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張老師羅宋湯

2020/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秋日料理是羅宋湯,至於為什麼叫張老師羅宋湯,是因為若導師班學生表現良好,我會選在的班會課那天的中午,煮好一鍋羅宋湯帶去班上,給大家的便當加菜,早期教室還沒有冷氣,這種有著濃郁湯頭,又放在燜燒鍋內保溫的熱湯,不是秋冬真的喝不了,連新居落成學生來訪,也有人指名要喝羅宋湯。
秋高氣爽,但早晚溫差也開始變大,所以這段時間我家餐桌上會出現大量的洋葱相關的料理,因為洋葱富含硫化物,可以抗菌及殺菌,也富含槲皮素,有天然的抗組織胺之稱,可預防病毒複製,就算感冒了,也可舒緩不適症狀,因為熱湯可緩解上呼吸道的不適。我家有二個女兒,牛肉更是補鐵聖品,比起四物羅宋湯則不用我催促,也會乖乖喝下的家常料理。
這道湯是一個前輩老師教我做的,那時我還是個菜鳥老師,當時還住在青年公園附近的國宅,那位和藹的資深同事告訴我如何去大市場挑選食材,配料的比例,連她固定買牛肋條的商家名稱都說得一清二楚,最重要的是這道湯非常多用途,可單獨當作一道湯品,也可勾薄芡淋在白飯上,就變成牛肉燴飯,吃不完放冰箱,隔天鋪在白飯上,擺上起司絲,又變成焗烤牛肉飯,即使連著三餐吃也吃不膩。
羅宋湯
羅宋湯烏龍麵
獨家食譜如下:
材料:牛肋條、洋葱、紅蘿蔔、馬鈴薯、蕃茄醬、醉香滷包(牛肋條商家附贈的)牛蕃茄(可有可無)
步驟一:炒鍋加入少許油,洋葱切塊先下鍋,炒至半透明,再放入切塊的紅蘿蔔,拌炒一下,再放入切段的牛肋條,因牛肋條熟透會縮小,所以不宜切太小塊,炒至牛肋表面變色。
步驟二:先在湯鍋底放入醉香滷包,再將炒鍋內的食材移至湯鍋,加入開水至一半食材的高度,放入適量的番茄醬,再放入切塊的馬鈴薯,馬鈴薯的澱粉質容易黏在鍋底,不小心就燒焦,所以不必入炒鍋炒,直接鋪在湯鍋的最上層就好。
步驟三:若有準備牛蕃茄,洗淨後在底部輕劃十字至一半處,放入煮滾的開水中川燙,取出泡冷水,即可輕易去除外皮,再切塊放入湯鍋中一起燉煮。
步驟四:依份量大小有所不同,大約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牛肋條熟透,即可加入現磨胡椒及塩巴調味,若為色澤更好看,也可不加塩,改加醬油膏代替。
在初秋的週末,全家圍著餐桌,喝著香噴噴、紅通通的今年第一次煮的羅宋湯,是我們共同的幸福時光,我跟女兒們說:「一定要學會做這道羅宋湯,將來嫁作女婦,記得每年秋天煮給老公和小孩吃,因為這是媽媽的味道。」雖然這道菜和傳統的羅宋湯不太一樣,但簡單易學,而且食材取得也容易,想要再豐盛一些,也可將廿弓弓火蒸煮過的牛筋一起煮,但得經驗老道才能控制到牛筋及牛肋條的熟度一致,而且烹煮也比較耗時,初學者就先略過。
現代人飲食講究,不再僅求溫飽,而是將飲食視為一種享受,於是各種排隊美食應勢而起,但我仍然獨鍾在家自行開伙,我喜歡親自挑選新鮮食材,有時一人、有時女兒在一旁吱吱喳喳,邊幫忙還邊偷吃,秋天煮三餐,比起酷夏多了一些從容,少了一些煩躁,是我最喜歡的季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