師的職務,在多年後的今天會因為少子化而造成嚴重的衝擊,或許,半個世紀前也沒有人能想像,人工智慧足以取代部分重覆性質的工作,缺乏創新的服務產業某天將會被機器面板所淘汰。這個場景,在去年造訪倫敦時,感覺最為強烈,無論是大型連鎖超市,還是麥當勞等速食量販店,自動結帳櫃檯和人工結帳櫃檯的比例大約為1:7,換句話說,服務人員的比例大幅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更有效率的結帳機器櫃檯,這不禁讓我思考,多年之後,我們所身處的產業或職位是否仍會存在。

穩定是一種可以帶的走並自我創造的能力

羅振宇在《羅輯思維》節目中曾提出「職場隨身碟化」的生存概念,所謂的職場隨身碟意味著自帶資訊,不裝系統,隨時插拔,自由協作。這或許意味著,所謂的穩定是一種可以帶的走並自我創造的能力,也是一種擁有選擇權的能力。
面對不景氣及未來的不可預測性,有些人選擇積極開創,利用業餘時間,提升屬於自我的附加價值;也有人選擇被動回應,將主導權全權釋出,等待著被公司做決定。
放下對「穩定」工作及職業的刻板印象,把自己準備好,培養足以應對各種外在環境變化,及擁有選擇權的能力,或許才有機會在變化快速的世界更站穩腳步。

來粉絲專頁逛逛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好感生活研究所是一個致力提升生活好感的體驗分享平台,以美好的生活為核心,著重質感風格的人事物為半徑,藉由各種有趣的課程講座及合作提案,透過人與人間的真實連結與交流,在生活場域串連起人們對於家及日常美好的想像,進而找回生命中的好感與溫度,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