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增長日記05|建立公式思維,減少散點思維

2020/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零、前言

《思維增長日記》是自己額外想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導致最近的腦袋有點卡住,吸收了用不上,不吸收又有點焦慮,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可能是趨勢詞彙、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
最近在找這系列的主題花了一些時間,一方面是不想單純名詞解釋,另一方面也希望這個主題跟自己有關,且在生活或工作是用得上的概念,而不是一個高大尚的名詞。

一、什麼是「散點思維」、「公式思維」?

這兩個詞是我在《劉潤.商業洞察力》第 26 講聽到的,散點思維是指思考很發散,例如討論過程中突然迸出一句「欸對了這樣能不能?」,或是「我突然想到好像可以這樣?」,這種「單點式」、「偶然」、「突發」的思考就叫「散點思維」。
公式思維則是透過完整的思考脈絡去推演結論,以行銷的銷售漏斗公式為例,從「銷售=流量x轉換率x客單價x回購率」這個公式可以很明確知道團隊的下一個方向要往哪走,也能快速推演什麼因素會導致什麼結果。

二、為什麼我們應該培養公式思維

雖然在某些產業可能會需要「靈感」來工作,像是社群行銷、廣告、影音等,但也有些前輩鼓勵養成自己的「工作公式」,意思是就算靈感枯竭,也能有一套產出內容的方法。
而這也是我最近在訓練的,過去我的思考偏向散點思維,常常是看到什麼才想到什麼,或是常依賴各種單點刺激去做下一步,例如社群行銷,沒有靈感就導致工作進度拖延,因此我自認為我需要公式思維來提升未來的執行效率。
破除散點思維,建立公式思維。

三、生活中還會遇到哪些情境

我舉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例子,分別是面試考題、開店建議、向上提案。

(一)大公司面試考題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是講 Google 常會面試一些特殊題,像是「一輛公車可以塞幾顆乒乓球」、「這座城市有多少台汽車」等,其實都是在考驗這個面試者有沒有「公式思維」,他能不能在短時間建立一套公式,推算出他的答案,而非用「散點思維」拼湊出一個答案。

(二)朋友開店的建議

假設有朋友要開一間咖啡店、早午餐店,以「散點思維」的話,我們有可能會說「那個 XXX 的特殊甜點好像很熱門,可以做類似的」、「OOO 的迷你丼飯最近很夯」,但其實應該要透過「公式思維」計算這個區域有多少家類似的店,各別的人流大約多少、客單價約落在什麼區間、什麼產品回購率最高等等,不能只憑「感覺」來做事,凡是需仰賴「數據」及「公式」

(三)向主管的提案

假設要向主管提社群行銷案,同樣也需要完整的脈絡,例如:「因為 X 因素,我們採用 Y 方案,希望達到 Z 成果」,當然如果是一些創意提案,可能有些仍會用「我想試試看這個方式」、「我突然想到這個方向」,「散點思維」在某些情境可能還是可以使用

四、從一個要素,到連接關係

這篇比較像是給自己的思維期許,雖然上面都說要公式思維,但《思維增長日記》這系列目前是散點思維沒錯(暫時還沒想到要用什麼邏輯串起來XD)。
未來會試著把不同的思維要素串成系列文章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