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寶島暖實力》,為學生補充寫作「真實例」

2020/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時候,學生並不是寫作能力不佳,而是缺少特定的生活經驗,因而對題目無感。資深記者陳德愉的《寶島暖實力:在臺灣真切活著的36顆心》,收藏了36個人物故事,包括頂尖人士、升斗小民、弱勢同胞……等,面向寬廣且文字溫暖,剛好可以為他們補充寫作時可運用的實例,既拓展視野,也提高思考深度。
「老師,我沒有跟年長者相處的經驗,要怎麼寫〈青銀共居〉這個題目?」
一個學生的學校老師請他們回家寫108年會考作文題目,他寫不出來,拿著稿紙一臉困惑地來向我求助。跟他聊了一會才知道,他家裡的年長者很早就離開了,因此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沒有實際相處經驗沒關係。你看,題目有寫,你也可以敘述你對生活周遭的年者長的觀察。」我指著考題提醒他。
「可是,我也沒有啊。」
原來,他們一家所住的,是一個新興社區,坪數小,住戶都是年輕夫妻組成的小家庭為主,年長者的確較少。
「那你有看過關於年長者的新聞,像是獨居、長照、醫療……等方面的報導嗎?或是書上關於年長者的描述,也可以談談看。」
「呃……也沒有。」
他一臉尷尬地望著我,希望我為他解答。此時,我一邊故作鎮定,腦袋也一邊快速運轉,思考該如何幫助他。忽然,我靈機一動--
「對了,你知道月月仙子嗎?」
今年92歲的月月仙子,應該是全台年紀最大的網紅。3年前,孫子幫她成立IG帳戶,她便時常在上面分享自己穿著潮牌服飾的照片,她塵封了一輩子,不為人所知的穿搭及配色才華,終於有機會在世人面前展露,吸引了一大票粉絲。
我上網找到這篇91歲變身仙子「媽抖」林莊月里潮爆IG〉的人物報導傳給學生看,並且稍微解說之後,他這才豁然開朗,知道該如何探討這個議題。可見,很多時候,學生並不是寫作能力不佳,而是缺少特定的生活經驗,因而對題目無感。不過,只要有具體的實例可供參照,馬上可以激發他們的思考與聯想。然而,考試時不能拿出手機查資料,也沒有老師現身指導,因此,一定得靠平時的閱讀來建立「實例彈藥庫」,在考場上才有充足的題材得以發揮。
說來也真巧,過沒幾天,跟我長期合作的蔚藍文化出版社寄來一本書--寶島暖實力:在臺灣真切活著的36顆心》書中收藏的36個人物故事,從令人望而生畏的頂尖人士,到街頭巷尾的升斗小民,以至於社會底層的弱勢同胞……等,取材多元。我翻了一下,赫然發現,先前在網路上找到的那篇文章也收錄在這本書中,只不過篇名改為〈月月阿嬤--商談室療癒粉絲,熟網美潮爆IG〉。本書作者是資深記者陳德愉,這些故事都是她一一面對面採訪所寫成的。
由於作者近距離接觸這些人物,對他們的刻劃也特別細緻、文字也格外有溫度。隨著她筆下的故事,走進這些跟我們不屬於同一個世界的人物的生命歷程,試著從他們的角度觀察人間世,在感動之餘,眼界也會不知不覺開闊起來。
對於寫起文章總是苦無實例可舉的學生來說,寶島暖實力剛好可以為他們補充「實例彈藥庫」。以這幾年的升學作文考試題目為例,許多人物故事便能夠派上用場。比方說:
  • 青銀共居(108會考):書中,除了有月月仙子的故事外,也有義務到偏鄉教英文的老先生廖修霖--他們年紀老,但心態不老,仍積極和下一代互動,相當可愛且勵志。
  • 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109會考):無論是懷抱書店夢,試圖在台灣推廣馬華文學的林韋地,還是遊戲橘子的執行長劉柏園--他們的奮鬥和辛酸,都值得借鑑。
  • 我們這個世代(107會考):從投入網路新創事業的年輕創業人謝綸,到不惜違抗長輩的期許,執意當獸醫幫助毛小孩的陳凌--他們不同於上個世代的思維,極有啟發性。
  • 玩物會喪志,還是養志?(109學測):今年學測國寫題目,先請考生閱讀一篇介紹玩具的意義及歷史脈胳的文章,再請他們申論自己是偏向「玩物喪志」還是「玩物養志」?如果學生碰巧讀過寶島暖實力中的〈神奇博士的玻璃玩具屋〉--看看李家維這位從小蒐集貝殼、螃蟹、盆栽的小收藏家,最後竟以這些小玩意兒作為畢生志業的基礎,成為海洋研究博士,現在還計畫蓋一間博物館--肯定深受啟迪。
這些故事,不但可以作為實例寫進文章裡,更重要的是,孩子見識到這些人物流淌出來的血、汗和淚,會幫助他們接觸到更真實而具體的人生,從而思索個人定位;即便不把他們寫進文章裡,也能夠透過別人的經歷,豐富自己的閱歷。若想開一家店,就不會僅止於想像,自然會考慮到更多眉眉角角;寫出來的〈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思考深度當然就不是同儕所能望其項背的了。
受夠學生寫作文老是舉愛迪生、華盛頓為例嗎?來一本《寶島暖實力》,為學生補充寫作「真實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