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書單|《影響有影響力的人》你最重要的前三名「利益關係人」是誰?

2020/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看到網路文章討論「婚姻經濟學/愛情經濟學」是否太世儈?我的想法是:前提是你認為經濟學/商業是善良正面的抑或是負面的?用同樣的前提角度來想這個問題,才不會被表面文字情緒誤導
真正的問題是:
你想過嗎?在工作和生活中,你最重要的前三名「利益關係人」是誰?
這也是我看這本書最喜歡的一篇:
從生活到工作,都有「利益關係人」
經營好關係,才能得到好關係

換成白話:三個重要問題
1。誰是我生活及工作上最重要的人呢?
其實從你決定「誰」是你最重要的前三名利益關係人,就可以看到你的價值觀,你的優先順序,真實反應出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生活上:父母、小孩、伴侶、朋友、師長、宗教,你怎麼排序呢?
我一直理所當然以為孩子會模仿父母、承襲價值觀,就像中國故事,不孝兒媳婦總給婆婆吃餿水用破碗,她的小兒子有天說道:「破碗給媽媽留著,等媽媽老了用這個破碗。」自己不孝,孩子也會不孝,父母自己孝順,孩子就會孝順,這是很自然的事;直到有天我聽到一個人的問句,打破我的三觀,這位朋友問他的友人:「你這麼孝順父母,你的小孩難道不會擔心你的愛都給父母了,反而不愛小孩?」哇!我大傻,不懂怎麼會有這個問題,後來慢慢想了想,我想這位孝順朋友的小孩應該是不會有這個問題的,因為我相信在一個有愛的家長大,信仰的應該是愛是無限的,而不是零和的,他的孝順爸媽也不會是教他以我為中心的,一言一行,做什麼選擇其實都最實在的反應我們的價值觀
你選擇「誰」是你最重要的前三名利益關係人,就可以看到你的價值觀;而有沒有智慧選「對」利益關係人也決定了生活品質、工作、生命高度,這輩子若是圍繞在錯的人也太可憐了
觀察佩服的人他們是怎麼選擇的也很有趣,有次聽郁方分享,喜歡她散發出來的氣度,經營家庭孩子,她分享她是把另一伴擺在比孩子更重要,因為當初兩人決定組成家庭是彼此相愛,這樣的「戀愛」初心要永遠守護。我喜歡
丁菱娟在書中寫道:
在奧美集團考慮併購她的公司時,去訪問了三個她的利益關係人,起了關鍵性決定,這是她始料未及的,分別是客戶、前員工及媒體,代表著業務能力、領導人才能力及專業能力
是多面向而不是單方面的,在選擇關鍵的利益關係人時,是不是有全局觀、時間觀,往人生路上看遠一步呢?
2。我有想清楚我要的關係狀態嗎?
人的痛苦來源99%不是來自環境,而是「關係」,和自己的關係,和別人的關係。大家都渴望有美好關係,可是就很像吸引力法則𥚃,你有真正的明確要的美好關係是怎樣的呢?胡亂的向宇宙下訂單,宇宙也只能胡亂給。
我和我的「利益關係人」要是怎樣關係狀態呢?其實最重要的利益關係人就是自己,你和你自己處得好嗎?你了解自己嗎?這個大功課要做好必須很誠實的面對自己,一條條檢查自己每一個行為、想法、情緒,是來自那裡?為什麼?我對他付出是為什麼?是無所求?還是只是追求滿足自己的成就感?還是責任感?我對這個人特別不耐煩,是為什麼?
了解自己,才能想清楚和別人的美好關係是怎樣狀態,了解自己能提供的、並稱愛好的、最底限的。太多的情緒都是來自錯誤預期,期望不同,付出不同,自然有磨擦失望生氣
以前聽領導課程時,有一句帶人要「高期待,低預期」,我一直不懂,期待跟預期有什麼不同?怎能同時又高期待又低預期呢?這幾年慢慢地磨好像有點感覺,高期待是永遠相信人性本善,都是渴望變好的,而低預期是明白唯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別人是無法掌控的,其實最難的是「一直」維持「高期待,低預期」,難免磨擦磨擦,信心就消耗了,怎麼能永遠相信别人呢?先相信自己吧!所以不要放任自己小小的惡念惡行,如果你心裡隠約的知道自己不好的,不相信自己是善良的,又怎麼可能真正相信別人呢?最終的功課還是回到自己
3。我有經營嗎?
向外求看別人總是比較容易,但大人的世界裡那有這麼容易,想要別人的秘訣,一定是拿自己的秘訣去換的,沒有一番功夫又怎能累積自己的一點訣,事業如此,感情也是;學學松鼠在好多洞藏食物,千萬別在困難時看到「餘額不足」了
真正的拿出白紙
各三個名字,寫得出來嗎?
是不是有點害怕寫下其實心裡明白要真正面對的人
生活,真的只要幾個關鍵問題想清楚,幾個關鍵的人經營好
看這篇「利益關係人」讓我想到另一本暢銷書書「獲利團隊」,其實《獲利系列》獲利世代/一個人的獲利模式/獲利團隊,核心菁華就是一張九宮格,去更清楚了解企業或個人或團隊的商業模式,其實我覺得如果你有「別人」的思維,是非常容易懂的,商業,就是眾人的事,只有一個人是沒有商業行為的,道理很簡單,換一下屁股,坐一下別人的位置,再回過頭來想想我能提供什麼價值?以及我自己的價值主張是什麼?把每個位置想一次再串起來,就是商業模式圖了
所以回到文章的最一開頭,你認為經濟學/商業是善良正面的抑或是負面的?你信仰的是提供價值才能真的賺到錢嗎?

你認真想過在工作和生活中,你最重要的前三名「利益關係人」是誰?
陳虹君
陳虹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