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種菜是為了吃得更安心,現在種菜是為了活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家雖然改買有機蔬果,但也知道,即使有「有機認證」,也不見得最安全。加上全面採買有機食材,支出較多,也不是長久之計。於是,有機食材吃著吃著,漸漸萌生買農地、蓋農舍、過自耕自食生活的念頭。
從這個念頭的誕生,到完成買農地、蓋農舍、住在自己的農場上,我們花了七年的時間!箇中辛苦,難以言喻。但是,總算正式展開農莊生活了!
因為經濟上意外遭到重創,如今不但負債(蓋農舍的借款),還過著入不敷出的生活。過去幾個月來,手上只剩下一個月的生活費,但奇怪的是,幾個月下來,手上一直都還有一個月的生活費,真的像極了舊約聖經中的一個故事。
那個故事記載在列王紀上十七章9節起,講到一對孤兒寡母,家裡快要斷炊,罈內只剩一把麵粉,瓶裡只剩一點油,她打算拿來做個餅,母子二人吃完最後這頓飯,就等死。
上帝卻差祂的先知以利亞去這個寡婦家,要這寡婦供他飯食。
寡婦聽到以利亞跟她要餅吃,就以實情相告。
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怕,妳就去做餅吧,但是先做一個小餅給我吃,再為妳和兒子做餅吃。以利亞告訴她,上帝說她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短缺……
寡婦照著以利亞的話去做,結果罈內的麵粉和瓶裡的油,果真源源不斷,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情況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
上帝為這對孤兒寡母行了神蹟。
我也期待上帝為我們一家六口行神蹟。
我先生這陣子一直接不到修改英文學術論文的工作,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疫情的影響,還是上帝要他這陣子先專心把菜園的圍籬搭好?
不管原因如何,我們能做的,就是賣力做好眼前的工作,即使只是搭菜園圍籬。台東這裡有很多野生動物會來吃菜,尤其是山羌,所以菜園必須搭圍籬保護才行。供給一家六口的菜園,面積不能太小,搭這圍籬得花不少時間和力氣,甚至金錢。
我們如果能自己種很多菜來吃,可以省下不少菜錢,因為有機蔬菜價格較高,而我們這六口之家的消耗量也大。
家裡的菜園主要由我先生負責,因為我沒有綠手指,但我發現至少我可以種地瓜葉!
最近上網查資料,發現地瓜葉的營養價值極高,而我們的農場一直都有種地瓜葉,之前甚至有一大片地瓜葉海,可惜後來全沒了,因為地瓜葉植株的壽命大約一年,必須不斷重新插枝到地上重種,才能源源不斷的生長。
 之前的地瓜葉海
如今既然生活捉襟見肘,就要更積極的種菜。我們之前種的地瓜葉,品種不詳,家人很愛吃,但我總覺得有股草味,不是很喜歡。為此我又上網研究一番,發現地瓜葉的品種相當多,便立刻找了兩三種好吃的品種,網購枝條來種植。
上週拿到近300枝各類地瓜葉枝條,剛好下了點雨,很適合種菜,我利用兩天種完,把腰都弄傷了。但我實在充滿期待,只要恆心澆水,耐心等待兩三個月,很快就有好吃又營養的地瓜葉可吃呢。
我買了很多人喜歡的日本地瓜葉,賣家還推薦我種營養價值很高的巴西西蒙一號地瓜葉。除此之外,我還有淺綠色的桃園二號地瓜葉,紫色地瓜葉,五爪地瓜葉、傳統地瓜葉......
 培育日本地瓜葉
 培育五爪地瓜葉
 培育桃園二號地瓜葉、紫色地瓜葉
除了地瓜葉是插枝就很容易活的菜,我發現紅鳳菜也是,所以前陣子常買紅鳳菜,葉子剪下來吃,枝條插枝。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枝條就挺立起來,葉片也漸漸肥大,真令人期待。
 紅鳳菜
原本種菜是為了吃得更安心,現在種菜是為了活命。最壞的打算就是錢都用完了,但不至於餓死吧,不是還有地瓜葉嗎?呵呵。
968會員
273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吃不喝的毛孩,原來是得了口炎! 貓貓狗狗突然吃不下飯,病懨懨的,有可能是因為貓口炎、狗口炎的關係呦❗ 但不用擔心害怕!做好以下防範就可以避免口炎纏身囉✨ 1.牙齒清潔與保養 2.例行前往獸醫院進行口腔檢查 3.物理性磨擦 4.均衡飲食,加強寵物保健,提升免疫力 想了解更詳細的話, 可以到這裡了解呦⬇ 避免口炎,從提升免疫開始ฅ●
Thumbnail
avatar
LINDY
2021-06-09
【Hot Issue】生化人轉披道奇藍戰袍的唯一原因真是為了賭一口氣?!過去這一週,球界最受矚目的話題之一莫過於生涯戰功彪炳的「生化人」Albert Pujols在合約年中途被天使隊因戰力考量釋出,引發他是否值得如此被對待,以及有無可能就此退休、抑或轉戰他隊的熱議......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1-05-19
摩摩喳喳: 原來,美藍馬是為了『世界和平』才練『葵花寶典』的!金庸先生究竟中了什麼毒,才寫出「大漠英雄傳」和「神調俠侶」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2-24
【迷你繪本系列】常常覺得厭世? 那你是時候該放下了!嘿!你也會有厭世的時候嗎? 你有沒有發現當你處於一個厭世的生活狀態下,就會覺得任何事都可以讓自己很生氣,然後開始思考各種「到底為什麼要活在這世上?」、「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等諸如此類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芒現
2020-07-29
《聖人大盜》電影心得:想著想著就放棄了,做著做著就成功了,行動才是一切的根本【《聖人大盜》電影心得:想著想著就放棄了,做著做著就成功了,行動才是一切的根本】 《聖人大盜》於去年10月上映🎬 獻給對區塊鏈有興趣或擁有夢想想找回勇氣的你🏃‍♀️🏃‍♂️ 溫馨提醒以下內容會談及劇情😃😃😃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5/6(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4-30
Apple小綠人出現 原來是為了一個重要的事最近去Apple 直營店應該會發現全體員工都穿綠色制服,門口的蘋果LOGO也變成了綠葉。為了響應「世界地球日」,從4月19日開始,Apple 就發放給全體員工並換上這件綠色制服,目的是喚醒民眾對於「世界地球日」的重視。
Thumbnail
avatar
鍾天選/人生整理師
2018-04-21
2017日本小說-乃南朝【我尚未破碎的心】雲也只是為了下雨而存在,這裡不同 ●2017日本小說-乃南朝【我尚未破碎的心】雲也只是為了下雨而存在,這裡不同    「有一個世界入夜之後依然一點也沒變暗,就算沒有人,也隨處都能聽到電子音,被各種氣味渲染的混濁空氣。天空只是為了填補建築物之間的空隙,雲也只是為了下雨而存在。那才是日本。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