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心之所向,立即啟程- 2018 APEC 青年領袖論壇演講全文

2020/10/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0年很『喪』。
全世界的美好仿彿都被按下暫停鍵。只剩下更多的無能為力。
很多朋友敲碗(誰?)希望我能分享在2018年受邀至『APEC青年領袖論壇』跟來自全球約20多個國家的大學生分享的演講全文,希望當時鼓勵了大學生的內容,也能夠鼓勵現在看到文章的你(包括我自己);也在將跟2020年說再見之際,期許來年,我們都可以找到心之所向的目標,並一往無前的立即啟程。
事隔二年,有些狀況已物是人非。為方便閱讀,文章會略作修正。
以下為演講正文:
大家好,我是Echo,原本主辦單位希望我們可以跟大家多聊聊自己的公司,但我更想跟大家分享追求夢想的過程,雖然我還不算追夢成功,但過程中有些小小的心得希望可以供大家參考。
我目前是一家做Mar Tech公司的共同創辦人,我們運用最新的AI技術希望能幫助所有企業在面對新科技與新媒體時,更快速的進行行銷傳播,更有效率的跟目標消費者做溝通。
簡單的說,我們試圖用一種最新的技術去翻轉看似總是走在時代尖端,事實上卻是相當傳統的行銷行業。並且希望可以讓行銷簡單化、透明化、流程化。
很多人一聽到AI就會覺得恐慌,覺得人工智能將要替代人類了!搞不好以後還會統治世界。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藉著這個機會,想跟大家傳達,科技並不能取代人類,即便AI也是,但是,科技絕對能減少工作時間,可以讓我們將更多的精力用在創意發想或者其他對生活更有幫助的事物上,這也是我創業的初衷之一。
於此同時,我目前也是廣播電台主持人,每個週末,我都在節目中分享台灣各個偏鄉或弱勢社區在輔導當地群眾學習數位工具的故事。順帶一提,城鄉之間的數位落差,不僅僅是貧富差距,有時候更是整個觀念和文化的挑戰,那個距離,差不多是18歲到60歲之間那麼遙遠,雖然明明活在同一個世界,但卻有很多溝通跟生活的斷層。
比如你遇到不懂的字,拿起手機在google的同時,很多孩子連上課用的電腦都沒有,更別說手機了,他們必須讓祖母帶著挨家挨戶地去問功課(因為父母都去了遠方工作),直到社會資源的介入,才能有一個課輔的資源。
上大學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因為家裡需要溫飽。有的地方甚至要騎一小時機車才能到公車站牌,而這個公車站牌一天只會有一台公車經過。交通,也是城鄉落差很大的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透過廣播節目去說這些故事的原因。希望讓更多人理解,即使你沒有看到,世界上仍有許多人是真實的生活在與你截然不同的維度當中,希望能透過節目傳遞這些故事,讓人與人之間有更多的同理心與包容,也希望喚起更多人對於偏鄉資源嚴重不均的重視。(此廣播節目已停更,有興趣歡迎到這裡收聽)

斜槓少女

話說回來,因為我同步做著很多事,當然也就得到了很多的頭銜跟標籤,最常被說的標籤也是近來很夯的『斜槓』,最近有媒體採訪我,給了我『斜槓少女』這個封號。
well,『少女』當然是指很多年前。我在跟各位差不多年紀的時候,已經是多個學生社團的顧問、有一間小小的工作室專門負責接各社團的宣傳海報製作、同時也是校園主持人。然後在我19歲左右,我進了廣播電台,當了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在這之後,我陸續擔任過記者、地方新聞主播、購物頻道主持人、新聞節目製作人、活動企劃等等。更早之前,除了創業家和電台主持人之外,我同時擁有的身份還有大學講師、數位行銷顧問的頭銜等等。我認為,斜槓這個標籤並不是是自己給的,而是你能貨真價實的在這些身份上得到收入,並讓人認同你的價值,才有資格說是斜槓。

凡走過必留下些什麼

你可能會想,同時做這麼多種工作,怎麼可能都可以做得好?其實,每一次職涯的轉換,都跟我的前一份工作,或者學生時代的社團、打工經歷息息相關。
若不是我參與的學校社團一學期至少要辦6場活動、而我每學期參與至少3個社團而且都擔任重要幹部,我不會對活動企劃如此有概念。若不是我有校園主持的經驗,我可能就不會當上廣播電台主持人。而第一個錄取我的廣播電台,告訴我當時其實他們在二個人選當中猶豫,但是看到我正在唱片行打工,他們認為我在流行音樂的認知上可能比另外一位有經驗,所以他們錄取了我,即使我當時還是一個正在就讀電子工程科系的在校生。不過,事實證明他們的眼光不錯,因為主持第一年,我就拿到了 AC尼爾森廣播大調查 中部電台收聽率第一名節目主持人。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你可能會以為你現在所經歷的人事物,所參與的講座,跟你的未來沒有關係,但是相信我,你所丟出去的每一個善意的種子,到最後都會以最出其不意的方式回到你身上。
你必須相信你經歷過的這些點,會在你的未來以某種方式聯繫在一起。- Steve Jobs
最後我們來談談關於『夢想』。

找出你心之所向,然後立即啟程

夢想其實並不高大上,也不飄渺。夢想其實就是你想做的事,想到達的目標。
在前往夢想的路上,當然會有很多的困難。特別是,沒有意外的話,我們都可能同時是別人的女兒、孩子母親、老師的學生、同事的上司或下屬。怎麼樣才能在這些身份的轉換上游刃有餘?除了努力,還要有取捨。
請記得,得到一樣,就會失去一樣。
你選擇了用功讀書、可能就要犧牲一點玩樂的時間。你選擇了想要接近專業,所以到更專業的職場學習,但你沒有經驗跟漂亮的履歷,那你可能就要犧牲一點薪水或福利。這世界上從來沒有『我想要』然後你就得到,而是只有『我想要,然後我盡一切的努力得到它!』。前往夢想的路很辛苦,所以你一定要非常喜歡這個夢想,喜歡到可以盡一切努力的地步。
通往夢想的道路非常艱難。因此,你必須非常喜歡這個夢想,並盡一切努力達成它!
當然,在你們這個年紀的時候,很可能還在摸索,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達成什麼夢想。但大部份的人都會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沒關係,趁年輕、多嘗試,帶著一顆好玩的心,享受這個尋找的過程,開拓你的眼界,累積你生命的厚度,在玩的過程中,找出你的心之所向,然後立即啟程,祝福大家。
以上就是當天的演講全文。
如果你還想聽到更多我關於職場跟行銷的分享,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我會擠出時間寫文分享。
如果需要有人聲陪伴,歡迎訂閱:
哇安可 節目(很吵,慎入)
歡迎到節目粉專來給我們留言跟按讚鼓勵,感謝~
Echo
Echo
嚴重路痴+臉盲、擅長把東西弄壞,好奇心旺盛,是一隻信奉滾石不生苔的偽金牛座。 只做自己認為好玩的事,職涯前半在媒體做內容、行銷、企劃、公關,後半轉彎去互聯網做軟體。 創過業、當過大學講師、主辦過超過百場大小活動、主持了些節目。 立志成為一個有趣的靈魂,並對熱愛的事一往無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