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小記/讓孩子們在故事裡練習溫柔的理解力──《城市裡的提琴手》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段友情中,我們可能會感覺到哪些情緒?」
開心、興奮、平靜、生氣、怨恨……大家拋出了各種答案。是的,一段情誼為我們帶來的,並不總是正面情緒。接著,我和孩子們分享,我曾在友情中感受過的另一種情緒。
求學時代,我曾經有個非常好的朋友,做什麼事都一起的那種。有時候,我們會一起完成一些作業,比較擅長整理與書寫的我,常常擔起撰寫與統整的工作,但我實在太害怕面對人群了,所以由她來發表。可是,大家的掌聲,通常都只會獻給發表的人。而樂觀開朗的她,也比較容易受到班上同學和老師的關愛。
而我常常覺得,心裡升起一種乾乾澀澀的不適感。
那是什麼?
「是『嫉妒』」一個敏銳的男孩答道。
是的,我不覺得自己有比她差,但我沒有辦法像她一樣,得到眾人同等的關注。她的光芒讓我感覺嫉妒。
這堂閱讀理解課,我們閱讀的繪本《城市裡的提琴手》,是兩個好朋友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嫉妒的故事。
David Litchfield,《城市裡的提琴手》(維京出版,2018)
年邁的小提琴手海先生,發現自己演奏的過時樂曲不再受歡迎,心灰意冷決定退休。在一個偶然的夜裡,他發現與自己形影不離的小狗雨果,原來也熱愛音樂,並且才華洋溢。最好的朋友,最忠實的粉絲,小狗雨果似乎擁有比自己更燦爛的可能性,到底該不該讓小狗雨果離開他,去追尋美好的機會與夢想呢?海先生的胃部絞痛,各種激烈情緒在他心底此起彼落地大聲呼喊。
這堂課的討論中,對孩子而言較為困難的,便是去試圖海先生的情緒變化和變化背後的原因。例如這題:
海先生看到鄰居陶醉於雨果演奏、以及雨果抬頭向他徵詢是否可以加入巡迴演出時,都「感到胃部一陣絞痛」。想一想,請問你覺得,是怎樣的心情和感受,導致海先生胃部一陣絞痛?
而透過引導以及小組討論,他們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他為雨果開心,但又因為雨果的離開和才華,又傷心又忌妒。」
「和雨果分開會很傷心,但不讓他離開,又覺得自己限制了他。」
我暗自驚嘆,故事裡海先生幽微的心情,竟被看似天真無憂的孩子們溫柔理解了。
這也是閱讀的力量呀。在故事裡面,練習理解一個人類所能擁有,既複雜又美麗的心緒。有一天,帶著這樣的理解,他因此能夠接住某顆墜落的心──無論是他人的,或者自己的。因此,我們總是希望,來到喜閱樹的孩子,能夠培養出理性與感性並行的閱讀理解能力,並帶著這樣的能力,認真閱讀世界,好好感受生活。
微雨的秋涼裡,和大家分享《城市裡的提琴手》這個繪本,簡單文字與優美插畫,適合陪伴孩子一起閱讀和感受;也適合一個人沉浸其中。或許,你們也會和我一樣,雖然不懂音樂,但在閱讀時候,心底總是迴盪輕柔提琴聲,如同這個故事,苦澀但溫暖。
陳冠穎(冠冠老師)
陳冠穎(冠冠老師)
閱讀與寫作的教/學者。藉由書寫並不完美的課堂碎片,以及閱讀世界後的真心感思,學習那些我透過文學與教育,想陪伴孩子們緊緊握在手中的真誠及勇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