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理諮商:從溺水到畢業的成長心智之旅 - Part.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篇為諮商奇幻旅程的第四篇,前三篇請見

諮商心得分享:一間讓我慢慢愛上自己的「沙遊室」- Part.1

心理諮商:涵容帶我關掉『責任感』的痛 - Part.2

探索責任感的起源,從心理諮商開始的奇幻旅程 - Part.3



小學的時候,我曾在學校泳池溺過水。

原因有點好笑…

那時我把手肘撐在浮板上,空出手來調整蛙鏡。

突然一個鼓溜,浮板滑走了!

但因為我蛙鏡還沒戴好,眼睛吃水張不開。

我慌亂的在水中拍打,吃了幾口水,身體也越來越沉。


我聽到岸邊的人大叫,救生員要過去了!

那一刻時間過得極度緩慢,我掙扎著、等著

好不容易,我感覺救生員靠近了,但又感覺好遠

救生員用手輕輕托著我的下巴,盡可能讓臉部高於水面

然後一下一下的,從背後推我,把我往岸邊推


當下我生氣極了,等了這麼久,卻抓不到個浮木

溺水感依舊,我痛苦的掙扎

直到我總算被推到岸邊,抓到泳池牆壁那刻

我用力把自己身體撐起,在岸邊大口喘氣,總算得救了!


後來我才知道,救生員的第一守則- 就是不可以被溺水的人抓住

(溺水當下因為恐懼,人力量很大,被抓住只會兩個人都會往下沉)



在諮商後,我想起了這段經歷,也發現其中的相似處

  • 剛開始諮商時,溺水感依舊,慌亂也抓不到施力點
  • 另外,最終能讓自己離開情緒泥沼的,也只有自己


在情緒函容和責任感淵源兩個議題結束後

諮商師再次問我- 你還有想討論的議題嗎?你覺得我們可以畢業了嗎?


口才流利的我,突然有點支支吾吾

嘗試說些什麼,卻沒有結論

我好像有點害怕諮商的結束,不知道為什麼 🤔


諮商師看著我,「你還記得我們之前把再次學習過程比喻為小時候的剪紙嗎?如果在這間沙遊室裡面,你剪出了一個喜歡的窗花,下一步你想做什麼?」


我想了想,「我會很開心地站起來看看我的作品,然後興奮地拿給你看!驕傲地展示後,回到座位剪下一個窗花」


諮商師聽完笑笑的表示,那我們或許還可以繼續聊聊。

我驚喜之餘,也覺得饒富趣味

像是要解開心理測驗答案般,追問諮商師「什麼?你聽到了什麼?為什麼這個回答讓你知道我還沒準備好畢業?」


諮商師回答「如同之前提到的,諮商是一個 re-parenting 的過程,更多的是賦予能力。我們人一生會面對數不清的難題,不可能所有問題都在諮商室中解決。因此在離開諮商室後,是否有更多力量,獨自面對新來的挑戰就會是關鍵。」


諮商師看著我困惑的臉,停頓一下。「有趣的是,在剛剛的剪紙假設中,你很期待得到我的肯定,也沒有選擇推門出去,而是想繼續留在教室裡。如果是這樣,那也沒問題,我們可以再走一段,等你準備好」


我笑了出來,再次感受到心理學的神奇!


後來我們不帶著新議題般斷斷續續的聊著

聊日常、聊我又驚險的經過了什麼情緒

直到我準備要出發我的「歐洲大旅行」,才真正迎來結束


「老實說,我還是有點怕怕的」我跟諮商師說。

我轉看向教室的門把,「但是,或許推門出去看看也不錯!」


諮商師回給我一個溫柔的笑容。

我知道,如果哪天我又感到徬徨了,還是可以回來。


歷經了 9 個月,從每週一次,到一個月一次

我從情緒溺水中撐起了自己,從諮商室畢業了!

「畢業快樂」,我輕聲的跟自己說。


最後一堂諮商時,有個小小畢業典禮。在排沙盤時,發現內心那個小北極熊長大了,依然可愛

最後一堂諮商時,有個小小畢業典禮。在排沙盤時,發現內心那個小北極熊長大了,依然可愛


---

*諮商的奇幻旅程還有最後一篇,用後記方式整理些小筆記,希望分享給曾經想過,或正在經歷諮商的朋友參考

*書寫之路漫漫長,若文字有帶給你些些感觸,歡迎多留言跟我互動呦💛

#用書寫陪伴自己的三十歲 No.20

14會員
23內容數
過去是個完美主義的急驚風工作狂。一次情緒大爆炸,開始了心理諮商的內在探索。2023 離開了職場,踏上一個人的歐洲旅行。目前 Gap Year 持續中,嘗試透過文字、烘焙與繪畫激活右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諮商心理師蘇琮祺的《心態致瘦》讀書筆記這本書不愧是心理師寫的,大多注重在心理層面,但我需要的卻是實際上可以做到的know-how,因此,特別列出了幾項比較像待做清單類的建議,筆記如下: 事先承諾 (p.147) 書中提到:「要是你不想運動,可以先繳交高額的健身房會員費,或是事先和同事約好運動的時間。」我個人認為,前項建議令人匪夷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4-06-11
向心理師諮商的收穫—從自我認識到重新開始這篇文章分享了我去找心理師諮商的經驗,探討了自尊感、童年期經歷以及心理師諮商的影響。透過心理諮商,我重新開始肯定自己,踏出舒適圈,並在職場和生活上做出了許多重要決定。這段經歷的合作也讓我體會到了心理諮商的重要性,並認為只有在願意談論自己的情況下諮商才會有效果。
Thumbnail
avatar
桔閔
2024-01-21
你的親密關係模式,藏著你過去的傷:心理諮商師帶你看見童年對婚姻的影響,陪你療癒創傷、修復關係,重獲愛的能力 我曾經聽過身邊的女性友人對於婚姻有以下的期待: 「只要他把錢交給我,就什麼都好談!」 「我希望他平日晚上可以至少陪我吃三頓晚餐,每個月都要規劃外縣市小旅行。」 「我希望以後生了小孩,他可以負責半夜起來餵奶,或是包辦家務及煮三餐的工作。」 無論是以上哪一種,都是在自己的幻夢中營造出對於婚姻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27
從賴佩霞事件談起:誰是心理諮商門外漢?賴佩霞女士一週前爆出跟心理諮商有關的爭議,在心理健康工作人員社群討論得沸狒揚揚,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她開出的諮詢天價。我認為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或精神科專科醫師這樣的專業認定,絕非執行心理治療與諮商時最重要的元素。有沒有經過一定時間的嚴謹訓練,才是最重要的考量點。
Thumbnail
avatar
3P夢拓野
2023-09-25
治療/諮商所「預收訂金」的「底層商業邏輯」|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當治療/諮商所會想到要「預收訂金」時(擔心個案預約時間沒來出現空窗而預付訂金,期待他們能如約定的時間諮商),個案有或沒有出現只是表面的問題,開啟預收費用這個問題的更底層問題在於『治療/諮商所的商業模式』...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3-10
我從憂鬱邁向陽光-連續兩天的心理諮商 PART II第一天在新店衛生所的心理諮詢哭了很久,總覺得心中充滿委屈,雖然說離開了諮詢室就馬上收拾起情緒,但總覺得心情悶悶的,有點淡淡的憂愁。不知道是略帶低落的心情,還是身上的酒蟲使然,有點想喝酒。路過全家,轉進去看看有沒有特價啤酒,讓我喝一罐就好....
Thumbnail
avatar
躺 · 起來
2023-01-24
我從憂鬱邁向陽光-連續兩天的心理諮商 PART I前天約了新店衛生所的心理師,講了前天哥哥打電話來的事,也講了一些哥哥在家裡的角色,事情很多很多有點雜亂無章,她分享了她自己也是最容易被叫動的那個孩子,重男輕女的現象隱約也在她家裡發生,父母叫不動弟弟,或是說總覺得弟弟不會處理,所以許多事也是這位心理師一肩扛下。跟我家翻版一模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躺 · 起來
2023-01-20
將自我線上化|心理諮商從校園工作到市場機制的轉化與反思心理人反思自身現況,對問題的理解和嘗試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星子
2022-08-28
【漁夫心理學】從德州撲克看投資(上)為什麼德州撲克像是投資的縮影?這本書告訴你。 這本書《人生賽局:我如何學習專注、掌握先機、贏得勝利》,我認為對不管是投資心態或投資決策都相當有用,非常讚的一本書,值得五星吹捧。
Thumbnail
avatar
FISHERMAN 漁夫投資
2021-06-30
想死時認識分號/從頭來過_不適合的心理諮商師分號計畫, 分號代表休息, 代表你的故事還沒結束也還不用畫上句號。 上兩周心情的幅度比較大 因為[她]開口問了我現居地址 這句話影響力大到我想馬上拿著簡易的行囊奪門而出 另外自己每週五打電話給[她]的舉動 如果只是僅僅周五一天, 且我在外頭挨著旁邊有路人假裝有人陪伴下完成通話 或許都還好 (吧 但(
Thumbnail
avatar
Ivy W.
202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