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噤聲時,反見真誠──「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2020/07/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港版國安法到來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正式被禁了。
Credit: Etan Liam CC BY-ND 2.0
現在那口號被禁,某程度上是最光輝的時代,說的人現在都是真誠的;在久遠的未來,當一堆叫這口號合法,又等於愛國時,一堆政客與投機者,大聲的天天說這口號,那就失去了光芒而變得庸俗。
不能忘記,一年前一堆人說不要叫這口號;他們阻止不了這口號,又一起叫,把口號拉在自己身上。然後被禁時,他們又立即放棄了,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去年七月一日,同一群人說在立法會前面的是鬼、是黑社會,說會民意逆轉,大家進去後,又突然變手足變英雄,他們也以手足自稱,像是自己也成為英雄。他們總是能在晚上忘掉早上的話。
我討厭講道德,而上述的人則喜歡講道德,可是一去到選票面前,我看不到道德有任何影響力。我討厭道德,說出來的那種。
在陽光下可以當明星,英雄要多少有多少,而在黑暗沉默中,他們卻消失了,然後這些事情,我又知道必然隨時間淡忘,消失,像雨傘革命,像魚蛋革命。
哪天「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合法時,這些人就會衝出來騎劫,天天說,不斷說,那我寧可喜歡現在的情況,至少那些人噤聲,沒用他們的嘴巴污辱不屬於他們,他們也沒認同過的東西。
但這一刻,這個口號就只屬於真誠的人。
我認為世界越見真誠是好事,曾經人人都高談理想,個個都道德勇敢,只因為便宜,這樣的世界是虛偽的。談理想、道德、浪漫、光環的世界是墮落的,談方法、效益、代價、資源限制,才會改善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