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輕易說加油

2020/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對加油一詞的厭惡,是在大四將畢業的時候。
因為對於未來的茫然與不安,決定跟著當時的風潮去報考研究所,
但沒有多餘的錢去補習班,所以請老師幫忙聯絡該系所的畢業生,
聽聽前輩的經驗再自立自強摸索準備方式。

其中最大的難關就是論文研究計畫。
因為我想寫的題目從來沒人寫過,翻遍國家圖書館
連個稍微可參考的資料都沒有,加上看了相關書籍以及國外的個案研究,
開始萌生我選的研究方向根本是紙上談兵在實務上毫無價值的想法,
對於埋頭在書堆的日子漸漸感到不耐煩。
就在我第N次厚著臉皮去求助前輩,並理所當然被拒絕,
沮喪無比得走回讀書室的路上,遇到了4年來幾乎沒聊過幾句話的同班同學。
她停頓了幾秒後用輕快的聲音對我說『聽說你要考研究所,加油喔!』,
不知為何有種反胃般的噁心感湧上來,當下決定放棄研究所考試,
立即把簡章和填寫好的書面資料全扔進垃圾桶。
後來回想,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從何而來?
就是對方脫口而出的那句加油。
雖然說話者並沒有惡意,我相信她也是鼓足了勇氣
來跟一位“不太熟的同班同學"搭話表達關心,
但在不清楚聽話者實際情況下的「加油」,
聽起來格外敷衍且凸顯了雙方所處情勢上的差別,
反倒讓我覺得埋頭苦幹的自己很愚蠢,無助感瞬間淹沒了前進的意志,
所以我放棄了。
或許這是我為自己找的逃避壓力的藉口,
但「加油」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實在太沉重,
就像溺水時聽到旁人說『再游一下就到岸邊了,我支持你』一樣,
只是加深了對於自己身處窘境的體悟。
原來愛莫能助的「加油」兩個字可以這麼無力,
原來「加油」不等於一種鼓勵,有時還蠻討人厭的。
事隔多年,我依然經常想起這件事情,
從那之後我就不敢再輕易地對人說加油。



15會員
64內容數
純粹翻譯一些自己關注的日本流行音樂,不針對特定的歌手或類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