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教甄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终於等到上岸這一天......
Deigratia攝
清晨5點,為自己煮杯熱咖啡,用薄被裹住身子,窩在獨自一人的角落,與沒有範圍的教育科目奮戰。
教育科目是我的弱勢,不得不多花些心思,和那些某某理論打交道,而這本教育專業科目解題聖經》,是每年必買一本新的來練習的書。我也讀厚本書:教育哲學、教育心理學、教育行政、教育評量與測驗、班級經營、特殊教育等。但我的讀速太慢,所以常讀不完或僅讀一次,索性後來就以練題為主。
專業考科則是練學測題目,近十年升大學及歷屆教甄試題是必練考題。我沒有太多時間寫筆記,大量的免費題庫阿摩線上測驗都有,書讀累了就上線練題,手機版也十分方便,推薦下載。【紙本】則是列印歷屆試題當屆含括高中職、國中小的教甄試題練手感。當時,曾想轉考國考的我,也寫高普考的題目。
讀書會我不太參加,若參加也是向有去補習班的朋友借印試題練習,核對完答案,討論過後就先行離開,速戰速決,以免稍一不慎變成聊天會。
教甄之路,我走得艱辛,前幾年根本抓不到讀書重點,事倍功半。後幾年總算有了一些自己的讀書架構,找到了合用的書籍,卻慘敗於試教及口試。沒有預設停損點的我,只能不斷代課、代理,再年年「撒錢」去應試。
後來終於鼓起勇氣,找較為信任的正試教師幫看試教(近幾年上岸的是優選者),而且也一定設法借到教室,實地操作。試教不同於一般教學,須多次沙盤推演。多聽取建言,學習正視個人不足處、逐一修正,並確實掌握時間(演練時,請他人代為計時),都是必須的。
每年南征北討,幾回下來也知道自己的優劣勢所在,台中的教育測驗我後來就不讀了,直接以家鄉的題目為主打。台北、新北兩縣市的試教,課文範圍全六冊已過於我所能因應的量。知所取捨,才能專一啊!
在代理代課時間,各樣的壓力自不在話下,適當抒壓是必要的。雖然應考者最累,陪伴者也難免會有跟著辛苦的時候。互相擔當、體諒吧!心存感激,切莫因壓力過大而誤傷了周遭的親朋好友當然,這是條漫長的路,若無貴人相助,家人一路相挺,我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考取。
祝福尚在教甄路上掙扎奮進的老師們,無論得時不得時,莫忘初衷、韜光養晦。待時機成熟,定能一展長才。
1會員
1內容數
國中國文教學及班級經營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漫漫長路,我只陪你一段所有的物品,對我來講都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尤其是各式各樣具有紀念價值的東西,常常不知道該拿它們怎麼辦。留下的,或許不是自己真心想要的。而留不住的,常常令人惋惜與愁悵。
Thumbnail
avatar
爆栗鹹鹹姊
2021-07-04
漫漫長路。 對了,你有看見角落裡,磁磚縫隙中剛發芽的那朵花嗎? 那朵花,你覺得是什麼顏色呢?
Thumbnail
avatar
小球(莊鵑瑛)
2021-04-08
諮商室前的漫漫長路,談報喜不報憂只讓別人看見自己好的一面時,在社會心理學中我們可以知道,我們會趨向認知一致,傾向忽略身體的感覺,認為自己就像是相片看起來一般開心。 「但鏡頭底下的人生才是百態,有暴力與挫折、粗魯與醜陋、臭味與辛酸,那些不會端上台面的,才是尋常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廖璟瑜
2020-06-28
陪伴的漫漫長路/快速了解長照2.0升級後增加的補助有哪些?政府有鑒於長照需求日益增加,為了提升長期照護品質,推出「長照2.0升級計畫」,而人口老化社會所帶來的三大需求是:醫療照顧、經濟安全及社會照顧,以下就來告訴大家,2.0升級後究竟與我們有什麼密切的關聯呢?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所面對的失能長輩也日益增加,而照顧父母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根據中華民國家庭
Thumbnail
avatar
祺紋藝軾
2020-02-01
聖女追夫漫漫路 001 心殤‧穿越        雨夜裡,他結束了她那如曇花一般的生命,許是命不該絕,老天讓她以另一個身分重活一次...
avatar
雨夜懷思
2020-01-24
聖女追夫漫漫路 簡介她雙目含淚,死咬著嘴唇,努力扯出一抹微笑,凝望著消失在雨夜當中的那個決絕背影.......
avatar
雨夜懷思
2020-01-24
英國脫歐的漫漫長路兩年前的脫歐大選,讓英國民眾陷入混亂之中,然而首相梅伊也無法改變選舉的結果。而現在的英國民眾似乎是反悔了,許多人改變了立場,二次公投是給於上次未具有投票權的人表達己身想法。然而不想再次公投的英國首相—梅伊,下一步又該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