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就看完了一本書【最高學習法】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了班經過書店,拿了幾本書,掃過前言跟目錄後就決定把這本書給繼續看下去。
腦科學的書呈現上通常都是類似的方式,講述記憶的運作、腦的組成連結、以及多個研究實證例子,有些雖然舉例生活化,可是理論枯燥乏味。然而本書編排上有些刻意營造的"巧思",讓你從頭看到尾才會發現其中的意義。
書中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一些觀念上的問答,簡單來說,全部的答案都是
It depends
以作筆記來說,有人會堅持手寫筆記參與感官記憶,效果會比起電子筆記來的好;有人認為電子筆記輸入快,隨時隨地可看,跟得上時代;而在<Make it Stick>(中文書為認知天性、超牢記憶法...等)一書中告訴你做筆記畫重點其實沒什麼效果。
於是,這裡的章節給了一個說法,將筆記分為深筆記與淺筆記。淺筆記為一字不漏記下所有東西,目的不再於思考,在於記錄當下的內容。深筆記作為思考的主軸,記錄的東西不多,卻加強了主題之間的關聯。
在此大學時教授也曾說過類似的作法,在課堂上記下內容,回去時會再寫另一份筆記。至於我自己則是沒那麼勤勞,相反的我會在既有的筆記上加註,視情況翻閱哪一部份的筆記,因此我認為有沒有筆記、什麼形式的筆記其實都不是重點,重點還是回歸你要達到使用筆記的功能,回去思考筆記所要達到的目的。
關於記憶的方面,<讀書別靠意志力>一書中把方向側重在對資料的處理上,認為處理得越精細越有助於資料的吸收。近期的幾本書則是偏重於記憶的提取,感覺像是補上了最重要的一塊拼圖。其中又把回想細拆成複習、追認、提取三個部分,也詳細說明成因和實際應用。
花了快兩小時的時間讀完這362頁的書,當然詳細的內容還是得自己親自翻閱過才會有不一樣的見解。總結來說是一本集大成的書,而且不會過於枯燥,雖然一堆書都一"最高XXX"作為書名,很容易就想略過不看。回家後想要搜索其他人的感想,發現大多是另一本書的書評<最高學以致用法>。
因此,有空想到在去書店挖寶吧~
10會員
53內容數
遇到的坑、解過的題、新知識的探索、舊時代的遺毒!? 工作後我發現,文件更新往往跟不上新需求的更迭,犯錯的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因此,我改變了方式,蒐集從程式上、系統上的每一次異常處理過程,好讓再次遇到相同的問題時能快速應變。此專題就是我的錯題本,期待日後不管在工作上或交流上遇到難題,都能輕鬆地應答:有什麼難的,我都踩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