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來就不是為了取悅別人》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可以很明顯看出是一本心理勵志書籍,書中有15個章節,或者應該說14個故事+最後一篇作者精選的37則回覆讀者的QA,書中的故事很平凡,也一定有些就是在身邊的你我會發生的事情,或許就是故事夠平凡,才能讓我不覺得那是遙不可及的成功人士給出的名言金句,作者在敘述著這些故事中會有一兩句highlight的句子,應該算是格言嗎?或是對這件事情的體悟或結論?總之是很偏心靈雞湯的,會讓人感覺溫暖或療癒的。
為什麼買這本書呢?當然一定有被這本書的標題給吸引才拿起這本書,而且書的封面有一段話讓我覺得這一直就是我在生活的樣子。
這個自己不是為了取悅他人,更不是為了向別人證明自己有多厲害。而是為了,喜歡自己喜歡的,做自己想做的,活自己想活的。
因為有了共鳴,所以被吸引,但是,真正讓我想買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心裡的徬徨。真的可以活自己想活的嗎?即使不用取悅他人,可是很難不在意別人眼光啊?一直以來把自己活得很快樂的自己,在別人眼裡就是那麼特立獨行啊?面對工作、感情被質疑的時候,突如其來的低落真的難免會懷疑自己,以前的我根本不會看這種心靈雞湯類的書籍,因為我知道不管怎樣,自己的關還是要自己過。
整本書看完的當下會覺得,恩,心靈雞湯。我還是很徬徨阿。
過了一週,到了現在要打文章要想podcast要錄什麼,才發現其實看完書的自己好像比較釋懷了?因為知道大家都有這種徬徨與無助,感覺就不那麼孤單了。
我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出身跟成長環境,但是我們也沒有資格在自己成年之後,依舊拿那一套我沒得選我從小就被這麼教育的理論來為自己的懶惰思考跟將錯就錯買單
我高中學測的成績算優異,志願可以填到不錯的公立大學,但是因為爸媽一直想叫我選離家近的大學,一直在那邊離家近也有好大學阿,幹嘛一定要去外地?我就賭氣的選了一個很近的私立大學,當然有獎學金跟暑期免費出國交換學生的機會,但是誰會有公立的學歷不要?那時候因為這樣,覺得反正學歷不就這樣?也根本不想過大學生活,寧願專注去打工賺錢。
當然,那時候的自己也有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科系,對自己未來迷惘了,就理所當然地把責任推給父母阿,是父母逼自己的決定。
我的家庭算幸福,只是爸媽有點愛吵架?爸媽也自認開明,但常聽到爸媽問我怎麼不去考公職?到了30歲爸媽又擔心我沒有好老公,好像我沒有婚姻沒有老公下半輩子會失敗一樣?
我相信我算是平凡家庭的代表作,我爸媽有很多對孩子的期待,對孩子的愛跟關心,他們沒有錯,我也沒有錯,只是這是我的人生,只有我能為自己負責而已
每一種結果都是你自己的選擇,做好承受一切的準備,想通了這一點,你就可以無須在意別人的眼光跟評價,然後選擇自己的一種生活方式。
最難的,大概就是想通,好幾次以為自己可以,摔跤了才發現,喔!還沒準備好。
最後還是要對自己說,沒事,只要能再爬起來就好,每個人都不同,不要勉強自己跟別人相同。
蜜絲那迪 Ms. naughty
蜜絲那迪 Ms. naughty
閱讀x電影x生活 斜槓xpodcast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