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人的情意

2020/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6.12.30
今天是今年的最後一個工作天了,煮婦還是要認真揮鏟給老公兒女們努力加餐飯。
雖說最近菜價很便宜,跟幾個月前風災雨災剛過之際的菜價相比,都可稱為瘋狂,不過家裡最近的蔬菜是我從娘家帶回來的。地瓜葉是爸媽家門前池塘對面八十好幾的阿祖種的,媽媽說這個品種很嫩不需要先挑揀撕去菜梗上的纖維,菜葉上有太陽晒過的痕跡,就像種菜的阿祖(這是尊稱,我但願我的祖輩還在)歷經的風霜。玉米一上桌就被小孩啃光了,那是種地瓜葉的阿祖的兒子種的,只是簡單蒸過就又香又脆又甜。
油菜是爸爸栽的,我返北前他到園子裡全數採了來,等不及長到大欉再採,所以特別脆嫩,爸爸種的菜不搭棚不噴藥,但是風沙較多,得多淘洗幾次,我一邊洗一邊挑出幾小株間雜在其中的野莧,偶爾還有一兩棵酢漿草,想起爸爸不抓蟲不除盡雜草那溫柔敦厚的種菜哲學。他是這樣說的,那麼多菜我們也吃不完,蟲子愛吃就給它們吃吧! 他們吃剩的再給我們吃;而雜草呢…肩負著保暖和保濕土壤的重責大任,沒空來澆水時,土才不會乾得太快。
蛋白質的部份嘛,我用娘家隔鄰醫生娘阿姨種的醜豆和絞肉做了一道偽蒼蠅頭,起鍋前淋一小瓢白麻油,應該會很下飯吧! 再乾煎鬼頭刀並用蔥薑蒜和醬油燒就這道醬油魚,是老公和孩子們都很愛的作法,光是那醬油湯汁淋在飯上,孩子就可以吃掉一大碗飯。

覺得今晚的菜色顏色較暗,我決定做一道亮色的甜點,安自告奮勇要幫忙,於是這道蔓越莓地瓜泥就交給他了。他攪和著讓奶油在金黃色的地瓜泥中融化,再灑下一大把紫紅色的蔓越莓拌勻,讚嘆著:「好香喔! 我好喜歡這個味道!」

家常的粗茶淡飯,我們嚐的是大自然的恩賜、嚥的是種菜人的情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17內容數
曾經遠颺北方雪國,此回移居新加坡,開啟我的南洋航道。 生活在他方,他方成了家。我用旅人的眼睛過生活;用生活的心情天天在旅行。 除了炎熱的天氣、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新加坡這個蕞爾小島還有什麼?讓我帶你跟著我一起探索張望獅城的今與昔,用不同的視角看見此地的趣味與美好。La vie est d'ailleu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