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食練習日記Day0~1:從一日一餐練習開始吧!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Day1|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哈囉~大家好~
今天是2020年10月28日,禮拜三
可以說是我們邁向不食生活的第一天。
因為這是很特別的「一天」,或是很特別的「接下來的每一天」,所以我們會盡可能地詳細當時的狀況與感受!
哇~那我們為什麼會突然想到「不食」呢?
其實是我們在2020年7月8日發布一個談"理想的簡單飲食"的影片,然後在2020年10月26日收到一則這部影片的留言,
這位觀眾分享他現在開始在練習食氣,讓我們耳目一新,於是維尼馬上開始查詢有沒有相關的書籍可以參考,他很快找到了三本相關書籍,分別如下:
不吃的人們
人本食氣
食氣三部曲
結果沒想到因為這些書大約都是2015年左右的書,當時台中的大型書店都已經沒有或是賣光了,我們還特別打電話向幾家大型書店洽詢,最後只剩下草悟道誠品架上的唯一一本:「不吃的人們」。
然後我們馬上就到書店去看,內容很好消化,一下就可以讀完,並且初步了解了不食的三位日本人的經驗與看法。
其實在前一天的時候,維尼就已經撇開我率先執行了第一天!哈哈哈
有些讀者可能知道我們在游牧的時候,基本上都會選擇有早餐的旅店,畢竟划算又美味嘛!
然後我們通常吃完早餐之後,可能會在回到床上休息一下或是就拿筆電出來工開始作。由於旅店的早餐通常是八點到十點之間供應,所以我們吃完早餐也大概將近十點,因此往往到中午的時候肚子還並不太餓,所以最常見的情況是我們會繼續工作到三、四點或四、五點才去吃「第二餐」,端看當時工作投不投入。
吃完之後假設還要回來工作,很有可能會買個咖啡或手搖飲料配著工作喝,所以我們大概是一天吃兩餐再搭配飲料這樣的飲食模式,我們的「第二餐」通常也都吃七八分飽,不會讓自己肚子吃到撐,所以其實我們應該也算已經少食一陣子了!?哈哈
【Day0|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先回到前一天,我一樣八點多左右起床,就先走出房間出來吃早餐,那時候維尼還沒出來,我就先去吃稀飯法國麵包以及黑咖啡
在我津津有味地品嚐早餐的時候,萬萬沒想到維尼已經暗算 著要開始先少食生活了~哈哈哈
吃完早餐之後,維尼就先跟我分享他覺得起床之後其實沒有什麼食欲。
我想了想其實好像真的是這樣!其實只是因為覺得旅店有提供早餐,就覺得應該要吃一下或者說自己其實很「想要」吃好吃的早餐,但思考了一下「自己的身體」真的有想要吃嗎?似乎好像沒有那樣的感覺!

其實我們發現飲食生活和整理生活也非常像!

對於物品,我們已經可以說非常了解自己需要哪些物品,因此比較不會因為「想要」某樣物品而購買,而是因為生活「需要」、工作「需要」才購買。
也就是我們已經非常清楚物品和我們之間的關係了,所以不太會被外在的商業模式給吸引或影響。
但說到飲食生活,我們可能還沒辦法做到這一步!
身體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說還不是很了解,
有關於身體的需要與想要我們可能還沒有辦法切得很開,或是只攝取身體所需要的,而非自己所想要的。
因此這次的體驗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體驗,我們非常想要知道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務必要來實驗一下!
我吃了早餐,而維尼沒有吃早餐的那一天(Day0-10/27),我們接下來去台中的全家旗艦店工作。
我們覺得全家的咖啡比seven的好喝,然後這家又有插座,就跑去了!
兩個人一人點了一杯無糖大熱拿
其實我們已經好一陣子都喝無糖飲料了,雖然目前還沒有辦法戒斷飲料和咖啡,不過目前已經是無法喝有糖飲料的體質,我們也告訴自己慢慢來就可以了!
我們認真地工作一陣子之後,到了四、五點左右,感覺差不多可以吃晚餐了,就決定到旁邊的一家麵店吃,我那時候肚子也有點餓了,維尼卻說還好。
於是我點了一碗乾麵,維尼沒有點主食,然後我們一起點了一碗青菜湯一碗豆腐湯,台中的湯真的是又便宜又大碗。
麵送上來的時候,我覺得整個食指大動、胃口全開,而維尼才喝青菜湯和豆腐湯,但他還是有覺得有飽足感。

飲食觀點究竟誰對誰錯?

我們在看了書以及網路上的人的分享之後,意外發現原來如果有吃早餐,其實接下來的一天會想要吃更多,反而沒有吃早餐,晚上比較不會想吃那麼多,真的很有意思,因為這似乎可以說明我和維尼兩人這天的情況!
或許有些人也會有一定要吃早餐或是一定要營養均衡的觀點,畢竟這些想法是多數人的想法,我們也早已習以為常,不覺得哪裡需要質疑;但也因為這次的機緣看到別人有不一樣的生活方式,讓我們也相當好奇,忍不住想了解,甚至實驗!
這就像我們第一次接觸極簡生活的時候,心裡一樣有著非常好奇的感覺,這群極簡主義者到底在想什麼呢?那樣的生活真的有那麼好嗎?
既然都有不少人這麼嘗試了,那我們試一試也無妨吧!
不過當然新型生活或是較少數人的生活會比較適合喜歡嘗試、容易好奇的朋友,如果價值觀比較無法輕易改變的人任意嘗試反而會有不好的結果,因為技術或方法往往是其次,心理永遠是影響外在的核心關鍵。

【Day1|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於是隔一天,也就是今天,我也打算聽聽身體的聲音,如果他餓了,我才帶他去吃東西。
結果早上起床之後,真的也還沒有什麼食欲,然後喝了一些水之後,更是沒有那麼餓,於是我們就一樣開始認真工作,剪片告一個段落之後,就想要再去書店看看有沒有關於不食生活的書。
因為大型書店架上很少早期出版的書,於是我們就動到二手書店的腦筋上,草悟道附近剛好有茉莉二手書店,然後我們就在那找到眾神的食物三部曲,然後也決定買下來,三本書都相當厚,應該可以讓我們大快朵頤?哈哈
我們在書店待了一陣子,很認真地看著書,一直到大約四、五點的時候覺得差不多想休息了,就決定去吃晚餐
其實在看書的期間,我們的腦中一直出現雞排的身影不知道為什麼!哈哈
先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們也是一般人,我們什麼垃圾食物都不吃,不過雞排是我們最喜歡的垃圾食物,早上只喝水,又因為來到草悟道,自然而然就會想到雞排(這什麼邏輯?XD)!
跟大家解釋一下!草悟道的義氣豐發雞真的超級好吃(不是分享少食嗎?怎麼把大家帶到反方向去了?少食和極簡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的~~)!
真心推薦給之後去草悟道玩的朋友,他的雞肉真的超級多汁美味~哈哈
回歸正題!
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感受就是其實我們今天一直都沒什麼飢餓感(真的蠻神奇的),沒想到不吃早餐有這麼大的影響!
我們其實在覺察自己的感受方面已經有訓練起來了(透過不斷整理與極簡生活練習),所以我們可以說蠻會聽自己內心與身體的聲音。
所以其實今天肚子真的還沒有餓的感覺,我們兩個互相分享的時候都有一樣的想法,甚至覺得我們當天如果不吃東西的話可能也沒有問題(當然不曉得半夜會不會被餓醒)。

因為「想要」吃的想法多過於身體的需求

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去吃了,決定先不勉強自己,循序漸進,不用那麼急著要去戰勝「想要」的念頭!
這其實有點像是衝動飲食,但我們是有意識地那麼做就是了,也就是我們有發現自己是因為「想要」而吃,而非「需要」而吃,有查覺到這件事!
衝動購物就是買了自己生活不需要、只是想要的物品;而衝動飲食應該就是吃了自己身體不需要、單純只是想要的食物~
極簡生活已經讓我們不再衝動購物並且只留下我們自己真的會用到的物品,而飲食這個部分我們還需要再多加練習。
不過面對飲食真的比起面對物品要再更加困難,畢竟食物吃下去就不見了,所以可能比較沒有感覺,而且民以食為天,美味的食物又唾手可得,常常也不會到太貴,所以真的會很容易吃下比自己身體所需要的更多份量,而且很容易無法察覺,除非認真地感受與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與需求

其實我們之前影片也有分享過現在要找到我們真的很喜歡吃的食物是蠻困難的,因此如果有找到,我們會格外珍惜!哈哈
這家雞排就是如此,還有老闆很有禮貌,店面也非常乾淨,有愛的人做出來的食物也特別好吃,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發現的~
因此有時候到草悟道走走的時候就會想到這家雞排店光顧,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想要勝過身體的需要,如果他沒有那麼好吃就好了!哈哈哈
反正才第一天,我們就不過度勉強自己!
吃完雞排之後,我們也認真感受身體的感覺,發現肚子好像有點脹!吃過飽的感覺真的不太好,畢竟我們也發現我們的食量越來越小,很容易就有飽足感。
我們之前在影片中也有跟大家分享過食物吃到不餓的時候就該停下來,總覺得跟以前比起來,今天好像一人吃一份雞排份量還是太多,於是我們兩個暗自決定要是下次又想吃雞排,兩人點一份,再加一份甜不辣,一起吃就好,這樣的話應該可以達到七分飽,少食過程的好處就是兩個人可以共點一份,份量減半真好!然後又認識到自己的身體狀況,覺得很開心!

環境很會影響一個人還有他的飲食

之後如果我們不住在草悟道附近的話,我們知道其實我們也不會特別再那麼想吃雞排,所以或許離開之後會更容易執行一天一餐生活囉!
這是第一天的少食心得,回到旅店之後我們就先去洗了個澡,在洗澡的時候我就突然想到可以記錄一下今天以及接下來的心得感受,然後可以分享給付費專題的朋友!
付費專題的內容都是分享我們內心深處想法的內容,有些可能比較不是普世價值觀的主題,但都是我們內心真實的感覺。接下來《少食練習日記》第二天開始的內容會放在付費專題中,想要了解接下來實驗的一個月的成果,歡迎加入並且和我們一起練習、一起少食唷!也謝謝已加入的朋友的支持~^^/
下方是付費專題的詳細內容:
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K會員
598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奇人奕事3.0
2024-03-09
吃少一點、活高級一點,懂吃是一輩子的修練|《少食生活》健康的活著,比較高級;輕盈一點,心情也輕鬆了。不單純是容貌焦慮,更是身心靈健康的追求,懂吃還要能實踐這麼吃,真不是讀完一本書就能一觸可及,在我看來是一輩子的修練。聊《少食生活》
Thumbnail
avatar
Fianne
2023-11-18
海外實習CV:讓你的經歷和技能閃亮在現今全球化的時代,海外實習已成為許多年輕人追求夢想的方式之一。然而,要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一份出色的CV(Curriculum Vitae,履歷)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海外實習,更需要一份精心編撰的英文履歷,以展現自己的經歷和技能。 首先,當你開始撰寫海外實習CV時,你需要確定自己的目標和目的
Thumbnail
avatar
張鈺雯
2023-11-07
作品介紹-白雪藍-貓眼石X古董珠/串珠&繩編手鍊/耳環下面給大家介紹這次的作品-- 嗯...我覺得在開始創作之前,事先思考一下、是想做給什麼樣的人來配戴? 會比較快速聯想到配戴者是什麼樣的類型、喜歡什麼樣的風格,進而創作出理想的作品。 因為風格方向一但明確,靈感自然就湧現!
Thumbnail
avatar
Kimiko
2023-07-20
<練習題>減少看手機的時間今天練習:減少看手機,統計到現在使用1小時25分鐘。超乎我的預期,成果不錯!!!統計使用手機時間,可以在手機,【設定】裡面去尋找。看了一下,LINE的使用,大約佔一半的時間。 接下來,是我的小目標:1天最多只看2小時!!! 練習日期:2022年8月22日(一)10:00-22:44
Thumbnail
avatar
穿穿
2022-08-22
001. 少時自慰我有時會試圖回想,自己到底是什麼時候有了第一次自慰的經驗。
avatar
史考貝爾
2022-07-04
[少食]-EP4-癮頭好難戒啊這個禮拜我的目標還是沒有達成,但很接近了。(請掌聲鼓勵) 回到正題,我發現飲食正常的那幾天剛好是工作忙碌的日子,還有因為訂了便當(咦?): 繼續觀察,認識自己是件有趣的事呢~
Thumbnail
avatar
我夢到我吃了一個三明治
2022-02-24
[少食]-EP3-慾望從嫩芽長成榕樹只要10秒喔中午忙完後太餓,先挪用了預計明天再亂吃的扣打 這餐沒有甜點,所以回到家我把昨天買的備糧吃了一輪(3/4蘋果、一盒PEPERO、一包LOACKER、半杯迷你哈根達斯),過程其實不太舒服,已經吃撐了,理智上知道該停下來了,但一直想著「我再吃一口就好了」,說50次以後終於停下來了。
Thumbnail
avatar
我夢到我吃了一個三明治
2022-02-16
[少食]-EP2-理想幻滅的速度原來是光速才第二天我就點了外送雞排吧,而且是很多很多,因為點2塊才有特價(WTF?) 接著幾天陸續又買了一堆有的沒的,常在麵包店前躊躇無法離去,每一樣都想吃,每一樣都在向我招手。 某個悠閒的午後,不小心手滑把他們全部帶了回家。 這幾天下來想問自己,hello~你還好嗎?在衝殺小?你的少食計畫呢?
Thumbnail
avatar
我夢到我吃了一個三明治
202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