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CT正念認知八週課程-與困難共處

2019/1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困難若被觸發,如浪般席捲而來
MBCT正念認知八週課程的第七週-與困難共處。
課程到了尾端,第七週與困難共處的練習。
在靜坐的過程中聽著老師的指導語,我看見了困難的境,泥濘般的窒息感,背後湧上噁心想吐的生理反應,手腳也逐漸冰冷起來,非要大口呼吸才能繼續做下去。
父母的焦慮
一歲多的黃小咪已經給保母帶得很熟稔了,再過兩年就要準備去幼兒園。
居住環境附近沒有太多的幼兒園,有著僧多粥少的窘促感。加上看著身旁的同事在小孩適齡該進幼稚園時忙得焦頭爛額,實在是令人擔心小朋友的教育問題。
更何況附近的幼兒園,其實沒有很理想(或是符合內心的期待)。
擔憂幻化成為一條繩索,將我帶往三年前爸爸過世的那一年...

回憶的浪潮
那一年,爸爸因為肺癌過世,依照習俗媽媽希望我在百日內完婚。當時身邊的他就變成了先生,人生的大悲大喜就在短短眨瞬之間完成。
當時我常常問自己:「結婚的時候該笑嗎?笑得出來嗎?」,再自己回答「應該要笑啊!爸爸若在也一定希望看到我是高高興興出嫁的吧!」
一直自問自答,自己解釋說明,彷彿這樣才能說服眼前發生的一切都是真的。

我不夠好,也不配
然後我就當了媽媽,這個永遠也準備不好的角色。生身為人是一件辛苦的事,我又何苦將一條生命帶到世上來受罪呢?
其實我很自責!

絕望無力浪潮不斷向我襲來,滅頂。
困難是一直都在的,就像空氣一樣。無時無刻都在,看不見依舊存在。
差別只在這個困難點什麼時候被觸發,有沒有被引燃。
一旦觸發,痛苦地蔓延無邊無際,沒有盡頭。
一旦引燃,熾烈憤怒爆炸性毀滅,灰飛煙滅。
如夢幻似鏡
當提醒的鈴缽聲響起,指導語要我緩緩睜開眼睛,調整呼吸。
剛才彷彿看了一場困境電影,我是其中演員也是觀眾。

而一切不過是虛幻,如露如電。
人生這齣戲就在困難的投入與不投入之間上演。

至少我有能力看著它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