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團隊要怎麼透過「事業計畫書」,來發現自己的盲點?

2020/04/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frank mckenna on Unsplash
當創業團隊設計了一個商業模式,準備開始經營,就必須面對募資問題。
可是,很多團隊到了開始寫「事業計畫書」的時候,才開始發現問題。
你會說,不一定要寫商業計畫書,改走「群眾募資」,不是也能募到百萬資金?
但是,有許多營業模式,並不適合走「群眾募資」路線。
例如,需要搶時間,佔據某些市場位置的生意模式,就不適合群眾募資,以免暴露太多商業秘密。
這一類的生意,除了創業團隊自備資金,還需要尋找金主入股。
這時就需要撰寫「事業計畫書」。
我曾經幫助一些企業撰寫事業計畫書,在這些案例中,我發現,創業團隊往往在真正「動手」寫事業計畫書,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這套商業模式的盲點。
這些盲點包括:
  1. 對目標客群的研究不足。
  2. 對於市場需求,沒有具體的數字。
  3. 沒有辦法明確定義自己的競爭優勢。
  4. 對於「收支計畫」沒有明確的思考。
這些盲點的背後,其實有一連串的問題,都是創業團隊必須問自己的,例如:
  1. 目標市場的規模有多大?
  2. 我的這套產品或服務,訴求對象是誰?
  3. 我能為客戶解決哪些問題?
  4. 客戶為什麼要選擇我?
  5. 我要怎麼建立競爭壁壘?
  6. 我的成本要算幾趴?
  7. 我的營業費用包括哪些項目?
  8. 潛在的風險是什麼?怎麼避免?
這些問題,都是在真正動手寫事業計畫書的時候,才會一一浮現出來
我的建議是,創業團隊應該在籌備期的第一天,就開始白紙黑字的,開始寫「事業計畫書」,這樣能提早發現這套商業模式的盲點。
完整的的事業計畫書,最好能(至少)包括下面這些項目:
  1. 團隊背景
  2. 產生本計畫的緣由、背景
  3. 計畫概要說明
  4. 能感動人的願景故事
  5. 商業模式(最好能圖像化)
  6. 事業理念
  7. 市場需求分析、市場規模預估(最好能提出有公信力的資料)
  8. 商品說明(最好有視覺化輔助說明)
  9. 經營區域
  10. 購買流程(圖表化)
  11. 業務推廣模式
  12. 與競爭者的優劣勢分析(圖表化、條列化)
  13. 本事業能成功的主因
  14. 本計畫的商業模式(流程圖)
  15. 本團隊的優勢
  16. 詳細的收支計畫(包括定價、成本、費用、資產、初期資金規劃、營收及支出預測)
  17. 公司的經營體制
  18. 風險預測
如果,能在創業發想的初期,就把以上這些問題都想完,這套商業模式是不是「走得通」,相信就非常清楚了。
創業團隊也可以參考一本書:《圖解新事業計畫書》井口嘉則/著,易博士/出版。
2020/4/2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浩益
藍浩益
正在為(規模從1人到數萬人)企業們改善「商業文字」表現,期望替這世界的商業文字加入*人性思考*與*人文溫度*。 自己的公司叫做「藍浩益文字事務所」 timothylan.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