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用過這方法前,請別說你很專心!

2020/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打開電腦準備就緒,卻時不時回一下朋友訊息,吃一口餅乾,
突然間,發現桌子很凌亂來整理一下…
一轉眼到了下班時間,卻還有一堆東西都沒處理完?為什麼!

我明明整天都坐在電腦前忙個不停啊?
下班後想要進修,眼睛卻一直看著同一行字沒有辦法集中精神,
每年都花錢報名考證照卻永遠也考不過,但總覺得有報有安心,
因為『嘿,我有在進修喔!每天都念書的呢~』
沒有專注力則沒有效率,以上就是我人生一小部分的寫照,
某次,我和一位好友聊起進修的狀況,她很認真分享一堆方法給我,而其中一種就是今天想聊的──番茄鐘工作法
其實我也早就知道這個方法,畢竟它概念和使用方法都很簡單,聽到不是什麼武功祕笈後我略顯失望,意興闌珊(安陵容的厭世臉),開始用『嗯嗯,歐歐』回應好友。回家後轉頭就忘了,直到有一天──
我的第一個番茄鐘,被我用到沒電
我因為做了些不同的人生規劃,導致行程變得很緊湊,工作和規劃和休閒不管怎麼排都沒辦法順利完成,我焦頭爛額到一個爆炸,想說姑且來試看看吧…
眼皮半閉的拿出了古老的那種計時器,
就開始了第一次的番茄之旅。
番茄鐘使用方式:
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
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
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
工作25分鐘→休息20分鐘
工作時不可以做任何別的事情
回訊息、喝水尿尿都在休息時間完成
這是個很簡單的約束方式,卻在我的腦海裡生出了一種專注的結界,躁動的心情在番茄鐘的結界下平息,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我手頭上的工作,短短25分鐘我以為我過了一小時之久,休息的鈴聲響起時,我比平常更快樂的吃餅乾回朋友LINE哈哈哈哈哈哈哈這些事情變成像是努力工作一段時間獲得的犒賞,比之前能夠自由選擇行動的時候還開心(M屬性?)。
我原本要每天做滿八小時才能達標的工作,後來在番茄鐘的效率之下我提升到平均每天五~六個小時就能達標。而且過程不急不躁,心情平和。
看看那些年從我指縫白白流逝的青春啊嗚…
是說我原本就是個性子很急的人,無論公事私事我都喜歡快速完成,朋友聚會一決定要吃哪家餐廳,下一秒我已經開始撥餐廳電話訂位的那種急到爆瘋婆娘,所以我理所當然覺得自己是屬於效率很高、專注力也很高的民眾,沒有意識到之前那些表現就是沒有專注力的徵兆,但真的是在我使用番茄鐘工作法之後,我才明白什麼叫做全神貫注!!!!!全!神!貫!注!!!!
想到當初對它的不屑真的是深感抱歉。
我甚至在某次乏味的工作中,感受到傳說中的心流狀態,我同事下巴掉下來說不可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但他後來看見我在工作時,臉上泛起淡淡微笑的愉快模樣還真的是嚇到。
而我也使用這方法後才發現原本的我有多麼容易被分心,竟然自以為效率100%。
強烈建議覺得自己是專心高手效率極高,但是好奇怪?事情就是會做不完的人,可以試試看這個樸實的方法。
第二個番茄就是它
另外,後來因為我的古老計時器沒電,可是我不想用手機計時,因為要解鎖什麼的總覺得很麻煩,有時拿起手機還不小心滑了起來人生就突然消失一小時。我推薦使用Googlechrome的內建擴充功能『Marinara: Pomodoro® Assistant』它會出現在瀏覽器右上角的地方 ,點下去它就開始計時了,而且你休息結束後它也會提醒你該開始上工囉個人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功能,因為人有時候就是會休息的太忘我…
但如果是沒有電腦只有手機的狀況,現在還滿多種番茄APP提供下載,各種造型款式設定還能幫你分析你每天幾顆番茄、啥時專注力最高之類的,也有很簡單的功能但是跟電腦的一樣會提醒你休息時間到了快點工作。主要還是看大家的習慣去做選擇。好友是下載Forest專注森林,好像還能加朋友互相偷窺。再不然,也能購買實體的計時器,只是我覺得還要特地多拿一個東西很麻煩,不過這都看個人,現在也有設計的很可愛的計時器,也許你使用它的時候感到很爽你就用!就用!!!
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也能因應自己的狀況做調整,我自己是把工作時間拉長到40分鐘,休息8分鐘,若是念書的話則是照舊25分鐘,休息5分鐘。
可以自己去試試看多少時間專注度最剛好,我工作大概到40分鐘左右就會有點坐不住,可是25分鐘狀態正佳卻又要休息。
希望大家都能有美妙的專注時刻,不會一直盯著手機看氣死人的曖昧對象為什麼過了一小時還沒回!!!!!工作時刻好好賺錢,進修時刻好好充實,因為美好的人生是以自己為基礎開展的。




    AB
    AB
    生活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