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時事雜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出了幾個讓人感嘆的新聞,不管是在補習班還是在哪個桃園的某工運事件,當然其受到關注的強度不同,背後有多少官僚媒體去施壓掩蓋也不一樣。筆者不想談到太過階級化的東西,因為這些已經有人說,黨國一體的毛病跟階級壓迫也有人講,所以就不提了。
筆者覺得很無奈,又很氣在心裡的,主要是所謂的念書不通亂講,或是故意亂講來牟利這點。
仔細去看所謂南部某補教業者的洗腦方式,跟工運界出包的那套說詞,你會發現驚人的類似。類似的點不是都左派,是同一套洗腦辦法跟工具,竟是如此相似又好用,這招在夏夕夏景事件中,許多讀者都見識到了,左派為了凝聚共識與團體戰力,進行自我批判的方法有多激烈,激烈到違反正常人的常識跟社會規範,切割其當事者的人際關係臍帶,達成綁住個體的目的。
很玄嗎?那些去說話替狼師幫腔的,透過強力的宗教式洗腦,讓學生相信這套有用,結果不也一樣?算了,講這種久了,就是會有很多人搞不清楚狀況,身在其中被影響而不自知。好比每次講到年改,就有一堆根本拿不到,卻老是覺得尊嚴被冒犯的人跳出來幫打一樣,莫名其妙。
進入正文
筆者想說的是,台灣的很多工運團體,還有一些社運組織,其本質就是同樣的,用相同的自我批判辦法,讓入團的人把自己批鬥到思想一致後,才去進行各種運動。這套方法各位猜猜看哪個團體有?
筆者小時候參加的天主教團體就是這套,不過神父跟修女不是硬性去逼你,上的課程比較像是軟性的,要你先相信了組織與團體的意義再說。某種程度上看來很蠢,但其實就以行動來說,是很有凝聚力的。後來一些基督教團契的活動參與一陣子就不碰了,道理也一樣,因為筆者知道後面他們要幹嘛,更激烈的就會變成之前那些反同婚的差不多,幾乎變成一種硬性的自我批判。
臉書俗稱這叫同溫層,但其實更加嚴重與可怕,許多邪教組織都這樣坐大的,台灣現在已經有好幾個大型宗教是這樣,講太多得罪人。不過,天主教在台灣的活動跟組織,因為一直沒有強烈的硬性規定,導致後來的組織戰力輸人,信仰拓展不開也是真的,只不過筆者覺得,現在教會這類軟一點的作法,專注在一些幼稚園跟附屬組織的實際運作,長期來說是好事。
某一種程度的自我批判是必要的,這對加強團隊組織的紀律有幫助,但過頭就會納粹化,變成極權組織的開頭。
台灣左派運動,一堆組織活像歐美數十年前就已經失敗的團體,只不過台灣還沒開始,所以拿來照做一次而已。你說這樣不是鐵定失敗嗎?筆者不相信這些帶頭的人不知道,應該是拒絕承認自己過去的失敗,在台灣堅信這套可以成功,繼續拿來誆騙新進人員。
為何說是騙?因為任何的理念跟活動,不去根據現實跟具體的現象說明,都在那邊空泛的講啥權利跟責任,對現在台灣產業的真實面拒絕探討。然後一堆勞工就「被代表」了,這算什麼?
好了,講多又得罪人,筆者想說的是,毒氣室的工具就是那樣,不會因為你自稱左派還是右派,使用哪套理論,拉下把手放毒氣就會比較高尚。那些因為左派正在使用毒氣室,就說毒氣室是左派產物的豬腦袋,筆者更厭惡。
自私就說,何必多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K會員
1.3K內容數
王立第二戰研所在方格子的主要基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葛根湯禁忌及副作用全面解析:服用時注意事項與誰不適合吃葛根湯葛根湯是一種古老的中藥,具有多種功效,包括緩解感冒初期症狀、改善頭痛和肌肉痠痛、提升免疫力等。葛根湯的成分、功效及禁忌人群等進行了詳細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宜珊醫師
2024-04-03
腸躁症是什麼?中藥、飲食禁忌全攻略!腸躁症是什麼?中藥、飲食禁忌全攻略! 如果你經常感到胸悶、心口灼熱、腹部脹氣和消化不良,這可能是由於胃食道逆流引起的。有時候你可能會經歷腹瀉、便秘和反覆的腹痛,儘管多次就醫卻無法找出問題所在,這可能是腸躁症的表現。 腸躁症的症狀因人而異,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便秘和脹氣等。
Thumbnail
avatar
lee sze
2024-01-25
求職者必看!面試時千萬不可以有哪些行為?犯了這些禁忌,可能讓你直接淘汰出局你知道嗎?面試的時候如果沒有注意到這些小細節,可能會讓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分數大打折扣,甚至把你列入謝謝再聯絡的名單。到底怎麼樣才能夠避免踩雷,降低自己被淘汰的機會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芽芽|生活體驗家
2023-09-12
Mike今日一語:我其實是別人退休計畫一分子嗎?[那些血淋淋的現實教會我的事情] HI: 接下來Mike的今日一語想開始一個新的系列: 那些血淋淋的現實教會我的事情。同時也正式啟動與活用我占星八宮的能量。 還記得8年多前,我還是台中人時,三十出頭了,我已跟著當時的身心靈老師陸續學了5年多,上過大大小的課程。 而當時發生了三件事情讓我毅然決然
Thumbnail
avatar
Mike Chen
2023-09-04
【時事日文】「芥川龍之介」和「忌日」的日文怎麼說?●芥川龍之介 ●芥川龍之介(あくたがわりゅうのすけ) ●忌日 ●忌日(きじつ/きにち)   新聞: 芥川龍之介,號「澄江堂主人」,俳號「我鬼」,是日本知名小說家、文學家。在他短暫的一生中,寫了超過150篇小說。名作甚多,以極短篇為主,如《竹林中》、《羅生門》、《蜘蛛之絲》等。 1927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7-24
《新北市文化》季刊第45期:穿越時空遊新北—昔日歷史場景,今日生活景觀穿越時空遊新北 不同時期的臺灣,吸引不同的居民來臺,1860年代淡水正式開港,來自英美法多國航海探險家及商人來臺,英國領事館正式設在淡水;1895至1945年日本治臺時期,延續明治維新脫亞入歐的政策,大量引進西方現代技術,統治臺灣五十年期間,工業、農業、交通、旅遊等領域都投入建設,形塑20 世紀早期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文化季刊
2022-11-22
【今日自由書寫】助人其實是在自助,助人為快樂之本#今日自由書寫 #助人其實是在自助 #助人為快樂之本 決定每天早上來個限時10分鐘自由書寫,而非頗感不適的晨間隨筆。 因為晨間隨筆的規定是要寫滿3頁,而我的經驗是寫完那幅員遼闊、天長地久的3頁,少說也要費時40~50分鐘。雖然立意良善,寫時也痛快淋漓
Thumbnail
avatar
蘇世堃
2022-10-31
能源、糧食近日國際動態近日國際關於能源、糧食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海龍王彼得
2022-08-27
【法諮日常◇37】近日做法律諮詢時聽到最驚悚的五句話每一次諮詢對話都會讓人開了眼界....而我每次都只能在心裡默默地加註os 🤣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2-02-19
[東京卍復仇者 | 龍麥]今日也是無所事事的一天 「沒辦法,誰叫我這麼喜歡你呢。」 龍宮寺堅Draken x 佐野萬次郎Mikey 時間設在東卍剛成立的時光(大哥還在),我覺得那是最青春的時期。 清水日常向,任性的Mikey最可愛了!
Thumbnail
avatar
西米
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