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如此維持好心情-不要放棄尋找身心平衡的鑰匙

2020/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暫時離開職場,回家休養身心後,九月中我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回到同樣的工作有其風險,尤其如果促發憂鬱症發作的因子還在,就會是很大的挑戰。如今,我已經工作兩個月了,身心維持得相當穩定。我做了什麼使得自己能保持良好狀態?我會說是-「不放棄」的精神。
這一次真要算起來也不能算發病,只能算是「壓力失調」導致「憂鬱狀態」,是我一直以來的弱點。只要壓力襲來,沒調節好自身因應的狀況,就會落得有如發病的慘狀,工作只能暫停,需要休息幾個月的時間。今年五月前,身心狀態都還可以,但五月同事離職,原本有人分擔工作量和責任,當時只能自己概括承受。
工作上的事務產生壓力是很正常的,我想談談當時自己能調節的地方發生了什麼事,導致壓力累積無法排解,超過了身心所能負荷。
負面情緒的排解一直是我困難點,事件產生的壓力、想法產生的壓力,在在都有情緒包含在裡頭。感到有壓力時,我也會出門走走、喝喝咖啡來紓紓壓,但效果有限。那些情緒沒有被處理,還是不斷累積,當時只感到愈來愈沉重的情緒壓力。另外,當時所住的環境沒辦法和工作場所沒有很好的區隔,導致下班後仍然待在壓力大的環境裡,沒法真正放鬆休息。就這樣,一個月後終於受不了,陷入憂鬱,整個人緊繃到無法上班,只好離開工作場域,回家靜養。
兩個多月後,我回到同一個職場環境、同一個工作崗位。當然,一開始我怕死了,但我選擇面對。不意外地,在工作上仍又遇到相同的壓力和困難點,這次我請教了同事,詢問她如何排解這股因工作本身引發的情緒和壓力。她教了我一些方法,我照做了。依照這兩個月身心平衡的狀態,那方法顯然很有用,我維持著穩定的好心情。另外,這次我選擇在外租屋,離公司有段距離,將工作和生活區隔,讓自己該休息時能好好休息。也多找同事聊天,她算是朋友,聊天紓壓,解放緊繃的大腦。
分析靜養前壓力失調時期的原因,我歸納出三點,分別是壓力累積無法排解、沒有處理產生壓力的情緒、休息環境和職場在一起導致無法好好休息。而再次回到職場,我做了些改變,目的無非是希望不再讓自己「壓力失調」,成效顯然很好。我主要的改變有三點,一和朋友新同事每天上班見面就多聊生活大小事、職場鳥事、服務對象的問題,作為很重要的紓壓方式。二使用寫日記記下當天產生壓力的底層情緒,覺察並接受情緒,不知不覺中,情緒就被照顧到了。最後是,我搬離職場,享有一個能完全和工作分開、可以好好休息的環境。
這前後的轉變是需要一點反思和時間的,找出問題所在,然後不斷尋找解決方法,這是長期以來一直都在做的事。即便屢屢失敗,我總在每次恢復力氣後,繼續尋找解決之道,不斷調整自己,不斷改善環境,不斷使自己愈來愈好。解決的方法固然重要,但往往會遇見各式各樣的困難,同樣方法不可能一直都適用。因此,我認為在恢復身心平衡的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不放棄的精神、自我覺察和反思。透過這三個要素,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身心調適之道。
每個人都一定有適合自己的身心調適方法,不要放棄尋找方法,不要放棄調整自我,身心平衡的鑰匙就握在自己手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