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不會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別輕易讓他人定義你所能或不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好這幾日因為修琴的關係,有機會接觸到一位台北知名的修理提琴的老師。在聊天的過程中,隨口問到是不是也有蠻多成年人,在某些年紀才從頭開始學習音樂,來他這裡挑琴買琴的?老師說的確不少,還提到最近他才剛賣出一把上百萬的大提琴給一位建商的千金,她也是長大到了某個年紀,才要開始學大提琴。因為她從小就一直很喜歡大提琴的聲音,但因為爸爸覺得女生拉大提琴腳要開開的不好看,於是也不給她學,也就作罷。這樣的遺憾也一直跟著她到了成年,一直要到自己有能力做決定時才能圓夢。
聽到這樣的故事總覺得有些遺憾,畢竟我們都無法知道自己當初沒選的那條路,要是走上了今日會有什麼不一樣?又有多少人可能因為類似的愚蠢(保守或不經意)建議,而斷送了剛剛萌芽的藝術、體育、音樂之路?
小至嗜好,大至職場或人生,我們或多或少都會碰到不在其中,可能出於好意急切給予意見的家人、朋友或根本不認識的人,彷彿只要某些決定下對了,人生就是一片坦途。而最常聽到的意見,也往往是看來最直覺而看來最為簡單、風險最小的那個。
無論是選校、選系、選擇工作或是轉換跑道,人生面臨選擇的當下,聽聽前人或信得過人的意見通常無傷大雅,但或許更重要的是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和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度(財務上與此選擇相關的機會成本)。舉例來說,如果要轉換跑道,與其按照客觀數值上的薪水、年薪、有薪假、福利等可以量化的指標判斷,更重要的是問問自己,即將進入的環境、企業文化、工作內容、發展空間、主管或同事,是不是自己適配也喜歡的?或是把目光放到一年、兩年後,評估那時候的自己在面對自己現在的決定時,是不是也能推自己一把呢?
下次做決定時,記得想想那個曾經因為旁人說不行或不能而裹足不前的自己。如果當初你沒能鼓起勇氣作出決定,是不是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幫最了解自己的你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
附註:全世界最偉大的(女性)大提琴家之一Jacqueline Mary du Pré 的演奏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N55_o8LLU
Photo by Jean Luc Catarin on Unsplash
職涯像是不同目的地的旅行,每次路上收盡的風景都是未來人生的養分,願每個人都有自己一段美好的旅程!Bon Voy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覺得最好的愛,是有人會愛上那個連你都不一定喜歡的自己。我覺得最好的愛,是有人會愛上那個連你都不一定喜歡的自己。​ 這世上有很多人喜歡你,但那些喜歡都很淺,他們喜歡的是你平日裏表現出來的自己,那個戴著面具的你。​ 他們看見你樂觀積極,卻沒看過你一個人躲起來偷偷哭泣的樣子,他們知道你誠實善良,卻不知道你遇見過多少欺騙和背叛。​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15
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痛恨我自己比我多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痛恨我自己比我多 也沒有人理解我的惡陋比我還深
avatar
2021-07-13
【YC Just Talk】《20歲 愛情觀》 世界上沒有人比你 更愛你自己 圖片 弄清楚你喜歡什麼樣的自己?因為世界上任何一段感情都是以「自己」作為起點,定位後才能找到目的地的位置。 「別想著青春一定要來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刻骨銘心不需要以傷痕累累來換。」世界上其實沒有所謂對的人,等你把自己經營好了,另一個散發光芒的個體自然會來到你身旁。 圖片 #因為愛,失去自我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4-30
你可以不愛全世界 但你一定要愛自己|騙得了別人 但騙不了自己假裝開心、假裝熱情、假裝善良,做到這些之後,很多人就會覺得你很可靠、覺得你很值得信任。
avatar
小金魚
20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