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時間的淬鍊,我終將成為我自己 - 關於我的諮商日記 part II

2020/05/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個禮拜又過去了,諮商終於開始比較像是想像中的樣子,
諮商的過程對我來說是開心的,但止於踏出諮商所的那步。
諮商所對於我來說像是有形的避風港,
在那邊我們可以肆無忌憚的講出我們內心的話,好的壞的都可以。
但我發現,我付出多少,我就會被反噬多少。
為什麼用「反噬」這個很嚴重的詞彙?
因為我必須要不斷揭開自己的傷口,並且讓自己去正視它,
不僅要正視,我還要學著與它相處,畢竟那就是『我』。

小時候一定讀過馬斯洛需求理論也有念過佛洛伊德的三個我
當我在分析歸納的時候 我發現
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是佛洛伊德的三個我拆開而成的
簡單來說(對我而言),
本我(physiological、safety)-->自我(love/belonging、esteem)-->超我 (set-actualization)

以前的我總是認為自己本我滿足、自我滿足而要進行超我了
正當積極的準備超我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的自我是多麼的不堪。
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快建築完成的高樓,
蓋到最後發現地基不穩。
那麼地震會怎樣? 會倒吧
對就是倒。

我的諮商師就簡稱他為K吧,
就是在眾多問題之中找到我的問題核心,
沒有自信
自信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一直都是死傷,
而透過前幾次諮商有發現以為自己是個會正視問題的人,
卻發現自己是一直在逃避的人:)
所以我想,我還是逃避了。
甚至我就是知道我自己就是沒自信,
而也有想過我就是沒自信才會導致這麼多問題,
但我還是沒有去正視它啊?
四個禮拜過去了
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找出問題核心
花了兩個禮拜正視問題核心
但總感覺自己還是在抗拒什麼
但應該會好的吧:)

四個禮拜以來對於「諮商師」這個職業充滿崇高的敬意,
諮商師與個案其實是個很特別的關係,
個案的掏心掏肺 、諮商師的心力交瘁尤其著面對像我這種個案,
諮商師在每次唔談後都要撰寫報告,
而K總是說寫我的報告要寫很久。
助人者的工作不管是收費或是不收費,
我都對於他們很敬重。
至少在這個顛沛流離的時代我還有辦法不會迷失自己
沛沛忙什麼
沛沛忙什麼
一個年過二十有餘卻還是個孩子 喜歡吃喝玩樂不喜歡上班 所見所聞都喜歡用文字表達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