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奶油南瓜雞肉燕麥炊飯,金黃色的秋日饗宴|電鍋料理

2020/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秋日料理是奶油南瓜雞肉燕麥炊飯,講到秋天的料理,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南瓜。可能是因為美國的秋天充滿了萬聖節的氣氛,南瓜會撲天蓋地的竄入生活中的每個角落,除了超市會擺出難以忽視的巨大南瓜,我還參加過裝飾南瓜的活動,這南瓜做完帶回家,每天看著他也很有過節氣氛。
但是以南瓜為主的料理讓我思索許久,因為南瓜本身就是味道很濃郁的傢伙啊。就算不對他幹嘛光是蒸熟了吃,南瓜的原味也夠迷人的!但我還是想做出有一點個人特色的料理。秋天是開始涼爽的季節,涼菜太冷、鍋物又太冬天。炊飯剛出爐時熱呼呼的,又很快就能降溫到好入口的溫度,好像很適合秋天!濃烈的南瓜不需要太多配料,配給雞腿丁與幾樣相襯的調味料,就是我心中完美的秋日料理了。
食材
南瓜 200g
雞腿肉 400g
燕麥 3大匙
白米 2杯
水 1.6杯
蔥 3支
調味料
日式醬油 5大匙
味霖 1大匙
有鹽奶油 20g
這道真的太簡單了,看完2分鐘影音食譜就多學會一道菜!
第一步是殺南瓜。大顆南瓜不好殺,刀要磨利,來回慢慢鉅。先削一塊下來,切片之後再切小塊。因為南瓜肉的厚度不同,切出來會有大有小,這沒關係,到時候攪拌均勻小的會融入米飯中,大的還可以保留形狀。
雞腿肉前一天3%鹽水醃一個晚上,或是30分鐘前兩面抹上鹽巴。切成小塊。
3%鹽水漬雞肉的做法:
找個適合的容器放上秤,將重量歸零。放入雞肉,加水淹過雞肉,此時的重量x0.03就是鹽巴需要的重量。如果你有量匙的話,一小匙鹽巴約4.3g、一大匙鹽巴約13g。量好的鹽巴加進去,就可以送入冰箱囉!用鹽水醃漬的雞肉不怕放越久越鹹,雞肉料理後也會更軟嫩。我習慣雞肉買回家就先全部醃起來,可以冰3天沒問題,隨時要用都很方便!
其實我後來都不量了,憑感覺加些鹽進去,無論如何用鹽水醃過的雞肉再料理都會比較好吃。這樣少量的鹽巴可以提出雞肉的鮮甜,又不影響之後料理的調味。如果你吃過那種醬料很重口味,但雞肉本身完全沒味道的料理,你就會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了!
炊飯最後會把大家拌在一起,所以都切成好入口的大小。我覺得食材的形狀、大小對料理的美味程度影響滿大的,不僅是有沒有入味或熟透的考量,我也很在意用餐者的「使用者經驗」。如果一盤炒飯大部分食材都切成丁,偏偏裡面有大片的高麗菜,那你用湯匙舀起來的時候可能光一片高麗菜就裝滿了,還沒入口就在湯匙這一關多舀了兩次。即使心裡沒特別注意,但如果發生這種事潛意識也很難跟你說這盤炒飯有多好吃吧!
接著洗米,感覺才剛開始但其實到這裡就已經快完成了!本料理的重頭戲應該是殺南瓜吧!
接下來只要把大家啪啪啪地丟進電鍋就好囉!不過關係到米飯的狀態,只有做炊飯的時候我會乖乖量調味料的分量,所以也是要花一點心思的!
加入日式醬油、味霖、水。炊飯的水量不是很好預測,因為有些食材會出水、有些會吸水,這個食譜的份量我試過之後沒問題。米飯有熟透、粒粒分明不會太軟爛,而且鹹度也適合單吃。不過不同的米適合的水量也不盡相同,如果照著做卻不順利的話我也不會負責的!自己多試幾回!然後我覺得炊飯不宜一次做太大鍋,如果你想照一樣的比例放大,我覺得最多就3杯米,4杯以上的話很容易受熱不均導致有人沒熟透。
加入燕麥。燕麥含有高纖維,是很不錯的澱粉來源。這個分量其實吃不太出燕麥,但可以減少攝取白飯。下次我可能會嘗試提升燕麥的比例。
加入南瓜小丁,盡量鋪平喔。
加入雞腿丁,也要鋪平喔。
加入奶油。我很喜歡奶油加醬油,他們會一起變成很好吃的味道!香翻天!我家只有有鹽奶油,所以一部份的鹹味是來自這塊奶油。如果你只有無鹽奶油可以自己加入少許鹽巴!可以的話奶油切小塊平均放會比較好,我懶惰啦!開鍋後要拌得努力一點。
外鍋2杯水,開始蒸。電鍋跳起後多燜10分鐘再開蓋。稍微攪拌均勻,但不要太大力,這樣大塊的南瓜還可以維持形狀。拌完之後炊飯會呈現漂亮的金黃色,散發出甜甜的奶油香氣。
用鹽水泡過的雞肉蒸完之後口感還是非常軟嫩,南瓜則保有紮實口感,米飯混入了南瓜泥加上奶油與醬油調味,吃起來香甜不膩。我立刻嗑了兩碗還是覺得意猶未盡啊!
我通常會利用炊飯時間燙點青菜,今天準備了柴魚小松菜來搭配,有夠日式!盛碗之後灑上蔥花,除了好看之外也多一個風味,我覺得超搭超好吃一定要灑蔥花!
這張可以玩燕麥在哪裡(找到崩潰)。不過南瓜真的好好吃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