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食&偏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多家長對於孩子挑食、偏食傷腦筋,家長表示孩子出頭很多,每天都要想不同的方式引誘、拐騙,能吃多少算多少。而孩子則會使用許多方式表示自己不喜歡這個食物,例如:將食物丟在地上、打翻、挑出來放在旁邊、直接表示我不喜歡吃或我不想吃,表示肚子不舒服或想上廁所、使用哭泣、尖叫邊拿起餐具拍打桌子...等,如有長輩在旁或許又會出現另一種情境。
與孩子朝夕相處一段時間後就會了解每個孩子的特質、喜好,有一天午睡起床後幫孩子盛點心、準備幫孩子綁頭髮。孩子看見碗裡的點心面有難色,我沒有說話繼續梳理頭髮邊觀察她會怎麼處理那碗芋圓紅豆湯。孩子舀起紅豆湯笑嘻嘻地吃著,一口接一口,就是沒有吃到芋圓。我問她,妳知道黃色那個是什麼嗎?她說不知道,我說那個叫做芋圓,像布丁一樣QQ的~只是比較硬一點,妳可以吃吃看~她沒有說話也沒有舀起芋圓。我在旁邊等待、期待、陪伴著,不再說話只是看著她繼續吃。
過了半小時,其他孩子吃完在擦碗、收拾書包要準備外出運動了,她知道只剩她還沒吃完,眼睛盯著其他正在收拾、整理的同儕。我看她碗裡只剩三個芋圓其他都吃完了,不疾不徐的告訴她如果妳願意,妳可以吃一小小小小小口看看是什麼感覺~不用全部吃完沒關係~於是她舀起一顆芋圓,真的咬了一小口,我目測不到1公分吧...她咀嚼很久才吞下去,我繼續在旁邊等待、期待、陪伴著,她吞下去後主動再舀起芋圓咬了第二口,第二口就像平常吃東西那樣自然~我問她「怎麼樣?!好吃嗎?」她告訴我「好吃」接著將剩下的芋圓全部吃光了。

當孩子自己決定要將芋圓吃完時我好感動,一方面是被自己感動,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這樣的方式引導孩子,沒有催促、脅迫、不耐煩、只是靜靜的感受孩子與自己。
一方面覺得孩子勇於探索食物的過程太美妙了~能參與其中真的很幸福~哈哈哈!
每個階段的孩子用餐情況不同,需要留意、引導的方式也不一樣,在幼兒期的部分我認為,孩子均衡飲食、健康很重要,但是快樂的用餐氛圍也很重要,同時,傾聽與釐清孩子的不想與不要更是重要。
此外,我覺得讓孩子自己決定餐量多寡也很棒~,甚至讓孩子自己料理,練習清洗、切工、烹飪、調理,認識食物原形及營養成分,與孩子一起玩料理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可能影響孩子的用餐因素有以下這些:
沒吃過的食物,食物味道太重、食物形狀或顏色很奇怪、假日沒有固定的用餐時間、餅乾糖果吃太多、肚子沒有很餓、肚子真的不舒服、邊吃東西邊玩或邊看手機、電視、將食物含在嘴裡太久、長牙期牙齒不舒服...等。


Ps.此幼兒年齡為3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eresa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真誠聆聽孩子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凡的美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幼兒教育理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北方麵食專家——朱記蔥油餅&水餃朱記餡餅粥店大家應該不陌生,醫院、家樂福、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均可見其身影,近50年的歷史,讓我想起北方麵食時,腦海裡立刻聯想到朱記的好味道。為因應疫情開發,朱記早已開發多款宅配美食,默默地在團購圈成為古風潮,這次就以暢銷商品朱記蔥油餅、水餃為開箱,亦跟各位分享料理心得。 朱記蔥油餅 我雖非料理達人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8-23
    偏食與挑食是不好的偏食與挑食是不一樣的,偏食是某一大類的食物不吃,而挑食是某大類中某幾樣食物不吃。 以人類這樣的雜食性動物,素食者就是偏食得很嚴重的一群人。
    Thumbnail
    avatar
    挑高健身房
    2021-07-15
    《BEASTARS》超偏食解析!OO1-從哈魯與其他雌性角色看陰性賦權校園內關於那隻侏儒兔女孩不檢點的謠言甚囂塵上,聰明的哈魯不會不知道,那些慕婊名而來的雄性帶著多少輕蔑,而非她真正期待的「跨越平等」、「看見靈魂本質」等救贖。但她因為寂寞而選擇自欺欺人,來感受自己以平等的姿態「被存在」......
    Thumbnail
    avatar
    1933
    2021-02-06
    如何不偏食不覽看書 [2020年閱讀回顧]均衡飲食為了確保能符合個人發育需要物,有個適中的體重。 [你的外形]是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 在內形方面,如何判斷你大腦思維上有沒有均衡營養呢 大腦思維是表現在你看事、處事上,思維的基礎是你的認知 你看事物方式由你認知決定 你認知需從學習和經驟所來 閱讀是最簡單最原汁原味的學習法 我在2019年最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1-01-02
    【jdafoodie食記】HERITAGE Bakery & CafeHERITAGE Bakery & Cafe 由舊金山成長的台灣人Sally所開設,品牌上的 HERITAGE 傳承 著親人的記憶,及1951年老屋的延續,將美式烘焙的思念與曾祖父母留下的老宅合而為一,透過蛋糕甜點得以兼得,傳遞回憶與味蕾的美味。
    Thumbnail
    avatar
    Jason Homme
    2020-08-31
    其實閱讀上也會偏食的《越讀者》這本書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趣,除了給予我們挑書的方法外,還有進書店要怎麼選書、如何善用時間閱讀、網路時代普及的閱讀又該如何劃分等等,讓我學到許多閱讀的小技巧。快來檢視自己有沒有閱讀偏食症!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3-20
    V&A「飲食:餐盤之外」:一場從產地到餐桌的思辨之旅10月剛展出的「食物:餐盤之外」(Food: Bigger than the Plate)便是以與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的「食物」為主題,並分成堆肥Compost 、農業Farming 、貿易Trading、飲食Eating四大區來呈現展覽,恰巧也就是食物的一個周期循環,從種植、貿易最後成為每個人餐桌上
    Thumbnail
    avatar
    Amber 詹慧珍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