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l 【書名】: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讀過不少闗於管理領導績效的企管書籍。但看到這本書書名「記得你是誰? 哈佛的最後一堂課」時,好奇心大起,想探解「最後一堂課」到底談些什麼?我心想這而且還是「哈佛商學業」鼎鼎有名的教授們的上課精華。
******************************************
書名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作者: 戴西‧魏德蔓

******************************************
這本書初版於2004年,離今也有17年了,這些道理仍可適用,相信就算上了百年後仍可使用!(我讀的是2020年版),很容易閱讀,讀畢之後,大概也跟我過往所學道理大同小異,這些想法存在你我之間,那麼重要的是要去認知並實踐。所謂管理學是社會科學,是歸納性哲理。管理是藝術,也很難有一套標準法則通用於天下:會依當下環境、不會適用於所有產業,以及看個別公司內之文化及組成。但是,透過有名氣的學者們規納的想法,還是能夠該人「相信」,比你我口出之言更有公信力及說服力。
這本書用了四個構面串起思維。個人認為解構如下:
我自己整理的四個象限
好的領導人(或前瞻性人物)要先做到「開拓視野」,再來要建立自己的「一套原則」,有了弘觀概念及告之文字或邏輯性原則後,要時時管理自己的風格/紀律/操守,才能夠領導別人。
畢竟哈佛大學是以培育商業領導人才為主的知名學府,本書之重點文句也自然呈現有關領導思考。這些學者們在學期末之最後一當課,以自己的生活歷程經歷,以輕鬆方式侃侃而談出人生的哲學。
生命何其脆弱,當你離死亡愈近時就會頓悟凡事放輕鬆些
人生有時會碰到莫名奇妙又荒謬難解的事情,請相信自己通往直前。
職場上難免有明槍暗箭,但千萬別讓工作傷害了你內心的溫度
請脫離非黑即白的框架,多元地視野看待世界。
一個好的領導者,要寬容地對待禮你領導的同仁接受被挑釁、爭辯。
別為了短視想炫耀而輕意放棄了你曾設定的長遠理想目標。
勇敢說出自己風格,清理橫亙群體間溝通的障礙。
要珍惜為你打拚默默無名的基層員工,同理心地看待他們也正為他們的家庭努力打拚著。
不要一直只下指令,有義務地讓部屬知道你們是共好。
驅動他們關鍵絕非權威而是同理心,不要讓你的員工的創意及熱忱被埋沒了。
做為領導人要發揮正面領導力,別人怎麼看你?當與別人相處時,你又如何看自己?
碰上挫折與困難仍能保持活力與彈性,是會成功的人。寧可做一個可摔的塑膠杯,而不要只一砸就脆的美麗玻璃杯。
勇於承認自己的不懂,人無完人,成為令人願追隨的領導人。
請記得你是誰?時時提醒自己明辨是非,別讓別人牽著鼻子走。
以上淺顯的道理出乎意外的簡單,而已還出於管理大師們之口? 人生道理化繁為簡,愈是簡單愈易輕忽了。記錄下來這些簡白原則,溫故知新,以提醒自己。
同場加映二本書》:
第一本書《原則:生活與工作》
作者:瑞.達利歐(Ray Dalio) / 商周出版(2018年)
這本書是全世界操作績效非小好的「橋本資本」創辦人所寫的一本書。書中洋洋灑灑地列山他管理這家公司的原則。因為橋本資本是家資產管理公司,所在產業是高風險高報酬的金融產業,非常重視紀律與操守,以管理各重風險。建議可以拜讀,相信會收穫很多。
第二本書《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 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作者 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 歐沃斯(James Allworth), 狄倫(Karen Dillon) / 遠見天下再版 (2018年)
這本融合商學理論與人生哲理。作者克里斯汀生教授因罹患癌症,在哈佛商學院上的最後一堂課。他把握這個機會,提出了人生最重要的三個問題,一、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二、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三、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作者希望我們能夠每天睜開眼睛,為了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歡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