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建議就是「聽不進去」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到大,在社會化的過程當中,我們一定會被教導要「虛心受教」這件事。很多自以為是的人很喜歡給別人意見,尤其是年紀越大,越喜歡「建議」別人,即使不關他們的事,抑或是在不理解他人狀況的情況下。一旦被建議的人不接受他們的意見,那麼他就是「聽不進去」,就是「不受教」。這是個很奇怪且不合理的現象。
當別人一說:「反正這個人就是聽不進去阿。」
「這個人就是聽不進去別人建議的人。」
「你就是聽不進去。」當聽到這類的話,就好似給被說的那人判了死刑——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這些話的潛意思好像在說:
「你沒有按照我的方法做你就是沒有慧根,教了也沒用,我給你了這麼好的建議,你竟然不照做,你這愚蠢的人類。」
「既然我要給你建議,你就應該要感恩戴德的聽,並且照做,因為這是最好的方式,我是為你好才跟你說的,換作是別人我才懶得理。」當你一旦露出「我不想聽、與你何干」的想法,或反駁他,他便會開始有些許的不悅,想辦法說服你接受他的觀點並照做,甚至最後會吵架;若說服失敗,亦或是不照做,你就會被安上「聽不進去」的罪名,你就是個壞孩子。
當然,說的人通常不會意識到他正在給對方這樣的訊息,大多都認為:「我只是給你建議,並沒有想要強迫你的意思,你也可以不照做,『但我勸你這麼做比較好』。」卻不曾想自己是不是完全了解對方的情況,自己所認知的資訊是不是正確的,給對方的建議是不是適合對方的。假設都是正確的、合適的,但只要對方不照做,就是他「聽不進去」。
試問:憑什麼你要給建議,他就要接受?憑什麼他不照做,就是「聽不進去」?那麼我建議你去吃💩比較好,你就要去嗎?我是為了你的身體健康著想,不去就是聽不進去喔。
以上是我所觀察、感受到的大眾普遍對「聽不進去」這個詞背後的涵義。也許我的觀察比較偏激,但這是我真實的感受,也不代表我是一個完全不接受任何意見、一意孤行的人。好的建議,我當然會深思熟慮過後,依照自身的情形去執行。我很感謝每一個願意給我建議的人的善意,但這不代表你給我的建議我就要採納,也不代表我不採納就是聽不進去。每個人的想法及做法皆不盡相同,請尊重每一個人的價值觀及做法。
0會員
6內容數
此專題將陳列著我的新詩、小說、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喬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夏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吶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掙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係選題#2|《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勇敢承認吧!我就是不願意接受現實。最近女兒滿兩歲了,以前的她只要哭,就能獲得安慰或食物,如今逐漸有自我意識的她,試圖用哭來獲取更多的滿足,但我並不是萬能的天神,都能滿足她的每一個需求。若無法滿足她,她就會哭得更大聲、更久,彷彿哭就能獲得。 小時候的我們,總以為父母親是萬能的,只要哭到某個極致,就能讓父母親出手來滿足我們的需求。然而在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5-31
自然安排-電腦進不去就是沒有/不用*一、為了讓我不要接到H的語音,讓我遲2分鐘才進去畫面,我不想和H用講的啊!後來H還是用文字傳給我,嗯!很好,省得講話。 *二、前一天PTT進不去時,有想到是M她們3/30不來,沒有約,所以不用看*三、H3/31出來台北,順便來找我,也預告了3/30不會有約,我可以留在台北到3/31。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3-31
【人類圖】空白意志力中心—不去證明自己,就是最大的自信一天內連續兩位朋友問我最近人類圖研究得如何,這真是個有趣的訊息,讓我不得不去咀嚼一下。不過撇開這個不管,這倒是提醒了我,我的確好一陣子沒認真去碰觸人類圖了,頂多每天看看別人的文章,零碎地汲取新知,再把各種理論知識囫圇吞棗,像捏成一團不忍看的牛
Thumbnail
avatar
Evelyn 有醒工作室
2020-10-05
愛情,不就是建基於愛嗎? 愛一個人,不是因為對方的內在嗎?性別真的重要嗎?喜歡同性或異性真的有需要交待嗎?
Thumbnail
avatar
納蘭晴夏
2020-05-25
我缺的不是建議,而是你的支持人們有時雖然看起來無助,但其實他們缺的不是建議,而是鼓勵、支持。  其實啊,人遠比我們想像中還要來的有能力調整自己,從古自今,生物的「生存」議題,已歷經幾千萬年,即使生物本身未意識到自己不做努力,則會餓死、被獵食的道理,生物本身的身體都與大自然早已有「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共識,所以基本上,不用
Thumbnail
avatar
飛的哲學
2020-05-14
建議支聯會在六四集會聚集民氣推倒送中條例,不然就是有愧民主運動!再重申一次,這次希望支聯會反對《逃犯條例》,不是只為了商人利益,也不是只為了香港民主,而是為了中國的民主和長期發展作一個保存火種的工作。我擔心條例通過,大家在香港也會自我審查,不敢策略國內的活動,對中國的民主有害無利。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19-05-07
手沖咖啡不就是把水倒進去? 很難嗎? 手沖咖啡的手法到底會不會影響咖啡風味呢?這個假期實驗後,可以用力告訴各位,在水溫不變、水量不變、研磨度不變、咖啡豆不變、濾杯濾紙不變、甚至手沖時間也不變固參數狀態下,光是手法的變動,就可以讓咖啡從風華絕代變成味同嚼蠟。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癮士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