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Day 2

2020/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有這樣的經驗,站在人生規劃交叉路口時,心裡感到非常焦躁不安、不敢踏出下一步。即使,多次詢問身邊信任長輩並獲取保貴建議或是從PTT上得到廣大鄉民的回饋。你心裡依舊非常茫然。縱使,現實中,已經有一個很明確的答案等著你去執行。然而,在夜深人靜時,你心裡的不安還是悄悄地蹦出你的腦袋。不斷地提醒你:你確定要這樣做嗎?你不會後悔嗎?你為什麼要做這一個決定呢?
坦白說,內心真實的你其實非常清楚,你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做這一項決定?你也找不到你的起心動念是什麼?你甚至會害怕當別人問你為什麼要做這一份工作或決定時。因為你的不安,誠實地反應在你的行為上。當別人問你,為什麼要下這一項決定時,你無法自信的清楚說明自己的初衷,而更說不出支持你向前邁步的信念又是什麼呢?這感覺彷佛自己就座落在四周都是厚實的牆,自己就困在其中動彈不得。
依稀記得在今年年初時,自己期待工作上會升遷,然而這一個期待卻落空了。當時的自己一直不斷自問:為什麼我一直無法達到目標呢?為什麼總是快要達到目標了,自己又會突然的退縮呢?因為負面的情緒,導致當時的自己情緒非常的低落,一直到我接觸NLP課程。
NLP全名為Neuro Linq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學。它其實是一套工具,而這套工具是來協助升級自己既有(舊有)的思維或習慣。而,該工具又有部份與催眠技巧有相關連。
人類大腦和身體是由腦神經系統連結在一起,而腦神經系統透過我們的感覺器官聯繫/回應世界所發生的事件。例如:透過姿勢、手勢、使用的詞彙或是臉部表情等感覺器官顯示你的思考模式、信念或內心想法。這些肢體語言則可以視為身體與大腦之間聯繫的語言模式。
然而,前述提到你的思考模式、意念、感覺或行為都會視為習慣性的程式,藉由改善你的思想、行為等習慣性程式並且持續重複演練,並可以幫助取得更滿意的結果。過程中,我們協助改善你的行為等習慣程式,我們稱為”重新編碼”。
案例:當時我的演練夥伴時,嘗試詢問我的工作狀況,她發現我在說明自己的工作內容時,嘴角是不自覺向下垂。相反地,一提到我平常嗜好時,我的嘴角是不自覺的上昂。演練結束的時候,他並無詢問導致我工作不開心的原因。相反地,詢問我希望將這不開心的感覺轉變成什麼樣的情況。

小結論:NLP工具演練時,凡事以終為始,不問過程,只調整感覺,而不換事情的真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