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失去的專注力

2020/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的專注力變得很不好。很難全神貫注在一件事上。每次做一件事情,只要途中遇到可以聯想到其他事物的線索,我就會停下手邊的工作,先去滿足那條線索。等回過神要處理正事時,已經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
思緒的卡車,沒辦法好好直行,只駛向前方,永遠會在中途下了分心的交流道。
對於怎麼養成「不專心」這壞習慣,我心裡是有點譜的。
工作上不間斷的email、LINE、SKYPE、電話...已經讓我習慣「做事注定要被分心」的節奏。「一心多用」已經是我每天上班,坐在電腦前,就要有心理準備的日常。
(文章打到這的此時...電腦下方升起了一則LINE的視窗...)
開始分心了。
我現在應該只要專注眼前,寫作,這件事上才對,但LINE的訊息不斷冒出來向我揮手...
不行,我要集中注意力,忍住不看訊息!(打掉點開視窗的小手)
可是就算我有「等下再看訊息」的決心,把通訊軟體通通關掉,發訊息的人也不會因此放過我。
剛剛傳LINE給我的人,在幾分鐘前,已經親自出現在我面前,粗魯的闖入我正在寫作的空間(實質空間+心靈空間),向我取得令他心滿意足的回覆,揚長而去。留下思緒被打斷的我。
自從LINE普及天下之後,我只要沒有同步回覆訊息(特別是工作上的訊息),訊息的主人就會親自出現在我面前,或是打電話直接問「你有沒有看到我的訊息」。再不然就是改用Skype對我再發送一條訊息「去看LINE」。
只要訊息一發出,大家就緊迫盯人的等待回應,一定要看到「已讀」才會放心。一點讓我「把手邊事情先做到一個段落」的時間都給不起。
我常事情做到一半,就要先回應另一條緊急的訊息,緊急的訊息還沒回應完,又要再去回應另一條更加緊急的訊息....回應到最後,手上沒有一件真正完成的事...
最糟糕的是,等我要回過頭「善後」第一件事時,我已經忘記處理到哪裡了...所有做事進度都被切成一段、一段的....記憶也是...
這種「一邊打斷,一邊前進」的工作模式,常讓我感到分散和沮喪,甚至懷疑起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記憶力。
我喜歡一件一件事情逐一完成。但我不又想成為別人眼中的麻煩鬼。所以我一直忍著做事被打斷的不快,配合大家,在第一時間回應他們的呼喊。日復一日,也形成了我「慣性分心」的腦運作。
(此時,我的電腦下方又上升一則特別teg我的LINE訊息...)
唉。再次被打斷。
我討厭「已讀」的發明。
拯救專注力之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