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傳暖冬料理:麻油燒酒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家是電梯大樓,不知是否是因為消防法規的關係,大門完全阻隔不了室內的聲音和味道,孩子一進門還沒來得及問好就問:「媽咪,你今天煮燒酒雞,對不對?」
在陰雨綿綿的冬日,只要時間許可,我就會到傳統市場買當日現宰的土雞腿肉,再買一顆當季盛產的高麗菜,今天晚餐就來一碗滋養補氣的燒酒雞。
食材:
現宰土雞腿肉,可事先請攤商切成大塊狀,高麗菜,老薑,麻油,蒜頭,米酒
作法:
  1. 麻油是這道料理的靈魂,最好是找有口碑的品牌,傳統市場中有時還可找到現榨的麻油,我會冷鍋就下麻油,油溫稍高就放入老薑片,教我做這道料理的奶奶都是在油溫很高下煸炒薑片,但現在的醫生都不建議高溫烹調,所以兩害取其輕,我就用比較長時間的低溫煸炒薑片取代,直到薑片微微捲起,再放入去皮的大蒜,直到大蒜變色。
  2. 接著放入雞腿塊,炒到雞肉外皮變色,放入米酒之後,高度約是食材的一半左右,接著蓋上鍋蓋燜煮。
  3. 煮至米酒酒精揮發,即可加入冷水,水量需高過所有食材,再度蓋上鍋蓋燜煮。
  4. 煮至雞肉約八分熟,即可放入高麗菜,待高麗菜熟透,仍有微脆口感,即可起鍋食用。
  5. 若家人酒量好,上桌前可再加入少許米酒提味。
我家小女兒一到冬天就手腳冰冷,兒子每天熬夜寫作業,這道麻油燒酒雞是我這個職業婦女再忙也要做的暖冬料理,但這類滋補的麻油料理,一定要避開家中有人感冒或咳嗽的時段,否則會有反效果,因為麻油屬熱性食材,當身體有發炎狀況時,不適合食用,這時候我會改用茶油取代,風味稍有不同,但一樣可滿足口腹之慾。
若家中沒有高麗菜,只要比較不搶味的蔬菜皆可,我就曾放過金針菇取代,可增加麻油雞湯的甜味,但記得要避開寒性蔬菜,像大白菜及白蘿蔔都不適合,當晚的水果也要避開橘子和梨子等寒性水果,免得白忙一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馬鈴薯蛋沙拉作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胡椒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地瓜三重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張老師羅宋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蒸海鮮料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牧羊人派作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馬鈴薯燉肉】真的不用講究的家庭料理日本家庭料理的代表「馬鈴薯燉肉」,也時常出現在餐廳的菜單上,這道日本人最愛的家鄉味,每個家庭都有一套自己的料理心法,不過在日本海軍&陸軍的伙食教科書上,「馬鈴薯燉肉」可是有清楚明白地記錄料理步驟喔! 「馬鈴薯燉肉」一開始被稱為「甘煮」,根據日本《海軍廚業管理教科書》上記錄的做法如下圖: 日本《海軍廚
Thumbnail
avatar
小荒唐的第三人格
2021-09-07
珍惜愛做料理的家人及朋友自製優格沙拉 你身邊有喜歡做料理和你分享的朋友嗎? 你家裡通常都是誰做飯呢?是媽媽、是另一半? 如果有! 請你好好珍惜他,因為通常那個人特別有耐心,是個願意主動付出的人。 我從小就開始學習做菜,知道即使再簡單的料理,從採購、清洗備料到完成,每個步驟都得用心。也許付出並不求回報,像是一般家庭中的媽媽,
Thumbnail
avatar
Lynn Wu
2021-04-13
恰比兔子:在異國料理中品嚐如家溫暖的美好人情★★ 2020臺東慢食評鑑二星店家 到恰比兔子的用餐體驗,從走進花圃的那刻就開始了。穿越綠意盎然的小徑,在廚房裡烤披薩的兔子先生透過窗戶與你打招呼。 轉個彎,兔子太太已在門廊上等待迎接。與其說是餐廳,這裡更像老友舒適又充滿驚喜的家。 來自德國的友涵/Johannes 與來自台中的秀/Sho
Thumbnail
avatar
發現臺東慢食
2021-02-18
像在家裡吃飯一般的法式料理-阿邱食堂"之前〈樂沐〉餐廳的主廚陳嵐舒說過,自己對Fine Dining設定的定義是:用好食材做出好味道、重視細節、講究精緻,菜餚風味與口感要均衡,而要達到法國Fine Dining的境界" 現在台灣有非常多Fine Dining的餐廳 裝潢非常氣派,食材非常高檔,價格當然也很驚人 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 其實
Thumbnail
avatar
連竟堯
2020-11-07
食記---宜蘭家傳料理       這是我在頂溪美食舘內發現的一家小吃, 專門賣宜蘭料理的.......     這些曾經在阿扁時代中, 被列入國宴料理裡面.......      這是我點的九層炊, 這個在宜蘭相當有名........     它有點類似台南碗粿, 用米漿做的, 吃的時候用調味料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0-02-19
西班牙家常料理解析(下)各色義大利麵乃西國生活風景必備 澱粉是西班牙飲食中,不可或缺的基礎。底下分為麵條麵包與米飯三類來詳述。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19-08-08
西班牙家常料理解析(上)民以食為天,滿地米其林星星的西班牙,無疑是歐洲的美食樂園之一,今日的西班牙,是全球米其林星數最高國名單上的第五名。 但是西班牙人的日常飲食為何呢? 可能和你想得不太一樣喔~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19-08-06