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don 與「不起對你(妳、您);求為(心)諒對我哪;歉;抱歉;致歉;歉道」等的橋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完整標題:pardon 與「不起對你(妳、您)」或「不為起對于你(妳、您)」或「抱歉多很對于你 (妳、您)」或「求為諒對我哪」或「求心諒對我哪」或「歉」或「抱歉」或「致歉」或「歉道」或「請包涵多多」或「請言再」等的轉換密碼

【附圖:「兼、欠、歉」字形演化】
pa:p 約略形聲漢語「不」,a 爲輔助發音或有「為」之意。

r:代表 rise (升、升上、升以上移、升起) 而會意漢字「起」的意思。

do:d 形聲漢語「對」的起音,o 爲輔助發音或有漢字「于」之意。

n:約略形聲漢語「你」、「妳」或「您」的起音。

pa + r + do + n = 不 or 不為 + 起 + 對 or 對于 + 你 (妳、您) = 不起對你 (妳、您) or 不為起對于你 (妳、您) = pardon,類似「對不起你 (妳、您) 」之意。


此外,pardon 也可能有「抱歉多很對于你 (妳、您)」的語意,類似「對你 (妳、您) 表達很多抱歉」之意。此時 p 約略形聲漢語「抱」的起音、ar 之 a 通過大寫 A 約略象徵同是左右對稱形的漢字「兼」且 Ar 同時約略象徵兼形聲漢字「欠」的象形文之「哈口狀人形」(A 或象徵「哈口狀」並帶有「哈」字的部份特徵、r 約略象徵「亻」並形聲「人」的 rén 式發音之起音) 並且 English 的字根 para- 也有「兼」或「兼容的」或「並」、「並容的」之意、don 或約略形聲漢語「多很」(即「很多」的倒裝詞) 且同前述ㄧ樣轉換漢字「對于你 (妳、您)」。漢字「歉」是感歎詞的用字之一,也帶有「欠」或「不滿足」的含意,造詞如「歉收」(此時意通「欠收」或「收成不滿足」)、「歉意」、「歉疚」、「抱歉」、「虧歉」等。

另外,pardon 又可能橋接於「please為諒對我哪」即「求為諒對我哪」的語意,即類似「請原諒我啊」之意。此時其中的 p 或代表 please (求,即 「please = p.l.e.a.se = point.連.ㄧ.合.水 = 丶連一合水 = 」)、a 同前述約略形聲並約略象徵漢字「為」而表示「行為」或「為行動 -- act」、r 約略形聲漢語「諒」的起音、d 形聲漢語「對」的起音、o 約略形聲漢語「我」的某種漢語口音、n 約略形聲漢語「哪」的起音再轉音。或是,此時 a 若代表 heart (心) 時,也可能有「求心諒對我哪」之語意。


再則,若參考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的記載「歉,歉食不滿。从欠兼聲。苦簟切。」,可知漢字「歉」早期的發音比較類似台閩語 kiân 的發音方式。不過,怎麼覺得 pardon 一字的 don 好像和其中所謂「苦簞」的「簞」字發音有點相近,所以我們進一步來詳細分析 pardon 的構字,就會發現 pardon 也可能橋接於漢字「苦簞」而意通非常簡單的一個漢字「歉」:

pardon = 平1二do聯 = 一丨二dodo = 十二decade口竹one = 十十十口竹單 = 艹古簞 = 苦簞 = 歉,其中後面的 do 之 d 是約略形聲台閩語「竹」的起音,o 則代表 one 再轉注漢字符號「單」。此外,若是從漢字符號「兼」和「欠」的組合來看,也可能是通過「pardon = palmㄧ木對偶n = 掌㇀木對nn = 手禾對⺈人 = 彐禾禾欠 = 彐秝欠 = 兼欠 = 歉」來轉換,因爲早期漢字「兼」就是一個象徵手形的符號「彐」和兩個符號「禾」即「秝」的重疊組合,最後一個 n 則是約略象徵漢字「人」的篆文字體。


所以,若是字首 p 同時約略形聲漢語「抱」的起音時,pardon 也就能更精簡地轉換漢字「抱歉」二字:pardon = ppardon 省一個 p = p.pardon = 抱.苦簞 = 抱.歉 = 抱歉,其中「苦簞」同前述轉換漢字「歉」。

甚至,pardon 也能轉換漢字「致歉」二字,即:pardon = pppaaardon 省二個 p 省二個 a = 卜palm平A1一二do聯 = 卜掌一矢一丨二dodo = 卜手至十二decade口竹one = 卜又至十十十口竹單 = 攴至艹古簞 = 攵至苦簞 = 致歉,其中 A 約略象徵箭頭形而轉換漢字符號「矢」,而符號「一矢」之象形文的上下組合即漢字「至」的初文,「苦簞」同前述轉換漢字「歉」。

以及,pardon 也能轉換漢字「道歉」的倒裝詞「歉道」:pardon = 平1二do聯 = 一丨二dodo = 十二decade口d偶 = 十十十口dd = 艹古簞道 = 苦簞道 = 歉道,此時即「道歉」的同義倒裝詞。其中「苦簞」同前述轉換漢字「歉」。

最後,pardon 一字還可能轉換漢字「請包涵多多」而意通漢語「請多多包涵」:pardon = ppardon 省一個 p = p.p.аr.do.n = please.包.函流.多.聯 = 請.包.函氵.多聯 = 請.包.涵.多多 = 請包涵多多,其中「包涵多多」即「多多包涵」的同義倒裝詞。其中 please = 平|EA繫言 = ㄧ丨εΛㄧ繫言 = ㄧ丨3Лㄧ繫言 = ㄧ丨三⺆ㄧ繫言 = ㄧ龶⺆ㄧ繫言 = 請;第二個 p 約略形聲漢語「包」的起音;a 約略形聲漢語「函」;r 約略形聲漢語「流」的起音再轉注漢字符號「氵」,do 約略形聲漢語「多」。
還有就是,English 在對話中也常用 pardon 一語來表達因爲聽不太清楚或不太懂而請求對方再說一次的意思,此時 pardon 就有「請言再」之意,其橋接式即:pardon = p.a.rdon = please.言.冉兜one = 請.言.冉兜一 = 請.言.再 = 請言再,意通「請再講一次」。此外,另有一語 I don’t follow (俺不很瞭話,意指「我不明瞭是在說什麼」或「我的腦子跟不上話」) 在對話中也是用來表達「自己不太懂對方的意思」或「自己腦子的反應跟不上對方講的話」之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與憂鬱患者合作,帶給我關於「了解一個人」的省思〔綸語〕005〔綸語005〕20240611 嗨,這禮拜玩得開心嗎? 端午三天連假,我的行程超級滿啊! 第一天,我到台中參加哲維的影響力社交工作坊,你可能會想身為一個心理師,應該很擅長人際關係了,為什麼還要去上類似的課程呢? 原因有二:第一,我擅長的是情感關係中的人際互動,關注的是經營朋友或親密關係,與哲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阿綸
2024-06-19
從不退流行的〈Jolene〉!Beyoncé 重新翻唱致敬 Dolly Parton! Hi there,在前兩週時 Beyoncé 發行了他的全新專輯《Cowboy Carter》(2024),之前有提過兩首先行的雙主打單曲〈TEXAS HOLD 'EM〉和〈16 CARRIAGES〉,而這次整張專輯一併釋出,總共多達27首歌,今天就來說說其中的一首翻唱歌曲〈JOLENE〉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4-04-08
夏威夷之旅-甲溝炎 Paronychia 如果你要當護士,最好的學習是讓你先當病人,經歷各種事情,然後你再照顧病人方面會更能感同身受,也更有經驗值,知道該怎麼處理吧! 傳說中的paronychia甲溝炎過去只在書中讀過,這次在Hawaii也經歷了它的震撼教育! 在好幾個星期前,我的右手小指在指甲與旁邊的肉肉的區域一直隱隱作痛
Thumbnail
avatar
小雨落在地球
2023-12-15
走過近70年仍不停歇的音樂指標!Dolly Parton 首張搖滾大碟出爐! Hi there,曾經發下豪語"希望自己在舞台上上到生命最後一刻"的天后級超資深歌手 Dolly Parton,在上個月中發行了他的第49張個人專輯《Rockstar》(2023),同時長久以來一直給人濃烈鄉村特色的他,這也是他的首張搖滾專輯!在去年 (2022年) 時 Dolly 入選了搖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12-04
紐約攝影留學——Parsons攝影研究所現況分享本文介紹臺灣學生在紐約攝影留學的經驗,分享留學申請作品集、學費、獎學金折抵比例、紐約住宿情況等相關資訊。受訪者 Way 詳述紐約攝影留學的原因以及學習心態的調整,並分享留學申請作品集的準備與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3-09-24
Kelly Clarkson 翻玩 Dolly Parton 經典,兩人合作翻唱全新感受的〈9 to 5〉! Hi there,鐵肺天后 Kelly Clarkson 在9月初時,發行了和現在已經七十多歲的老牌鄉村天后 Dolly Parton 的合作單曲,翻唱了 Dolly 自己在1980年的經典歌曲〈9 To 5〉,這首歌收錄在《9 to 5 and Odd Jobs》(1980) 當中,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9-30
【吾命同人】(審判x自創)Pardoniya──我要去找教皇學魔法去哪裡?當然是!乖乖待在聖殿裡,話說得這麼大聲、三黑用的這麼理所當然,可是我還是會怕審判…… 「找梅洛玩。」也差不多打完了吧。 我用著不知道該算跑步還是算快走的速度往聖殿廣場前進,可是越走就越覺得天花板離我遠去。 我停下腳步看著地板,第一次覺得我們這麼親近。 「魔法陣!」差點畫錯。 是審判!
avatar
shinphen
2022-01-26
【吾命同人】(審判x自創)Pardoniya──我是創始神的小孩「梅洛,廣場怎麼走。」我們那時候一回來就衝床鋪,很少在管廣場甚麼的東西在哪裡。 「前面。」 梅洛帶著我走過一條街後整個視野都開闊了起來。 廣場是一片圓形的大空地、整排店面弧形的包住廣場,四條主要的石頭道路互相垂直的往外通向各處,然後在那四條路的交會點上,一個像是生日蛋糕的三層大噴水池就在那裡。
avatar
shinphen
2022-01-26
【吾命同人】(審判x自創)Pardoniya──小幸「可以的話哪個都不要……」我收回原本的話,這一任的審判騎士長是壞人!雖然仁慈可是是個大壞人! 「願光明神的光耀能使審判騎士長明白帕多尼亞的黑暗亦有其存在必要,並體諒帕多尼亞的難處。」老子才不是故意的,不要利用我啊! 我講完就跑出審判所,決定要離這裡越遠越好。 「光明神的仁慈之光雖然暫時──」
avatar
shinphen
2022-01-26
布達佩斯2--- 菸草街猶太會堂(Dohány Street Synag聖史帝芬大教堂史帝芬大教堂(Szent István Bazilika) 自由廣場(科蘇特廣場 Kossuth Square) 多瑙河岸的鞋子(Cipők a Duna-parton) 匈牙利國會大廈 (Országház)2019.11.24早上9:05 布達佩斯的第二天,我們出門嘍!在早晨的寒風中,看看這座城市的街道。 路過匈牙利國家博物館,建於1847年。 走到「菸草街猶太會堂」的側面,這是今天要拜訪的第一個景點。 「菸草街猶太會堂」的外觀非常好看,大門前有幾株枯黃的大樹,襯著磚紅色的建築,非常的漂亮。
Thumbnail
avatar
阿芳
202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