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學生寫〈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所遇到的幾個問題及解決方法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這類「提案式」的作文題目,將來還有很大的機率會出現。我整理出幾個帶學生寫作這個題目時,他們所遭遇的瓶頸,並提出解決方法。雖然以後不可能再出一模一樣的題目,但這幾個問題,不是這個題目所獨有,他們在寫作其他提案式的作文,也會遇到,必須留意!
  • 適合對象:國小高年級、國中
  • 付費訂閱可看:學生依據「3W文章架構圖」所擬的草稿
今年會考結束至今已經半年之久,作文題目〈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想必已有很多老師帶學生練習過了。我很早就想寫一篇解說這個題目寫法的文章,但為了多搜集一些學生面對這個題目的普遍問題,因而耽擱至今。
雖然明年的會考不可能再出同樣的題目,但是「提案式作文」是當前全世界的教育趨勢,同樣類型的題目極有可能再次出現,不可輕忽。我曾在〈易寫難工的提案式作文怎麼寫?都說「提案」了,當然從「企劃」寫起囉!〉這一篇文章裡,以〈我的畢業典禮〉為例,分享提案式寫作的引導方法。按部就班操作的話,各種提案式的作文題目都可以迎刃而解,甚至小學生也能寫得相當出色。
這一篇文章就不再贅述之前分享過的要點,直接針對這幾個月來,我帶學生寫作〈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時,他們碰到的瓶頸。
要注意!大部分的問題,不是這個題目所獨有,學生在寫作其他提案式的作文時,也會遇到。

不知道要開什麼店?--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多數學生第一次見到這個題目,有的會陷入沉思,有的會嚷嚷著:「我不知道要開什麼店啦!」不過,透過一些適當的引導,並且給他們一點思考的時間,幾乎都想得到要開什麼店。但仍然有少數學生,想破了腦袋也想不出要開什麼店。
為什麼他們不知道要開什麼店呢?歸根究柢,其實問題的癥結在於--他們根本不了解自己。一個人都不了解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何在,更沒有夢想的話,怎麼會知道自己有什麼條件開什麼店呢?
因此,在動筆寫作之前,我會讓他們填一份「興趣/專長發掘評估圖」,徹徹底底了解自己再說。請參考:
完成這一張表格之後,孩子過去的經歷、現在的興趣、專長,以及未來的方向,全部攤在紙上一目瞭然,要開什麼店就幾乎水落石出了。
班上有一個小男生,很喜歡打籃球,常常跟爸爸一起看NBA球賽轉播,偶像是Kobe Bryant。所以,Kobe在今年初因墜機而喪生,這場意外給他很大的打擊,因此他想開設的一家店是「曼巴精神故事館」,介紹Kobe的生平事蹟,並推廣他所提倡的曼巴精神。而他也計畫將故事館的部分收益,捐獻給偏鄉地區有籃球夢的學童,鼓勵他們往夢想邁進。
可見,找到自己的興趣之後,自然就更容易找到可以開的店。

我能帶給顧客什麼?--你必須關心時事、了解熱點

一家店要開張做生意,自然必須了解市場及顧客需求。如何開設一家有新意、無可取代,能夠抓住讀者眼球的店?關鍵就在於--學生是否有掌握到時代脈動,以及當前人們關注的熱點話題。
我在課堂上帶孩子寫作任何一個作文題目時,都會找最近國內外發生的類似事件為例,一方面促進他們對主題的理解,另一方面也為他們培養時事敏銳度。
這陣子,我剛好提到近來一連發生的幾起大學生輕生事件。有一個孩子聯想力不錯,在他開設的這一間「療癒憤怒屋」當中,提供客製化服務,根據顧客的壓力來源,安排逼真的道具,讓他們盡情破壞,發洩情緒。他特別針對學業壓力大的學生,設計了一間房間,裡面擺滿課本、參考書、考卷、評量……等物品,學生進去之後,在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隨意毀壞它們,達到抒壓的效果。
另一個女生,膽子不小,很喜歡到遊樂園裡的鬼屋探險。她夢想開一間「任你打鬼屋」,在入口處擺放各式軟質的武器,供遊客挑選。走進鬼屋後,他們可以任意攻擊(限用業者提供的安全武器)嚇到他們的鬼怪,既保障扮鬼員工的安全,也讓遊客釋放平日累積的壓力。她還提供學生團體優惠,只要組團報名,就能夠享有五折優待;經心理諮商師鑑定,有自殺風險的學生,更可享一折優待。
了解自己的興趣之後,再把握時事熱點,將兩者結合起來,便能夠設計出一家別出心裁的店。
此外,我們必須提醒學生:其實不需要憑空想像出一家本來不存在的店,這樣難度太高,不如以現有的店家作為藍圖,針對不足的地方,加上一點巧思就行了。以「憤怒屋」及「鬼屋」來說,原本就存在,學生只是為它們增添了一些新的功能與服務,也能夠展現十足的創意。
假如孩子對時事不感興趣,不妨參考拙文提供的方法:

追求夢想的同時,如何獲利?--從其他創業者的成敗,讀到經營的經驗

對於還沒有出社會的孩子來說,開設一家店的構想難免流於夢幻、不切實際,比方說:熱衷公益的學生所開設的店,多半沒有考量到成本及收益,不禁令人大嘆「好傻好天真」。
當然,這也無可厚非,難道要真的讓他們開一家店之後再來下筆寫作嗎?不過,話說回來,即使他們沒有類似經驗,也可以透過閱讀來體會創業的艱辛,對開一家店才會有更具體清晰的認識。
這裡推薦資深記者陳德愉撰寫的《寶島暖實力:在臺灣真切活著的36顆心》一書,書中的人物故事都是她一一面對面採訪後寫成的。其中不乏追夢者的故事,像是到世界各地為地震災民蓋房子的建築師謝英俊、懷抱書店夢,試圖在台灣推廣馬華文學的林韋地、不惜違抗長輩的期許,執意當獸醫幫助毛小孩的陳凌……等,他們在夢想與現實之間跌撞所流下的血、汗與淚,都是真實且深刻的。
學生讀過後,會看見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慘酷距離,從而寫出更符合實際的開店計畫--這個部分,可能是整篇文章的最大亮點!
想多了解《寶島暖實力,可參考:

腦袋一團混亂,怎樣把想法組織起來?--除了企劃書,還有3W文章架構圖

當一家店的構想逐漸成形之後,一定會有學生哀嘆,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寫起。這時候,除了可以運用我在〈易寫難工的提案式作文怎麼寫?都說「提案」了,當然從「企劃」寫起囉!〉一文中所設計的〈企劃書〉來組織想法,我所設計的〈3W文章架構圖〉,也可以派上用場。因為篇幅關係,下次再來詳細說明這張架構圖的操作方法。

付費內容:

  • 想開設「任你打鬼屋」的學生運用〈3W文章架構圖〉所擬的草稿: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5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