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生活和工作 閱讀/書籍/讀書心得

2020/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瑞.達利歐Ray Dalio
 拍一下書是想給大家看看這個充滿分量的書背,為了讓自己記得要寫一篇文章,我把它拿來墊我照片後面的電腦螢幕,除了可以解決螢幕太矮的問題之外,還可以提醒自己有空要補文章,其實這本書看完有一段時間了,今天趁假日趕快寫一下心得。雖然我拿它來墊螢幕,但不表示我不重視這本書大家不要誤會,相反的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太棒了!作者真的是個充滿智慧的人!看完直接榮登我心目中「每人書架上都該有一本風雲榜」的前三名!
 老實說這本書自己嗑的話,除了厚度嚇人之外,裡面的內容也是需要有點意志力才能看完,除了前面三分之一是作者的自傳之外,後面三分之二都是理論性的內容,就像教授在台上講課一樣,如果不是一個對閱讀充滿熱忱的人,可能會看不完,所以還是建議可以找個三五好友大家一起來看,交流心得會比較有動力,我會讀到這本書也是因為我參加了一個讀書會社團,裡面有書友開這本書聚,在大家一起閱讀的動力之下看完的。
 這本書裡面三分之一是作者的自傳,算是為後面的章節做個前導,告訴大家他後面的理論源自於他人生中遇到的哪些問題、成長的背景如何影響他後面的價值觀等等。另外的三分之一是生活的原則,最後三分之一是工作的原則。我之所以在開頭會給予這麼高的評價,是因為這本書影響了我看待生活和工作的角度。
 在生活上,我是個抱持著「順心而為」非常自我的人,好處是做了決定之後很少後悔,壞處是思考不夠全面也帶有個人色彩,這本書用科學和生物學的角度,剖析我們每個決定背後的因果關係,用管理的角度建立五步流程改善心態、實現理想。我以前做決定都是靠著心中的直覺,讀完這本書之後,我開始用管理的角度,去思考我下的每個決定,我也可以用明確的語言,告訴我的朋友和家人我心中的想法,用溝通的方式讓他人接受。當我們心中想著:「沒有理由,我就是想這樣做啊!」其實背後都有我們心理的因素和環境的因素,看完書之後,我對於自己在家人中、社會中和朋友中的角色會更清楚,我也體悟到原來以前會討厭某些人或是跟誰特別合得來,其實也都是我的價值觀與理想,影響著我做的每個決定,並影響著我的生活甚至未來的人生。
 後面工作的原則,因為作者主張的「極致真實、極致透明」和我們公司很多的理念是不謀而合,所以看完的時候我還馬上跟Jack推薦這本書,其中有一段在描述團隊效率的章節裡面提到槓桿溝通和溝通成本讓我非常震驚,我甚至還做了演算的筆記
那時候走火入魔到上班也在想溝通成本的事情
 難怪每次Jack分組都是3~4人一組,有些同事還嫌太少很難達標組業績,我也有把這篇拍給他看,他還特別打來說:「這個作者把我三十年的管理經驗寫出來了!」每次看到什麼新知識能對照到自己的工作裡面,去了解到背後的原理和原因都會讓我特別興奮,那陣子我簡直是走火入魔的分享溝通成本這件事情給我周遭的所有人。
 這本書在管理上面真的帶給我很多想法,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可以學會用科學的角度,去看待每個結果,在邏輯思考上面,讀了也很有幫助,可以讓我們針對問題想得更全面,和別人溝通也更順暢(因為你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到他是思考到什麼而講出這樣的話),真的是非常棒的一本書!相信讀完之後,每個人都能對生活和工作建立自己的原則,更正面的過好自己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M
DM
1993年生,22歲加入電商草根創業團隊。 是創業團隊成員,是個業務,也是講師,當過小主管,當過下屬,當過員工這些經歷都是在五年的時間裡體驗了一輪。 為了督促自己進步,也希望吸收更多新知持續成長,以文會友,希望一點文字能帶來靈感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