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 Part Two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管小孩, 比管更難。
這是親子天下2011年5月出版的書了, 是我很喜歡的作家黑幼龍先生的著作; 本想貼連結給大家, 讓有興趣的人可以買回家閱讀, 但.......它已絕版了!
那只好請大家看看我摘錄的筆記吧~~~ (在黑色點點之後的是書中文字)
  • 中國人的父母真是世界上最好的父母, 只要是對孩子前途有利的事, 父母會盡一切可能為孩子辦到。因為, 孩子的成功遠比自己的成功重要。然而, 這樣的好意往往成為親子關係緊張的導火線。有時, 我真的認為「不管」小孩的父母比「管」小孩的父母更了不起。
  • 進了好學校不代表人生成功
  • 成功的意義為何?
  • 許多調查都顯示, 專長、學問對事業的成功只佔20%的影響。自信、熱忱、與他人合作、領導能力才是成功的主要因素。
  • 溝通, 要說到別人想聽。
  • 說話的最高境界是說到對方想聽, 聽的最高境界是聽到對方想說。
  • 台灣的「觀光之父」嚴長壽先生曾說過:今天社會上最需要的能力, 都是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 好比溝通、人際相處, 怎麼考?
  • 我們不需要了解一個人才能愛他, 愛是尊重。尊重另一個人的想法, 雖然我們不見得能懂。即便親密如夫妻、父子, 我們都没有權利要求他成為我們的拷貝。
  • 真正快樂的人通常有五大特點: 1很喜歡家人 2有很多朋友 3有一項嗜好 4會感恩5有寬恕的美德。
  • 人生就是要追求快樂, 當你們找到快樂的事, 一定要全力以赴。
  • 聆聽是一種偉大, 聆聽使我們開放了自己, 使我們能與他人, 以及外界事物交往。喜歡聆聽的人没有主宰他人的慾望, 也不想替他人做決定。雖然有時自己的意見很好, 或很想幫助他, 但那到底是他自己的事, 我們讓別人為自己的事負責, 就是尊重他。
  • 遇到重大事故一定要跟很多知心的人去說。人與人之間的述說、聆聽會產生神奇的效果,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溝通吧!
對於小孩管與不管好難拿主意啊!
我啊...應該是老師口中難相處的家長吧? 3個孩子3種個性, 課業上的學習能力也不同, 但我是不在乎孩子成績的家長, 所以我時常接老師的電話。老大的強項在音樂, 功課就中下吧? 老二美術和課業都不錯, 成績屬中上? 老三的強項是美術, 功課和老大一樣屬中下吧? 哈! 如果為了成績好壞而一天到晚生氣, 我應該早登出地球了^^”
只要老師打電話來跟我討論孩子的成績, 我都會強調我們做父母的對孩子的成績没有要求, 如果因為我家孩子而拖累全班平均, 我很抱歉。這樣之後老師也就不會再打來關切了; 當然, 孩子也就被「放棄」了。我們家的孩子成績不優, 也没真的差到不及格啦, 就70、80多分, 實在不懂考90以上到底要證明孩子很會讀書, 還是老師很會教?
到底是你小孩功課不好, 還是你的功課不好? 這是誰的事呢? 許多台灣的父母都會為了孩子成績不好, 没面子而生氣孩子的不夠努力。但孩子若已經很努力了, 成績還是不好呢?在校的考試成績, 真的不是那麼重要的! 出了社會, 在人生的路上, 在校成績並不會時時被討論到的!
我家老大參加學校弦樂團、合唱團表現都很棒, 參加過不少次校際比賽; 老二的美術作品也被老師送出去比賽得過獎; 老三的美術作品也時常上校刊或被展示在學校裡。
看孩子們的優點, 比看孩子們的成績更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40內容數
    自修、進修、學習, 為了讓自己更好; 也希望發現這裡的人大家一起都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徬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線上芳療咨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芳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的神秘接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時代女孩的身心靈指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謝謝你讓我相信我很重要重要他人有時甚至比家人還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5-28
    實人實習日誌113.03.26_ 謝謝你,讓我重新看見自己 【你有教育專業嗎?】 「我們是充滿愛的教育,但不是愛的教育。」充滿愛的教育有原則和界線,而非無止境的包容。原來在缺乏專業之下,愛的教育會變成以愛為名的教育,我回想起過往總會過度討好、過度同理學生,因此當學生不如我所預期時,我會陷入對自己的極度失望。其實,靠著熱情與直覺去對待孩子是危險的。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28
    謝謝你讓我知道 其實我並沒有很糟糕 本人:我緊張到上台講話很容易手抖,甚至講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小柔:原來你這麼緊張,但你還記得我們剛認識時,在某堂課分組一起討論和發表報告嗎?
    Thumbnail
    avatar
    Summer
    2024-03-01
    「謝謝你,讓我一直相信這世界上有童話」聖誕節要到了,今年想要怎麼過呢?
    Thumbnail
    avatar
    Annie 愛情急診室
    2023-12-22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謝謝你讓我相信,自己擁有被愛的能力2020.07.05 當初看到Netflix上的這部動畫電影,我覺得預告剪得非常的吸引人,所以就放進了片單裡。 後來迫不及待的點開來看,覺得預告的鋪陳比正片還要吸引人很多,正片因為必須在一小時四十分的篇幅裡完成人物介紹、背景介紹、事件發生及收尾,所以整體節奏非常的倉促。
    Thumbnail
    avatar
    Pin
    2023-11-28
    謝謝你曾經霸凌過我,讓我變得更強大更有錢。前幾天,輾轉收到一個行銷合作企劃提案,提案的對象,是我的前主管,所有的舊恨湧上心頭,在舊恨難消下,我讓她碰了軟釘子,拒絕了這次的合作提案。 我的前主管,是職場上霸凌過我的眾多同事之一,我很慶幸,不僅通過了她的霸凌,而且換到更好的結果:她因為霸凌太多人,造成團隊士氣低落,績效不佳,被公司資遣。 反觀我
    avatar
    淳錢理財智囊團
    2023-01-14
    謝謝老師這樣跟我說:「若不是我知道你作文寫得很好,不然你的字真的是讓人看不下去。」「關於我與幾位老師的互動」,這就是這篇文章想說的可愛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2-05-15
    謝謝你,讓我再度盛開"啊 外頭的花凋謝了欸 就跟我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日慕
    2022-01-26
    謝謝你還活著讓我可以為你___感謝你們,因為有你們讓我心中充滿感恩的心
    Thumbnail
    avatar
    kay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