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主管成長日記】 — 我在中國帶團隊的第180天

2018/1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再過一週左右就要跨年了,每年這時候都會特別的開心和焦慮,開心能經歷跨年熱鬧的氛圍,但同時又焦慮過去一年是不是足夠充實,當時訂的新年新目標是否完成(嘆)。
開始工作後,每年我都會根據期望獲取的經驗和能力,來訂一個職涯上的主要目標。2018年我嚮往進入一個互聯網發達的大環境,學習更多元的產品思維,所以我來到了大陸,幸運的是有機會擔任管理的角色,原本預計可能要30歲才有的機會就這麼驚喜的到來(汗)。
從春夏進入到秋冬,今年的冬天好像不怎么冷(現在我還穿著短袖寫文章…),一轉眼大半年就這麼過去了,回想這段時間,生活的孤獨與開心、職場文化的異同、工作壓力等都會導致自我質疑,但成長最多的往往是破碎後的重建,因為你正在不斷擴大自己的認知邊界。
在你沒發現的時候,你已經悄悄強壯,只要你堅信與不放棄。
管理崗是職涯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剛負責產品部門時,我只知道自己不再單純是執行的角色,而需要帶領團隊協作,並確保結果輸出是好的。但老實說,我當時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也犯了許多錯誤。這邊分享我踩過的各種坑,以及學習心得。(僅就個人經驗來整理,不一定適用每個人哦)
接任的第一個月,簡直是慘不忍睹,每天很忙碌,但好像沒什麼具體成果,當時我非常迷茫,不確定自己努力的方向對不對,剛好朋友介紹我一本書《 創始人:管理者的第一個90天》(強烈推薦有興趣的朋友看看),裡面提到新管理者要避免的一些陷阱,看完前幾章我整個晴天霹靂,因為大概所有的坑我都踩了,紅字部分是我當時反省後的行動方案。
後續幾個月的時間,我發現最重要的是「接受你的角色轉變與對應的期待」,以下是我的工作日常與體會。

做好夾心餅乾的準備:上下左右溝通

我常開玩笑說,自己開始做管理後,一句話形容就是「我不是在開會,就是在開會的路上」,為什麼呢?想像自己是一個中樞點,連接著主幹線,接著往左右延展成網狀,上級制訂戰略的大方向,通常是模糊和複雜的,所以需要將其轉化成可執行的具體目標,並且指派給對應的團隊成員,同時,協調相關的部門資源來共同配合。
在項目進行的過程中,需要持續的追蹤進度和同步匯報,我稱之為「披荊斬棘的過程」,我需要Review小夥伴的產品文稿和規劃進度,以及了解需要的資源是否有困難或可以更有效率,進而想辦法推進,可能是解決跨部門的衝突,或是協調更多的人力資源等,最終就是確保如期輸出高品質的成果。

了解你的小夥伴,學會委派任務

在我們轉化抽象的方向成為具體可執行的項目時,要同時保有廣度和深度的視野,另外,不應該凡事捲起袖子自己做(千萬要忍住),要懂得放權和信任,因為此時最重要的目標是把事情分配給對的人,然後專注在控管進度和品質,掌握整體方向不偏掉,因為管理角色的績效衡量不是個人,而是整個團隊的產出。
講到分配任務,我覺得主管務必要花時間了解每個人的個性、優缺點、擅長和不擅長的事和期望的職涯規劃,給予能力匹配但有挑戰度的工作,並清楚表達自己對結果的要求,才能持續激勵團隊進步。

不可避免的換血計畫:人情vs. 績效

你是一個感性的人嗎?我是,還是個看卡通都可以大哭的人。
當今天要辭退(大陸稱之”優化”)某個合作很久的小夥伴時,要怎麼說出口?而新的人來面試時,我怎麼確定他更適合?這個難題困擾我很久,但現實是公司每個階段的戰略方向都可能會調整,對人才的要求也會有所改變,而作為管理角色,必須要盯著你想致力打造的未來,然後問,現在,你需要什麼樣的團隊?它不會是一次性的,而是個動態的人事決策。
團隊成員一定各有優缺點,有的人聰明但不夠細心負責,有的人踏實但不夠靈活,有的人想法很多但執行力不足,所以需要知道什麼是最關鍵的能力要求。殘酷點來說,有人的規劃能力很強,但是因為當前資源問題而導致規劃遲遲無法落地,我可以理解,但對我來說,這個人的產出近乎零。
這怎麼能怪他呢?
是的,資源緊缺不能怪他。但是他沒有嘗試積極解決問題,這就需要追究了。以這個例子來說,能不能列舉出目前排期的優先度,以及評估需要增加多少人力,然後和主管爭取?否則,永遠都會往後delay,而做每個規劃都有對應要解決的問題,也就意味著那些問題一直沒被解決。
面對換血,我心裡還是糾結的,覺得可能以前沒給予足夠多的支持。HR和我說道:
大家都已經是成年人了,要對自己負責。
看過各種員工來來去去,在職場上不管和同事/主管關係多好,或自己經驗多豐富,都要有危機感,並且避免固化思維,因為,凡事都是結果導向。(請見《 對很多事都有興趣真的好嗎?跨界思考讓你成為變形金剛》)

科學方法+算命仙:制訂未來戰略

之前有提過管理角色更多是從一個宏觀的角度來看待事情(請見《怎麼判斷機會 ?一定要學會的“點線面體”思維 》),我總說好像在「通靈」,需要預測未來可能的危機和機會,洞察趨勢並結合產品優劣勢來制訂Roadmap。
理性的分析包含從產品面、資源面、市場面等,然後提出假設,在風險評估的範圍下投入資源驗證,把握最大可能性的成功。(所謂盡人事,聽天命?)

知足在心,盡己本份

半年的時間,我到訪過許多城市,每次出差都有不同的任務在身,對我來說是挑戰,也是深刻的學習。
完全不敢想像年初的我,是個幾乎沒自己出入境,一年搭飛機不超過3次的人,是個沒獨自在異地工作,只敢做夢不敢執行的人,也是團隊中年紀最小的(現在好像是最老😂)。這一年的一切像夢一般發生的不可思議,也讓我更勇敢去跨出舒適圈,這180天讓我體會到了你不會有什麼損失,只會有滿滿的感動和收穫。
恐懼和希望是相伴相隨的,2019即將到來,這個夢我還會繼續做下去,因為已經美夢成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via
Livia
5年數位產品經驗,目前在中國擔任AR & AI智能產品主管 ,目標是用科技實現新零售,熱愛生活和獨立思考,患上了不突破自己就焦慮的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