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房地產是經濟火車頭?你別傻了!

2020/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據說中央銀行開始「打房」?但嚴格來說,中央銀行何時真的「打房」了?大家要知道,中央銀行是銀行的銀行,下面的銀行一屁股的建築融資,中央銀行就像一屁股坐在汽油桶上,怎敢點火引燃汽油桶?
所以,了不起中央銀行也僅僅是政策上「管制」,不會傻到下重手,這下,各位瞭解了吧!另外一種說法是房地產業是經濟的火車頭,這句話究竟是出自於誰的大嘴巴,真的還不可考,然後大家就一起以訛傳訛,於是乎,要是出現中央銀行出手修理火車頭,不就是暗殺經濟成長嗎?
當上市建商跳出來說如果政府真的把房地產業「打趴」,房產相關行業300萬人家庭都將沒頭路,GDP成長率也不會有所成長,這句話你會相信嗎?坦白說,直觀上一定很多人會說這是「練囂偽」,但到底是不是應該有證據支持一下才對,是不是呢?
我不習慣打嘴砲,這實在有礙健康,但臺灣房市的亂象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罪魁禍首不外乎是政府、銀行與建商共同支持下的共業,這三者是共犯結構,當然也是一丘之貉,然最後倒大楣的表面上是銀行,但最終都是你我,所以豈可獲利的都是別人,倒楣都是你我呢?這似乎不符合公平正義!
所以我很不齒政府、銀行與建商這三者一起「演戲」,一起「練囂偽」,如果央行的政策說是「打房」,我想全世界的央行都會笑我們央行的打房政策簡直是玩「家家酒」一般,這說明央行根本沒有打房。
既然建商說打房之後經濟成長就沒了,那麼,我先從GDP說起。
上面這張圖是依據名目價格繪出的不動產業生產毛額以及佔當年GDP比例的時間序列,好吧,各位看出什麼道理了嗎?嗯,不動產業生產毛額逐年升高,但對當年GDP的佔比在1996後平穩在8%到9%之間,之後就沒啥邊際可言了!
這樣對臺灣的經濟成長,算是有貢獻嗎?當然不能說「沒有」貢獻。
瞭解我的推論邏輯的朋友,一定知道我上述的說法埋有伏筆,沒錯,看看下面這張圖,不動產業對GDP成長率的貢獻怎麼看起來不高,還有點下降呢?
為了讓各位朋友看得更清楚一點,下圖我只保留不動產業對GDP成長率的貢獻,不知各位看清楚了沒有?自1993年的1.6%,降到近三年的0.11%、0.23%和0.33%,不用說0.5%,連1%都沒有,看起來房價狂飆了10多年,非但瘦了我們的荷包,還對經濟成長貢獻卓著,嗯,是「卓著」得少喔!
各位朋友,你是不是感受到所謂「火車頭產業」怎麼「倒退嚕」十多年了呢?
但我再告訴你一個事實,就是以上所言都是「謊言」,但我不是說我說謊,而是主計總處的統計數字並沒有反映出事實,而個事實就是:「不動產業生產毛額,根本不是不動產業的生產毛額!」這句話大家一定看不懂,事實上是GDP中計算不動產業生產毛額尚包含了自用住宅的設算租金。針對這個解釋,主計總處的說明如下:
住宅服務指住宅用房屋提供服務的價值-即「租金」,家庭可以租房屋居住或購買房屋自住,不論租用或自用,SNA規定皆需計算其價值,另機關配住者亦應設算其價值;其中自用部分其房屋租金在支出面設算一筆支出,在生產面相對亦一筆租金收入,互為抵銷,對家庭所得未有增減。
而對自用住宅亦設算租金之目的,主因住宅房屋為具生產性資產,在不同國家或甚至同一國家短期內(如地震前後),自用住宅與租用住宅間比例可能有很大差異或變動,若不對自用住宅設算其服務價值,則各編算期或國家間比較將嚴重失真,亦失去其意義,故SNA規定,包括租用及自用,均設算住宅服務。
住宅服務不在「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之歸類下,此為SNA特別定義之項目,現行國民所得統計在生產面時,因與不動產業(按行業標準分類中業別分)內涵較為接近,故與不動產業同歸為「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按行業標準分類大業別分)」其下之項目「住宅服務」。
這下子大家應該瞭解了吧,GDP中不動產業的生產毛額,其實有一大部分是由「住宅服務」的設算租金所貢獻的,真實的不動產業的生產毛額,根本僅佔GDP中的「很小的一塊比例」!(屑屑可以嗎?)這才是重點!
按主計總處的「工商普查」中,2011年建築工程業的生產淨額為84,681百萬臺幣,僅佔當年GDP的0.62%(不是成長率)而已,佔當年不動產業生產毛額的7.1%。
至於說不動產業是經濟火車頭這件事,就更容易解釋了,從主計總處的定義來看,一個產業要有帶動其他產業的效果,必須是該產業的向後關聯程度大於1,如此才能帶動其他產業;或者該產業的向前關聯度大於1,則可受到其他產業的帶動而發展。然不動產業的向前關聯度與向後關聯度均小於1,表示不動產業根本不是經濟的火車頭產業,連鎖效果均過低,產生不了產業帶動的效果。
在臺灣,每一個產業每一個人的努力都應該被重視,也都很重要,絕不能偏廢。但是長期以來消費者一直灌輸不動產業是經濟的火車頭,而業者也喜於利用這樣的呼籲來包裝自我,然事實上並非如此,當然也絕非如此。
118會員
175內容數
《巷子口經濟學》是我在2008年出版的臺灣第一本通俗與科普的經濟學,同時,在過去也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曾發行過繁、簡與韓三個版本,這個出版專題會持續收錄書上沒有內容、新的觀察現象以及文章的後續更新,並開放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