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種解藥叫做 why

2019/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當你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父母希望你每天的目標就是好好讀書,而你也很乖巧地想滿足父母對你課業上的期待,於是你開始想辦法在每一次的考題中填入標準的答案、想辦法記下一些你不是這麼認同的觀念、想辦法在只有一次機會的學測中展現最好的一面;幸運的是,在家人的期待與自己的努力下,你用盡全力擁有了一個很棒的學歷,這感覺就像拿到了一張擁有特權的職場入場券,你有了一份鍍金的履歷,理所當然的進入了知名企業上班,領著一份人人都稱羨的薪水;父母對你的表現感到滿意,左鄰右舍親戚朋友也羨慕著你的父母有一個像你這樣優秀的孩子;當你開始上班幾個月之後,你發現一切竟然不如你預想的那般美好,工作上同儕的競爭壓力、同事間相處的眉眉角角、公司政策方向上的反反覆覆,這些事情都讓你每一天過得筋疲力盡,於是你漸漸地想逃離這一切,縱使有著一份很好的抬頭與薪水,依舊阻擋不了你想掙脫一切的決心;想想看這幕熟悉的人生,是在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
試著回想一下你的求學過程:
老師教你的是 What ;他們協助你定義問題
老師教你的是 How ;他們教你如何解決問題
這期間的你就像是塊海綿,不斷吸收著父母給你的期待、學校給你的 What & How,漸漸地你沒有辦法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思考每件事情背後的 Why;所以很多人還沒有練習培養出 Why 的習慣之前就離開了學校,然後立刻踏入血淋淋的職場生活。
記得面試時我曾對面試官說:「我進入公司之後會努力學習的」!
然後我當場就被嗆爆了。
公司不是讓你學習的地方,如果你是要來公司學習,請付給公司學費!
我相信這個是比較偏激的案例,但卻是我的真實經歷;不過這句話我是認同的,因為進入公司之後,隨著你的工作經歷增加,你能被容許犯錯的地方將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你會有越來越多的代辦事項、越來越多的委屈、越來越多的人事問題需要被解決跟討論;這時候也許又會變成我們上述提到的案例,你會漸漸地想逃離,無法理解為什麼工作會有這麼多的問題;但這時候你如果習慣從 Why 的方向來思考,你將能有效解決上述遇到的所有問題。
當你要加入一家公司或做一個重大決定之前,試著問問自己一個 Why:
「我為何而做」?
當你明確了解到做出此決定的背後原因是什麼之後,往後你遇到的種種挫折與挑戰都將不會輕易的讓你退縮與放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當你了解為何而做之後,會得到這麼大的力量?
了解「Why」將是你人生最強大的後盾。
人一出生就是個體,顧名思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做法、認知與價值觀,因此想要走的遠,你必須清楚自己內心的 Why ;如果你不常跟自己對話,不了解自己這麼努力的背後原因是什麼 ,那你的這份努力將會變得非常脆弱,遇到一丁點的挫折就有可能會放棄,甚至還會開始埋怨周遭的人事物,喪失解決問題的動力與能力。
所以,開始擁抱 Why 吧!
先練習搞清楚自己做的每個決定背後的原因;而接下來你也會開始想瞭解他人作出決定的背後原因;到最後,你也會明白公司做出某些決定的背後原因;
了解這些 Why,都將協助你做出更正確的 What;以及更適合你的 How。
如果你希望生活越來越朝自己理想中的樣貌前進,請不要忽視 Why 的重要性;第一步從內心出發,你所想的都將改變你的行為,而行為最後將造就你的結果;我也還在練習,
一起練習長大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ello!如果你想要,很歡迎與我做更多的討論唷 :)
想交流你的近況可將資訊寄到下方的 Email
如果看完覺得不錯的, 歡迎在下方幫我按幾下「鼓掌」, 讓我知道你的支持, 這會是我創作的動力來源,期待我們下次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真實的BD(商業開發)分享,從個人業務拓展到開發團隊管理,從規劃、改善、進而完善的經驗過程,滿滿實戰性的做法與心得,希望能給同樣是在Sales & BD打拚的朋友一道實際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