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健身房-- 給新手的建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健身這一年來,很多朋友會問我去哪家健身房?或是問我應該如何挑選健身房。當然,如果你已經有很好的運動習慣,就不需要看這篇文章了。如果你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想要挑健身房,那麼我會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搞定你自己!
所謂搞定你自己,就是知道你要什麼。或是知道自己的罩門在哪邊,然後先搞定自己最難搞的這個部分。

先想清楚你的短期目標是什麼

譬如說,一年前當我在挑選健身房的時候,我已經三年沒有運動了。所以我一開始先思考的是,我的「短期目標」是什麼?當然很多人這時候就會說,目標就是要瘦啦、或是要健康啦、要身材好啦,等等。但我那時想得非常清楚。我第一個月、甚至前兩個月的目標就是,我要養成運動的習慣。養成運動的習慣、這個目標很模糊,並且沒有清楚定義的。所以你必須要更確切的給這個目標一個操作型定義。譬如說,我希望達到的就是,至少一個禮拜,去運動兩次。
那當我清楚地知道我的目標是「一個禮拜去運動兩次」,下一步我就開始思考,怎樣我會比較願意去運動?或是、怎樣會讓我不想去運動?我得到兩個結論。第一就是,如果健身房很遠,我就一定會不想去。第二就是,如果健身房人很多很擠很臭,我就一定會不想去。
搞清楚這兩件事之後,我就依照這兩個條件,開始找健身房。那當然囉,就是會找離我家比較近的,然後一間間去參觀,再從裡面找到空間比較大、人比較少的。(當然這種情況下,月費一定會比較貴)。

再想清楚你喜歡什麼

我覺得對運動這件事呢,種類很多、範圍很廣,能做的運動實在太多了!但當你知道的不夠多的時候,很容易看著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拿我自己來說好了,幾年前也曾經有一段時間企圖要跑步,但我實在太討厭跑步了,到最後當然就… 不了了之。但我過去這一年,幾乎完全沒跑步,也是瘦了十公斤、體脂肪降了10% 呢!
花點時間去摸索。提供大家幾個方向:
  1. 看朋友做什麼運動,如果可以的話,跟著他們去嘗試看看:當然啦,這必須要是他們從事的運動,是可以讓新手跟的。假設他們在玩鐵人三項,可能有一些團練是在市區運動場,可以讓完全沒有經驗的人一起去試試。但如果他們今天是要去郊外騎車好幾個小時,就不適合沒經驗的新手。
  2. 加入一些運動社團:臉書上面有很多各式各樣的運動社團,社團裡面,很多人都會分享自己做了什麼運動,你可以看看你對哪些有興趣。有問題,也可以在底下留言發問,這些會分享的網友,通常都很願意回答大家問題,也很願意幫助新手(但發問一定要有禮貌唷)。
  3. 去嘗試各種不一樣的團課:台灣運動產業很發達,到處都有各種團課。有些團課是連鎖健身房裡面的、有些在運動中心、有些甚至是你朋友自己揪人,然後找教練開課。團課在台北,一堂大概五百上下(當然這個價格,會因為課程的種類、專業度,而有不同。有的體驗價可能 $300,有的比較專業的,可能一堂要 $1000。)如果你完全沒有頭緒,而且也還沒有加入健身房,我會建議可以去你附近的運動中心看看,有什麼課程可以上。譬如說,我一個朋友很喜歡跳舞,她是 World Gym 的會員,她就會去不同家的 World Gym,專挑國標舞的課上。
隨著你自己進步,你喜歡的運動可能會改變。像我一開始很喜歡 TRX,後來喜歡間歇有氧,最近又開始喜歡重量訓練。但初期來說呢,你做什麼開心,就去做。養成運動習慣最重要。
從上面三種方式,多去嘗試不同的運動,找到你有興趣、喜歡做的運動。運動是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態度。你運動,特別是初期,如果一直逼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那當然是比較痛苦,比較難繼續下去。如果你是做你喜歡的事,那當然比較開心,也比較容易持續下去。

小小結論

我自己是覺得,要運動,不一定要加入健身房。但是,你一定要明白自己的性格,找到搞定自己的方法。有可能是要找離家近的地方,有可能是要找朋友一起,有可能是要跟教練約。這是我在這邊的第一篇文章,希望有提供大家一點點小小的幫助啦!看完有什麼想法或問題,也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跟我分享唷!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如何選擇健身教練 去年八月開始接觸健身到現在已有半年的經歷,很意外自然而然地養成了運動的好習慣,甚至因此踏入了健身產業兩個星期(之後的文章會再分享這段經歷),期間經歷過了兩位健身教練,從這兩位教練中讓我獲得了兩種不同階段的體驗。  一開始我對健身完全沒有任何概念,更不要說怎麼樣去判斷什麼類型的教練是適合自己的,這時
Thumbnail
avatar
Caitlin凱特琳
2021-02-05
女性健康頭號殺手子宮頸癌,該如何遠離它? 一直以來,子宮頸癌是女士健康無法回避的話題。據數據統計,國內子宮頸癌的新發病案例約有10萬例,且99.7%的子宮頸癌患者檢測出HPV病毒,因此HPV病毒是導致子宮頸癌的罪魁禍首。中環健康通過資料搜集,總結出女士避免子宮頸癌應做好的三件事。 1.接種HPV疫苗 既然HPV病毒與子宮頸癌密切相關,因此接
avatar
中環健康助手
2020-08-14
疫情衝擊下,如何在家健身?剛開始完全找不到肌肉的感受度,對於初學者來說,控制發力肌群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胸部跟背部常常都變成手臂代償毫無感受,挫折焦慮到不行。健身是條不歸路,不願意眼睜睜的看好不容易浮出來的一點點肌肉不見,於是瘋狂的尋找網路資源.......
Thumbnail
avatar
偏執狂
2020-05-24
黃軒生活説:COVID19 🦠下健身房,如何防疫又健身 ?先了解健身房的病菌 再未到健身房,先要了解,你健身房內的病菌數量,這樣你就知道為什麼,我要你「保持個人衞生清潔」和「建立良好的防護」,是有多麼重要的。 健身房的一些研究 在中國 研究人員研究空氣中懸浮(airborne)病菌對健身房的影響 在健身房,室外周邊空氣,病菌濃度約在287-342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05-03
疫情已成進行式,企業主如何擴大優勢,創造自身的新價值?提升企業的價值,本應從理解消費者的需求下手,看這個需求有什麼樣的變化,看市場現在哪裡太多餘,哪些部份又太缺乏,而我們又要怎麼乾坤大挪移,從中獲取利益! 第一、市場缺乏什麼?要在產業的變化裡尋求機會 我們可以先思考:疫情爆發至今,什麼東西開始很缺乏?比如說我們減少了與人接觸的機會、缺乏一些對未來的信心
Thumbnail
avatar
品牌行銷王后Iris
2020-04-07
健保給付越來越低,診所該如何進攻自費市場|健康科雲 隨著我走訪的經驗越來越多,發現有許多醫師都在抱怨健保制度不好,給付是每年月來越少,平均來說一位病人能拿到500點就很不錯了。
Thumbnail
avatar
健康力科技Cloud
2020-03-04
女性健康頭號殺手子宮頸癌,該如何遠離它?一直以來,子宮頸癌是女士健康無法回避的話題。據數據統計,國內子宮頸癌的新發病案例約有10萬例,且99.7%的子宮頸癌患者檢測出HPV病毒,因此HPV病毒是導致子宮頸癌的罪魁禍首。中環健康通過資料搜集,總結出女士避免子宮頸癌應做好的三件事。 1.接種HPV疫苗 既然HPV病毒與子宮頸癌密切相關,因此
Thumbnail
avatar
中環健康助手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